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镇魂》兄弟成"灵魂伴侣" 可惜圈粉元素没做到极致

龚卫锋
2018年07月09日07: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做到极致

  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之后,又一部都市奇幻剧《镇魂》火了!这又是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式的故事,主创们也几乎搜集了时下爆款剧的所有圈粉元素。可惜的是,这些元素都没做到极致,整部剧更像一个圈套,足以让入坑的观众欲罢不能,但缺乏让人咀嚼回味的内核。

  从四年前的《灵魂摆渡》开始,都市奇幻题材火了几年。《灵魂摆渡》把鬼故事拍得温情脉脉,先前大火的《结爱》讲述来自外星的美好生物和邪恶生物的对抗,最终美好战胜邪恶,都市奇幻剧从神神怪怪的故事转向科幻设定,拓宽了题材的表现空间。

  《镇魂》说的也是外星故事,在设定上开了不少脑洞。在《镇魂》中,外星兄弟沈巍和赵云澜是穿越万年的“灵魂伴侣”:沈巍表面是高校教授,其实是拥有超强法力的外星人,他苦等了赵云澜一万年;赵云澜表面是特别调查处的处长,日常负责破获特殊刑事案件,隐藏身份则是镇魂令的持有者。两人一起寻找四圣器,一起守护世界和平。

  “灵魂伴侣”在近年电视剧中相当流行,一对兄弟心系彼此,相互成就,就如《神探夏洛克》的夏洛克与华生、《琅琊榜》中的梅长苏与靖王、《结爱》里的宽永和修鹇……这种设置并不特别,但观众很受落,《镇魂》里所有的高糖互动都源于沈巍和赵云澜这对性格截然相反的兄弟CP。

  此外,《镇魂》引入了网剧爆款标配——破案+悬疑。纵观近年爆款网剧,除了青春爱情题材,其余剧集多少都和破案有关,《法医秦明》《河神》《白夜追凶》都由各种案件串联而成。《镇魂》也在剧情中融入多起案件,但呈现方式有些过于模式化,比如,破案过程悬念不够,推理逻辑跳跃,不够缜密,每个案子完结时都会由几个当事人情绪饱满地发表正能量结案陈词,表达方式生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