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手握“金话筒” 铸就“金品牌”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六)

周迅
2018年07月18日16:43 |
小字号
原标题:手握“金话筒” 铸就“金品牌”——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六)

铸就媒体“金品牌”

周迅

70年砥砺奋进,70年激荡前行。70年来,人民日报始终与党中央同步、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忠实记录着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见证国家发展。

人民日报在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无论是重大主题宣传还是日常新闻报道,人民日报都是全国新闻媒体的“排头兵”和“领航者”,是光明日报的老大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第一,发挥举旗定向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彰显党报使命担当。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在举什么旗、定什么向上面,为我们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党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人民日报占主动、立主导、当主力、打主场,在把握方向上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在舆论引导中发挥了举旗定向作用。

第二,把握“时度效”,引领“快准好”,不断提高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新闻中,人民日报迅速组织相关报道,及时传递权威信号,清晰准确表明立场,为我方赢得战略主动、获得广泛支持创造了正向的舆论环境,真正发挥了“定盘星”的作用,是把握“时度效”、引领“快准好”的典范。

第三,70年来,人民日报评论手握“金话筒”,用不凡的业绩铸就了“金品牌”。

新闻同行和专家认可、中央领导表扬、广大读者喜爱,这源于四个要点:一是做到主流叙述、话语魅力;二是坚持内容为王、渠道创新;三是保证严守底线、力争上限;四是善于据时发声、卡点卡位。人民日报评论做到了以上四点,不仅是国内媒体的风向标和定音鼓、是中央声音的主要传播渠道,而且也是群众呼声的采集者、通报者,起到了上传下达、集思广益、举旗定调的关键作用。

这样的成就,意味着人民日报的同志们与时代同行,手握利矢、心有所向,做到三个“怀”:大国大党所赋予的胸怀;学养视野所积淀的情怀;知明共情所汇聚的关怀。这三者是追求,也是要求;是辩证统一的,也是互相促进的。只有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正确判断出什么是符合中央要求和大多数人民利益的思想,什么是可以拨开迷雾并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兼具理论性与好文风,才能吸引人、打动人。

第四,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向互联网全面渗透党的影响力,占领互联网意识形态主阵地。

人民日报坚定推进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宣传报道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火遍全网,浏览量迅速突破10亿。不久前,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也正式上线。如今,人民日报早已超出一张报纸的范畴,发展成为拥有报网端微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终端平台,覆盖拥护7亿多受众的“人民媒体方阵”。

值此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祝福人民日报越办越好。(“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