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邪不压正》首映获好评 姜文搞了个老北京二次元

郁晓东
2018年07月13日07:4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姜文搞了个老北京二次元

  张一白看过《邪不压正》之后说,有一种电影只有姜文能拍。虽然作为导演并不算很高产,但姜文电影的符号特征,也早已是人所公认的了。在北国雄峻的山峰和巍巍古长城的环抱中的古北口露天剧场里,在大雨来临前的北方幽蓝色夜空掩映下,那一层薄薄的屏幕上映现出来的另一个世界,居然是如此具有诱惑力,情境结合让人如同穿越,那种亦幻亦真的观影体验,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三重环境构建梦境基础

  《邪不压正》和姜文的两部前作《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的共通之处在于,故事都是飘着讲的。什么叫“飘着”呢?就是你明知他只是在讲一个根本不是现实发生的故事,可还是不由自主飘飘忽忽地就跟着过去了,随着电影的镜头,如同被操弄着视觉听觉乃至所有感知,主观意识模模糊糊中间,就看完了一个故事,你似乎是在旁观,但又似乎是置身其中,那种似有似无的感觉和整个故事光怪陆离的变幻,很像是真正的“做梦”。到底是把假梦搞成真梦,还是把真梦搞成假梦,全看你怎么安放视角。

  《邪不压正》最先打动人心的,是姜文重塑了一个北京城。在这个老北京的梦境中,一个银装素裹下,红墙灰瓦的旧时皇城,构成了梦境世界的第一重。完全不同于我们以前不论是从资料图文中了解到的,还是自己儿时亲身体验记忆下来的,这个北京城虽然仍是由故宫北海前门,胡同大院洋车等等元素组成,但合在一起仿佛天宫,从中可以解读出导演对北京的爱意,那是一个心灵深处的理想国才能闪耀的光辉。比平常视角下的北京城更具有开创性的,是屋顶的世界。故事的主人公——复仇少年李天然的通勤路线基本是在房顶上,那种老北京建筑中比较通常的圆脊和叠瓦组成的屋顶世界,构成了一个全新的“海平面”。这个有波峰有波谷,曲线优美,映射着阳光或者月光的海面,浑厚沉稳中又透着一股出尘之气。可见“上房揭瓦”的儿时梦想已经在导演的脑海中发酵成了一个执念,才构架出这样的一个新的次元,而在老北京四合院的屋脊波浪中跃动的中西武功合璧少年飞侠,也完成了蝙蝠侠和燕子李三的文化合体。物理意义上的第三重梦境,是周韵饰演的关巧红的屋顶小院和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最后栖身的钟楼。前者,安逸宁静和谐,代表着世俗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而后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钟楼怪侠,更与各种超能力者的隐居之处异曲同工,代表着李天然内心深处渴望的平静和被保护欲。

  这三重梦境显示出了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对故事发展的物理环境的驾驭能力,可以归入那种醒了还记得的好梦类型。

  唯美与通俗共同组成故事元素

  一般都说姜文的电影寓意多,连笑料的安排都好深刻。不过即使确实如此,《邪不压正》仍然是一部可以轻松观看的电影。姜文的出色在于,无论他的笑话讲得是否通俗,都可以使你开怀大笑。《邪不压正》是一部既可以端着看,也可以躺着看的电影。从艺术上说,姜文的功力无可挑剔,前面说过的以还原老北京为基础的唯美视觉效果,代表了导演的美学追求,整部电影的核心故事也讲得很顺溜,故事本身虽然小有BAG(缺陷),但是无关大局,因为各种情节的精彩以及演员们在几乎每一场戏的出色发挥,已经使人无暇顾及那些小疤痕,只有在看完以后回味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而电影的各种通俗元素,以符合大众基本审美的原则有机组合在一起,则使得电影的观赏没有艰涩难懂之处,不动脑子也完全可以欣赏到。

  《邪不压正》的燃和爽之处,在于其动作戏的爆裂感与整体故事的情绪张力,在每一个需要点燃的环节都恰到好处地点燃了,其动作片元素与复仇故事的结合是顺畅而自然的。

  其他,诸如李天然几次在屋顶穿行时那流畅到“如丝般柔滑”的镜头,以及从片头到片尾那些如同自然响起在观者心头的音乐,都是整部电影出色的组成部分,置身其中,难以区分究竟是哪一块更好。

  出色演员精彩组合

  看《邪不压正》必须要说到演员,姜文本人的表演当然是已经到了踏雪无痕的地步,而正反两位一号演员,也大有可观。彭于晏虽然讲普通话还有口音,可是不妨碍表达,最重要的是,演一位武功高手,身材真的很有型,这样的身材下,演出多高难度的动作来,观众都不会有什么违和感了。而廖凡则是个人认为电影最出色的两位演员之一,另一位是演交际花的许晴。

  廖凡奉献出了一个顶级演员所能带给观众的观影乐趣,他演的这个背叛师门卖国求荣的大反派,坏得是那么有特点,其中固然有编剧设定和导演调教的因素,但演员本人的表现是决定性的,就如同世界杯赛场上的教练与球员的关系。廖凡演的大坏蛋朱潜龙,在朱元璋画像前合影——“双下巴”合璧的一幕,朱潜龙在河边枪毙无辜人犯冒充维护治安英雄骗取群众拥护的耍帅一幕,最终对决中与李天然斗心眼弃枪换拳着的耍赖一幕等等,很多场戏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总体上看,朱潜龙给人的印象甚至超过了李天然,可见廖凡的成功。

  许晴演出的交际花唐凤仪虽然是个配角,但是戏份很关键,而许晴的表演也毫不费力就抓住了观众,这份功力让人叹服。

  有动作,有幽默,有唯美,有情义,《邪不压正》是七月国产片大月里的顶级作品之一,也是必须在影院里而不是电脑屏幕前才能有充分观影体验的那种高品质作品。不过个别的地方,未成年观众未必能理解,家长要稍微慎重一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