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农妇拥有200万粉丝 巧妇九妹:大山里走出来的网红

2018年07月06日07: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巧妇九妹:大山里走出来的网红

  “九妹,上电视好玩吗?”

  “坐飞机是不是像骑单车那样会上下跳动啊?”

  在村里遇上熟人,九妹常常会被大家笑着发问。

  短短1年多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苏屋塘村村民九妹,就从一个隔壁村嫁过来的普通农妇,变成了一名拥有200万名粉丝、网传年收入过千万元的网红,而且还成了苏屋塘村第一个上中央电视台的名人。

  2017年5月19日,在侄子张阳城的鼓动下,九妹第一次入镜。在那期节目中,九妹展示了肉蛋挞的制作过程,整个录制过程中,九妹全程没有笑,解说制作步骤时也讲得磕磕巴巴,可以明显感受到她的紧张。

  最初,九妹对录视频是排斥的,“录这个有什么用?影响我干活。”

  但北漂归来的张阳城相信,在短视频制作市场还一片空白的灵山县,推出一款定位明确的视频类节目,肯定会吸引到特定的粉丝,有了粉丝和流量,接下来就可以想办法进一步“变现”,从而实现这群农村青年的创业梦想。

  在天津财经大学读影视专业的张阳城,毕业后一直从事影视传媒方面的工作。为了照顾家人,他于2017年2月返乡创业,在老家接一些视频或政府宣传片的拍摄。2017年,短视频急速爆发,一些大的网络平台纷纷重金补贴短视频原创内容,嗅觉灵敏的张阳城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成立短视频创作团队。

  “在人们的印象中,网络视频红人应该是小鲜肉、美女这样类型的,一开始我也没想到一个30多岁的‘阿姨’能成为网红。”张阳城说,跟九妹的合作有些偶然,当时他找了很多身边的朋友,对方要么看不上,要么不相信,找个合适的拍摄对象成了难题。

  在张阳城看来,既然做一档节目,就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主人公要有鲜明的人物标签。做得一手好菜、在村里很多聚会上掌勺的九妹突然跳入了他的视线,不如就拍九妹做菜,打造一档美食类短视频节目。

  第一条制作肉蛋挞的视频放上网络后,尽管从视频制作上来看不太理想,但观众的接受度却出人意料,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没几天就达到了20万次点击,粉丝一天从0增长到200多人。粉丝们的反应鼓励着这个年轻的制作团队,他们坚持每天更新,粉丝量每天都有几百上千人次的增长。

  在这档名为“巧妇九妹”的短视频节目中,包含了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展现着让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她会把最常见的食材,变成桌上一道道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会在闲暇时刻,和三五好友到池塘边钓鱼,享受乡间的生活;当朋友远道而来时,她会亲自为他们摘水果,让朋友们尝到最新鲜的滋味……

  九妹能赢得众多粉丝的喜爱,看上去有些偶然,也有她身上不同寻常的特质。能吃苦、韧性足是她留给张阳城印象最深的地方。剧组有时候拍摄到很晚收工,九妹还会拿起扫帚打扫收拾,从不喊累。

  随着一期期节目的拍摄,到后来,摄制人员感觉九妹和他们的身份对调了,那个拍摄时做足准备,拍摄过程中要求特别严的人,往往都是九妹。

  一次,大家拍九妹上山砍柴的场景,摄制人员拍完一次后觉得太阳太大准备收工,但九妹却说拍摄时旁边路上有小车经过,破坏了意境,主动要求重拍一遍。“我们觉得后期剪辑就可以,可九妹却说既然大家都这么累了,不如拍得更完美些。” 张阳城回忆。

  粉丝喜欢九妹还跟她开朗的个性有关,摆脱了前几期拍摄时的紧张拘束,九妹在视频录制的过程中,无论是路上有了新的发现,还是遇到尴尬事,她都会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特别富有感染力。“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经常笑的原因,让他们喜欢上我了?”九妹笑问记者。

  灵山县是广西著名的水果之乡,荔枝、百香果、皇帝柑……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水果。看到九妹经常采摘新鲜水果,久而久之,很多粉丝在下面询问怎么才能购买。一开始通过加微信,九妹卖给粉丝一些水果,随着询问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团队商量干脆开了家“巧妇九妹”的淘宝店,通过短视频下方外链到店铺,为家乡满地的水果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2017年10月底,九妹团队在网上预售皇帝柑,他们预计销量是5000公斤,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四面八方涌来的订单飙升到近5万公斤,“第一次感觉到粉丝经济的力量!”张阳城感慨。

  经过大半年的运营,“巧妇九妹”品牌已通过网络卖出超过150万公斤水果,一跃成为灵山县最大的电商。

  “以前我们村很多水果因为滞销,果子烂在地里没人要,而如今看到销路了,今年一部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选择回来了。”对于村里的变化,九妹格外高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乡的经济条件好了,年轻人可以回到家乡,不要让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