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搭建友谊桥梁 加强交流合作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郑保卫院长率团访问老挝、越南、马来西亚

2018年07月0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6月18日—27日,由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郑保卫院长率领的广西大学代表团访问老挝、越南、马来西亚三国,迈出了同东盟国家传媒与新闻院系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一步。

广西毗邻东南亚,发展与东盟国家媒体和新闻院系的关系,是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优势所在,也是其鲜明特色。今年3月,学院组建了广西大学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旨在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同东盟国家媒体和新闻院系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而此次东盟三国之行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此次访问,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洪、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易文、新闻系主任王辉、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陈东霞、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薛强。

6月18日上午,代表团抵达此行的第一站老挝万象。18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影响最大的英文报纸《万象时报》。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前,曾在该报发表署名文章。报纸总编辑通络·隆萨万、副总编辑彭乔·沃拉坤、新闻部主任西塞·维莱萨等会见了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代表团。双方就老挝媒体发展现状、传统媒体转型以及媒体从业人员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访问,代表团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老挝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情况。

代表团一行与《万象时报》报社领导合影

6月1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国立大学,与该校国际交流处主任本索·坡提山、语言学院院长坡赛·特维莱翁、语言学院大众传媒系主任翁坎·波坎翁萨等进行了交流。郑保卫院长表示,中国与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加强新闻传播教育等方面的联系交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研究合作。欢迎更多老挝学生到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习,攻读研究生学位等。国际交流处本索·坡提山主任、大众传媒系翁坎·波坎翁萨主任等也对与广西大学合作表示浓厚兴趣,希望加强双方更多的师生交流、互访互换学习。

郑保卫院长和刘洪常务副院长与老挝国立大学相关院系领导合影

6月1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培训中心,该中心负责老挝全国新闻从业人员的上岗培训工作。培训中心主任维莱通·西萨农、副主任彭通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双方交流了中国与老挝新闻传播教育、新闻从业人员培训等情况。维莱通·西萨农主任与郑保卫院长亲切交谈,握手拥抱,亲如家人,现场气氛热烈。

代表团一行与维莱通·西萨农主任等在培训中心门口合影

6月20日晚,代表团到达越南河内,开始了第二站的访问。越南有关方面对代表团到访十分重视,安排了高规格的接待。

2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越南新闻工作者者协会(以下简称“越南记协”)。6月21日是越南新闻工作者日,越南记协会议室摆满了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机关送的花篮。记协常务副主席兼东盟记者联合会副主席胡光利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对代表团在越南记者节到来之际访问越南表示热烈欢迎。胡光利常务副主席介绍了越南记协发挥自身功能,做好记协工作,特别是做好新闻采编人员培训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郑保卫院长感谢越南记协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对访越日程所作的周到安排。他介绍了中国新闻界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做法,谈到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培训要把职业道德教育、新闻法制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

越南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主任丁翠恒、记协电子报总编阮和文、记协业务杂志《新闻工作者》总编辑阮成利等参加了座谈,与代表团交流了中越两国新闻媒体的发展现状,并就双方合作开展新闻从业人员培训等进行了讨论。

郑保卫院长与越南记协常务副主席胡光利互赠纪念品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越南国家通讯社网站vietnamplus online。网站总编辑陈进笋、总编助理胡清水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陈进笋总编辑介绍了网站运营、管理等现状。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网站编辑部等,进一步了解越南政府新闻网站的基本运营等情况。

郑保卫院长与陈进笋总编辑互赠纪念品

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常务副总编辑黎国庆在报社总部接待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代表报社欢迎代表团访问越南,并介绍了越南《人民报》的历史与现状,以及近年来转型发展等情况。黎国庆常务副总编辑希望越中两国能够互相通报新闻媒体合作情况,强调两国新闻媒体机构应加强信息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

郑保卫院长感谢《人民报》领导会见代表团一行。他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有着“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两国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有着共同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在新闻领域,两国都强调党的领导,都坚持新闻工作要服务国家和人民,这为两国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的运行情况,郑保卫院长还就两国党报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与黎国庆常务副总编辑就党管媒体、新闻法制、媒体责任与公民自由,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交往,加强合作,增进友谊。郑保卫教授谈到,新闻工作要处理好新闻自由与社会责任、法制规范与道德规范、制度管理与思想引导,以及信息公开与舆论导向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代表团成员易文教授长期关注并研究越南媒体,她就越南记协的培训情况、党报如何做好舆论导向,以及刚刚通过的越南《网络安全法》等有关内容提出问题。黎国庆常务副总编辑和其他参加座谈的越南朋友作了回应。

代表团成员与越南《人民报》常务副总编黎国庆等合影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胡志明国家行政政治学院下属新闻与传播学院(原称新闻宣传学院)。院长张玉南、副院长范辉棋,广播电视系副主任丁玉山、新闻系主任杜氏秋恒、媒体研究院院长陈秋娥等参加了座谈。张玉南院长和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洪常务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情况。双方就加强教师互访、学生互换,以及新闻培训和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校史展览,郑保卫院长应邀留言:“中越友谊源远流长,愿两国新闻与传播教育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国家培养合格新闻人才”。

代表团与胡志明国家行政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玉南院长等合影

2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胡志明市国家大学人文社科大学,副校长范晋夏、国际交流处处长阮秋香和新闻系主任赵青黎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交流了中越新闻传播教育情况以及讨论教师互访、学生互换以及合作研究等。郑保卫院长邀请学校以及新闻系领导参加今年底广西大学校庆时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学术活动。新闻系主任赵青黎邀请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今年底赴该校参加社交媒体虚假新闻治理国际工作坊。双方表示以此为开端,要进一步加强新闻传播教育研究等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与胡志明市国家大学人文社科大学副校长范晋夏等合影

代表团访越期间,越南媒体报道了代表团的活动。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越文版、中文版以“加强越中合作”为题分别进行了报道,越南记协网站也连发两篇文章进行报道。

24日晚代表团一行到达此次访问的第三站马来西亚吉隆坡。25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在马来西亚,特别是在华人族群中较有影响的《南洋商报》。报社总编辑陈汉光、政府及企业事务经理傅德发以及教育刊物经理兼教育主编范忠星等会见了访问团。陈汉光总编辑介绍了《南洋商报》的历史、现状以及转型等,同时分享了马来西亚中文媒体的发展现状。双方围绕华文媒体在马来西亚乃至东盟国家影响、中华文化走进马来西亚等进行了交流。特别是陈东霞老师结合其主持的研究课题《东盟国家主要华文华语传媒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与对方进行了深入讨论。

代表团与《南洋商报》陈汉光总编辑等合影

26日,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拉曼大学创意产业学院中文媒体新闻系、英迪国际大学等。在拉曼大学,该校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卢芳全、李绿树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初步商定在两校合作前提下,加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拉曼大学中文媒体新闻系教师互访、学生互换以及科研等合作等。

代表团成员在与拉曼大学创意产业学院老师交流座谈

在英迪国际大学,大众传播专业负责人艾伦妮女士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大众传播专业与英国、美国高校等合作办学、开设国际性课程,招收国际学生等情况,同时希望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加强学生互换等合作。

代表团成员与英迪国际大学老师合影

2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博士与郑保卫院长亲切交谈,介绍了新纪元大学学院办学历史、教学研究等情况。学校公关暨国际交流处主任吴振声、媒体研究系负责人黄招勤博士分别具体介绍了学校与中国高校合作办学以及媒体研究系发展情况。他们希望能够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本科教学等合作。郑保卫院长表示,两校可以在国际交流处的指导下开展教学、科研等合作,媒体研究系学生具有较好的中文基础,欢迎到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学位,教师也可合作进行有关中国和东盟新闻传播方面的课题研究,双方合作具有较大空间。

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考察

此次访问,代表团与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的主要媒体及新闻传播院系就传媒发展、新闻传播院系建设,以及加强双方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友好协商,取得了圆满成功。此行不但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而且扩大了广西大学和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