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文作家行业代表携手同行 打造网络文学新高地

郭丹
2018年07月10日07:3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同行 打造网络文学新高地

  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年历程,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明星作家及企业,在前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发布会上,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共话网文发展的同时,从多个角度为打造网络文学新高地建言献策。

  回顾 语言不死 文学永存

  中国新文学诞生了一百年,网络文学诞生了二十年。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以“一百年和二十年”为题,探讨了中国新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他谈到,1917年是新文学的发轫之年,《新青年》刊载了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和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向旧文学发难,鲁迅、闻一多、刘半农、钱玄同、周作人、李大钊、郭沫若等随后加入。新文学的宗旨,就是强调一种为人生的文学、为大众的文学、为现实的文学、为社会的文学。1998年,中国网络文学诞生,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一个里程碑,如今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成为世界瞩目的蓬勃的写作现象。

  “但过去的网络文学还保留了很多旧文学的标志符号,如帝王将相、鬼神传奇、历史戏说、情色仙侠等。近些年,无论是网络作家、读者和网络管理者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网络作家的写作越来越专业化,有艺术、有深度、有责任、有担当,现实题材不断增加。”他认为,小说传播的电子化、网络化是一个趋势,众多媒体的互动和撒播,是非常有利于文学的生存条件。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我们用语言讲故事,保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特性、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力,语言不死,文学就会永存。

  创作 有道义心 文以载道

  “2004年,我揣着一颗梦想之心开始创作网络文学,至今没有停止过每天的连载。热爱带来执著,坚持让我走到现在。不过如果不是拜网络文学的共享特性功能所赐,我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而这种特性也要求我们网络作家一定要坚持正能量写作,要对读者负责。”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讲述自己经历时表示,此前在读者见面会上,曾发现自己最小的读者竟然只有8岁,这让他感到震惊,也由此更加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曾经有人问我,网络文学创作的标准是什么?我告诉他: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你创作的东西能不能拿给自己的孩子看,如果都不敢给自己的孩子看,你怎么能放心给别人的孩子看。”因此,他强调,作为网络作家,始终都要保有道义之心,要以文以载道的态度去创作。

  谈到中国网络文学在国内外影响力,唐家三少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是伴随着新媒体发展而诞生的,是通俗文学的一种,是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现今有超过一千万的网络文学作家,有近4亿读者,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海外影响力日益显现。”他说,网络文学高速发展十几年里,在国家剑网行动、净网行动的支持下,大力打击了侵权盗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网络文学这个新生事物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能够笔直生长。对于未来的理想,唐家三少表示,能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把祖国的文化,通过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传遍世界。

  环境 设施内容 双轮驱动

  在泛文娱产业的新环境下,优质内容的战略价值、影视和文学等文娱门类的关系日益紧密,对此,阿里影业CEO樊路远分享了近年来阿里的战略布局及成效。他表示,影视行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优质内容的跨界赋能。影视和衍生品行业反向助推网络文学,将成为扩容网络文学增量市场的重要支点。“近两年,电影行业从盲目依赖大卡司、大IP,逐渐回归到内容本身。”他举例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都充分证明影视和文学作品只有踏踏实实讲故事,回归现实,做到正能量,才能实现与受众的情感共鸣,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网络文学作为IP产业的桥头堡,是当今爆款内容最重要的孵化池之一,现在网络文学更多在生产内容早期便介入影视,影视拍摄也反向引导网络文学生产,IP已经进入了共生和融合的阶段。

  樊路远介绍,阿里影业将坚持“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优质内容的重视和投入,通过实施“A计划”,大力扶持有能力、有才干的青年导演,更好地引导服务优质内容生产。同时,阿里文娱生态共振,加磅了IP全链路发展,实现了极致的商业价值。

  发展 各方合作 群策群力

  针对如何打造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新高地的话题,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表示:“社会新需求涌现需要文化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赋能,只有政府、作家和企业通力合作,群策群力,才能共同绘就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未来,携手打造出新时代网络文学的新高地。”

  目前,掌阅科技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助力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融合发展。基于“大平台+上下游+富生态+共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坚持软件APP+硬件电子书阅读器双轨道发展,与600余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储备50万余册数字内容;二是坚持精品为王,把握内容生产这个“核动力”,大力培育尖子作家,孵化拳头作品;三是加速网文出海,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四则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引才聚智谋发展。与北京大学联手打造“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在网络文学作品点评、行业研讨、原创创作实践等环节进行广泛合作,推动精品化;还与中国传媒大学联手打造“中传&掌阅IP研究基地”,就IP产业链人才培养、IP相关研究以及IP孵化模拟实践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与探索,同时为网络文学市场输送人才。

  呈现 产业串联 价值释放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提出,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硕果累累,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从2010年网络小说开始改编为影视,全版权运营至今,可以说众多爆款网络文学作品推动了包括影视在内的内容付费时代的到来。”他称,2015年爱奇艺成立了文学事业部,2016年启动原创事业,为不注水、不套路、不跟风的网络文学作品开辟出一块实验田。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爱奇艺还正式启动了云腾计划。该计划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采取前期免费开放文学作品影视版权、后期分账的方式与市场同生共荣,依靠丰富的IP资源以及平台造血功能,将文学IP与网络大电影、网剧、游戏、周边衍生品等产业链各环节有效串联,推动网络文学作品价值最大化释放。耿聃皓透露,计划发布一年来,已吸引几百家传统、纯网、院线影视公司积极参与,也吸引了一批网络文学大神。“目前,累计百部作品成功中标,进入影视开发阶段,今年还将有多部成品上线播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