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70年笔墨流香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五)

白 林
2018年07月18日16:40 |
小字号
原标题:70年笔墨流香——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五)

担纲主流舆论风向标

白 林

70年沧桑巨变,70年笔墨流香。作为党中央机关报,长期以来,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解放战争时期,华北人民日报与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并肩战斗,一个院子办公,一口锅里吃饭。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新华社地方分社与人民日报地方记者站合并办公,新华分社记者同时也是人民日报记者。直到1986年以后,人民日报地方记者站与新华社地方分社才分开设立。我们同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在一系列重大报道中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担纲主流舆论“风向标”,打好政策解读“组合拳”,敲响舆情热点“定音锤”,推出了一批有时代高度、历史跨度、思想深度的扛鼎之作,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想,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受到广大读者和媒体同行的好评。

人民日报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报社新闻生产流程再造,不断提升信息整合能力、资源聚合能力、议题设置能力、融合报道能力,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向着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的目标加速迈进。在人民日报推出的系列新媒体报道中,有一些产品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建军节前夕推出的H5《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受众心理和传播特点,用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方式,让每个参与者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进步发展与强大,传播了正能量,产生了刷屏之效,被网民赞为“一张军装照,火遍中国”。2016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公布,人民日报及时推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报道专题,图文并茂、精炼有力、一语双关,短短八个字就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第一时间表达中国态度、中国立场,有力引导了广大网民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开启了新征程。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尤其是身处互联网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作为党的主流媒体,我们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忠实履行“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探索并准确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媒体发展规律、国际传播规律,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要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旗帜鲜明地突出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形象,充分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统筹谋划重大主题宣传,特别是精心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深入宣传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热情,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适应新媒体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传播特点,创新报道语态、传播形态和新闻业态,努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明中国主张,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衷心祝愿《人民日报》越办越好!(“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