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人总动员2》:超人归来"合家欢"

尹琨
2018年07月11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人总动员2》: 超人归来“合家欢”

“暂别”荧幕14年后,超人家庭终于回归。如果说支撑影迷熬过长达14年等待的是一份情怀的话,那么续集所带给观众的是超越情怀且更加深入的感动与思考。

《超人总动员》的动人之处,就在于超人不再是具有超能力的英雄,而是具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这种不是一直当英雄,而是在“执行任务”和日常生活中的角色切换,成为《超人总动员》区别于其他超人电影的最大特色所在。它颠覆了超人那种高高在上与无所不能,成为每个观众身边最为普通的家庭成员,也让每个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与第一部相比,《超人总动员2》将这种颠覆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通过动画形象语言,探讨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社会问题。

女性一定要照顾家庭,成为男性的附属么?如果说《超人总动员》第一部讲的是“超人爸爸的回归”,那么第二部展现的则是“妈妈的力量”。电影对弹力女超人在家庭与事业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探讨,得出的结论是男女要平等。女人不一定要完全归属于家庭,而是可以自主选择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出色地独立完成。

超能力一定无所不能,超人一定受民众无条件爱戴么?电影显然再次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超人总动员2》中,超能力使用的合法化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不但因为影片开头那场破坏力颇强的拯救行动,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超人的存在,让民众变得更加软弱,失去保护自己的力量。这里留下的启发是,遇到困难时,不能过分依赖外界,最终要靠自己。

技术给人类带来便利,它会是人类永远忠诚的朋友么?答案还是否定。技术可以为我所用,同样需要打破的依然是对技术的过分依赖。影片中超人们最终的敌人名为“屏霸”,这个颇具讽刺意味的名称,不正体现了现代人对手机屏、电脑屏的依赖么!当人获取与感知信息的途径只有这一块屏幕,那么控制屏幕的技术一旦被恶势力掌握,后果不堪设想。

这也正是国外动画电影的成功之处。儿童观影,能够被轻松、幽默的画面与情节所打动,比如家中最小的孩子小杰每次变身,都能收获孩子们开怀的笑声。成人观影,则会折服于影片既合理又天马星空的想象力,在两个小时的观影时间里收获童心并引发更为深入的思考。

近年来,在我国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下,国产动画电影在票房和质量上进步明显,不乏佳作,但其中能够称之为经典的不多,与国外动画电影的差距依然不可小视,特别是对于国产动画电影如何打破“低龄化”标签的讨论从未停止。从《超人总动员》系列电影的成功中,我们能够得到的思考是,动画只是一种更适合儿童接受的讲故事的方式,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是动画背后的故事。当这个故事接近我们真实的生活,能够给我们提供美好的想象,并同步启发我们对于社会与人生的思考,那么这部动画电影就离实现真正的“合家欢”不远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