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沙海》等上线引热议 网剧新作离精品仍有一步之遥

曾俊
2018年07月23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新作离精品仍有一步之遥

  秦昊

  《沙海》剧照

  《延禧攻略》剧照

  《重返20岁》剧照

  南派三叔的新作、《盗墓笔记》后传《沙海》已经登上视频网站播出。对于这个颇具名气的IP,网友颇为关注,但不少观众认为,它离精品还是差那么一点距离。与此同时,于正担任编剧、艺术总监和总制片人的《延禧攻略》激出了一点水花,这部清宫戏整体审美在线,但细品也存在不少问题。网剧数量多、上档密集、点击量可观,但品质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沙海》吴磊表演不尴尬

  著名小说家南派三叔拥有无数粉丝,这两年,他的作品影视化数量也相当多,今后几年都将持续占据观众视野。要提到的是,这些影视产品虽然高度受关注,但口碑始终不太理想,《盗墓笔记》电影、网剧以及网剧《老九门》都遭到许多批评,除了特效的不过关、场景搭建粗糙之外,当红的一批流量演员鹿晗、李易峰、陈伟霆、张艺兴等人的表演也受到争议。因此,在新剧《沙海》开播之前,大家的信心可谓降到了一个低谷,心态也更为复杂:既有点期待,又非常担心。

  这次的《沙海》在演员阵容上采用“中年大叔加小鲜肉”的形式,秦昊长期在文艺片中有稳定表现,去年主演的网剧《无证之罪》让他获得了更多的大众知名度,也由此带来了扮演吴邪的机会。秦昊饰演的吴邪,收敛起当年的天真,成为幕后布局者。他以旅行摄影作家关根的身份重新登场,向命局宣战。由于《沙海》的剧情被称为《盗墓笔记》后传,所以吴邪在探险中经历了一系列的重大变故和九死一生,在人物气质上就变得更为成熟沧桑,秦昊对这一点的诠释受到好评。但是按照原著来看,吴邪颜值颇高,秦昊外形引起一定争议。不过,观众普遍认为,从秦昊口中说出的许多台词还是很尊重原著。

  吴磊虽然是刚高考完的新生代,但也是有了16年演戏经验的“老戏骨”。他在剧中扮演被迫卷入探险旅程的高中生黎簇,一个不想复读的高三学渣,父母离异,长期受到父亲虐待,且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人生十分灰暗。他不经意露出的阳光少年气质让人略微出戏,表演方面,他演出了角色该有的神经质和恐惧感,并且让人尴尬,有些时候就用力过猛。此外,该剧比如古潼京等场景搭建有值得点赞的地方,但剪辑有些乱,节奏也偏慢,总共55集的容量有注水嫌疑。

  吴磊:我肯定要通过作品让大家认可我

  谈到剧中的角色,吴磊表示,吸引他的是角色的普通,“我过往演的角色都是有特异功能或有过人之处,而黎簇很普通、比较颓、不太礼貌、比较叛逆,他其实没那么让人喜欢,我演的时候觉得他有点欠揍”。

  谈到与秦昊对戏的感受,他表示有压力,但自己不能怯场,“因为他们很有实力,气场也强大。作为演员,不能小看每场戏、每位演员,不过也要以平常心对待,跟他们演戏也是最能学到东西的。不管面对什么,都要去演,不应该怯场,一旦怯场了,观众怎么办?”

  在同辈演员中,吴磊在综艺、电影和电视剧领域齐头并进,潜力突出,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说,只想好好学习、拍戏,做一个本分的好学生。

  谈到未来,以前他会豪言一定要拿下最佳男主角,但现在的他说,首先要让大家认可自己的演技,要先从拍出好作品开始。

  《延禧攻略》告别“辣眼睛”配色

  《延禧攻略》讲述了女主角魏璎珞从普通宫女一路成长,最终成为令妃的故事。客观地讲,观众对于正的期待值并不高,如果《延禧攻略》做得不是太差且有一两点亮眼之处,就容易获得满足,它获得的口碑源自几个方面。

  首先是播出抢了时机。《如懿传》迟迟无法定档,同题材的《延禧攻略》抢先一步。市场对长期空缺的类型是会形成渴望的,这类剧也不例外。《甄嬛传》讲述了一个封建体制下女性群体的悲剧,《延禧攻略》抓住了这一点,整个环境比《甄嬛传》还缺爱。富察皇后(秦岚饰)爱她夭折的儿子,高贵妃(谭卓饰)爱权力,纯妃(王媛可饰)爱皇后,女主角魏璎珞(吴谨言饰)爱她姐姐,乾隆皇帝(聂远饰)爱清净。于是乎,后宫的人各自为政,皇帝几乎是坐视不理的,于是这里就成了《饥饿游戏》的斗兽场,她们的手段幼稚又残忍、无情又天真,这能满足一部分人的追剧心理。

  其次是,配色告别辣眼睛值得好评。《琅琊榜》之后,宫廷古装都开始偏冷色调,这种色调被等同于“高级”。因此,于正也走反差路线,抛弃了“宫”系列的俗艳转向“淡雅”,画面色调也没有过度饱和,服装没有大红大紫,也没有走夸张路线,审美整体在线。不过,抛开观众审美,有历史爱好者仔细研究过后表示,这个审美似乎和实际情况有些不符。

  再次,剧情够“爽”。网络文学爽文当道,主角是“傻白甜”,前半段憋屈、后半段解气的“复仇”形态,已经无法满足观众求新的心态。所以,《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璎珞必须摆脱这个俗套的设计,一上来就“开挂”,主角光环强大,平均两集干掉一个对手,步步为营,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青云直上,一次满足观众需求。但这种情节设计是否经得起推敲,就要打个问号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得不说,于正很好地把握了观众心理,《延禧攻略》在服装、摄影、道具上有了进步,但台词、表演和故事上只是综合了《甄嬛传》《宫》《金枝欲孽》等剧,没有多少创新之处,迎来了口碑两极分化,不算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精品。

  网剧坚持中小成本路线,青春奇幻是重点

  除了稍有话题的《沙海》和《延禧攻略》,其他在播的网剧从制作到表演都变得越来越“轻量化”了。各家视频网站的着重点是在青春题材的基础上,完成整个类型的全覆盖布局。同时,由于该类作品相比古装剧制作成本较低,青春题材作为暑期档受众最受欢迎的类型,容易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以《亲爱的活祖宗》《萌妃驾到》为代表的轻喜爱情剧,到《芸汐传》《热血书院》领衔的古装爱情剧,甚至改编自《白蛇传》的《天乩之白蛇传说》,均是视频网站在题材的不同尝试。其中,改编自Priest同名小说的都市奇幻剧《镇魂》也是当下最火爆的话题剧之一,它因为对原著有极深的理解,加上两位主演精彩的演绎,不但收获了接近15亿的播放量,更将“镇魂女孩”推到了网剧话题榜的榜首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科幻爱情在这个夏天也成了青春题材的重要方向,都市科幻剧《同学两亿岁》由徐静蕾担任监制,讲述被两亿年前天蝎星系女元帅阿部多瑞附身的高中生宣墨,在地球上体验普通人生活的故事。《重返20岁》中,韩东君、胡冰卿扮演的两位70岁老人意外吃了一瓶“返老还童药”后变身为20岁年轻人,追逐自我。这些均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以新奇设定辅以青春元素,无疑覆盖了几大最能吸引年轻观众的元素。剧情上脑洞大开,逻辑性是次要的,它们的低幼风格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便无法达到一定要求。

  观众期待好剧解渴

  三大视频网站中,爱奇艺和腾讯都拿出了头部项目展开竞争,优酷也不甘落后。《媚者无疆》将于7月24日在优酷出品开播。它讲述了后唐乱世媚者晚媚在姽婳城中经历儿女情长与权谋争斗,与影子长安相互扶持、相互爱恋、一路成长的故事。在观众口味捉摸不定的当下,这部主打虐恋情深的网剧,或许可以吸引关注度。

  其实原作《媚者无疆》很特别,没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男主角无权无势、职业低贱、被人呼来喝去,也没有什么艳惊四座的人设,女主角不纯情不善良,凭借心狠手辣向上爬。

  李一桐担任女主角晚媚,屈楚萧饰演男主角谢欢。李一桐曾因《射雕英雄传》中饰演黄蓉走红,也因为古灵精怪的黄蓉形象曾被吐槽不适合演出女主角,但从曝光的预告片来看,李一桐演出了属于少女的“媚感”,不矫揉造作,也算立住了人设;男主屈楚萧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在外界看来,一帮新生代演员的加入,是这部剧的新鲜感所在,但其演技也是最大的问号。

  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等当红小生小花主演,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网络小说的大IP剧目《武动乾坤》从立项开始便备受关注,而此番在暑期档播出,在播放数据上会有一定保障。拥有诸多高分作品的大导演张黎首次试水偏玄幻的古装戏,水准如何令人期待。

  此外,赵丽颖、冯绍峰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女主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也预计在暑期档播出。不过,目前播出的网剧水准大多不尽如人意,没有什么惊喜,它们在获得流量的同时,需要在编剧表演服装化妆道具等各个方面做得更为精致,需要传递更多正向价值和正面能量。而且,期待中的大剧排播越来越不确定,观众对于好剧的渴求已经很久没有得到满足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