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脱贫攻坚媒体在行动:感受基层实践 反映各界心声

李雪昆
2018年07月24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基层实践 反映各界心声

  编者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全国各地媒体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政策精神,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脱贫攻坚在行动”中网络媒体深入贫困点了解情况。

  全面小康离不开脱贫攻坚。(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而国际人士对此是如何评价的?透过《人民日报》的文章可以看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以及多国专家学者的评价——“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解决贫困问题一筹莫展,但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注重让贫困人口在摆脱物质贫困的同时,摆脱意识贫困,调动贫困民众积极性,这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脱贫攻坚报道,通过典型宣传、记者蹲点日记、扶贫攻坚志愿行等方式,全国媒体将脱贫攻坚报道的视角不断地投向扶贫村以及贫困群众,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基层亮点和经验探索。在内容传播过程中,记者们用心记录扶贫历程,用情讲好脱贫故事,通过纸笔、镜头和微视频、H5等多种表现手段生动呈现着基层脱贫的进程。

  内容各有侧重 意义别样深远

  自5月21日以来,《安徽日报》推出《40年改革获得感》专栏,从地区、行业、企业、家庭等视角,反映40年间安徽省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巨大进步,记录人民群众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首篇文章的关注点便选取了岳西这个集大别山片区县、革命老区县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透过《岳西攻坚:民不富心不安》我们看到,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将“落后”变成“率先”。“变了!真变了!”外人连声感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岳西当地人憋着的一股劲而努力脱贫。

  《湖南日报》则在《市州新闻》版面连日刊发各地脱贫实践,其中《扶贫“三个一” 脱贫一大批》通过实例让人们对当地实践进一步了解,同时也普及了扶贫的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在重要版面组织评论员撰写“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系列评论”,关注脱贫攻坚首先要作风攻坚。

  30年前,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成立,贵州省毕节市开启了以开发扶贫促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的生态文明发展探索。30年来,毕节各族人民不等不靠,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自强不息的“毕节精神”硬是闯出了一条脱贫路,为此,《贵州日报》用特刊形式推出“逐梦先行天地阔 而立之年再出发”报道,从多个方面讲述了毕节市的沧桑巨变,让人看后印象深刻。

  “现在,俺跟老伴在公司里一个月大概能挣4000元,公司流转俺家的土地给1000多元,一年下来人均两万多元,这样俺家就脱贫了!”7月23日出版的《山西日报》在一则报道中描述了吕梁市民营企业精准扶贫见实效的情况,其中,报道关注了吕梁市组织民营企业通过协作结对,精准扶贫,而这正是我国扶贫工作所倡导的精准扶贫实例。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后,太原市又有哪些新变化?《山西市场导报》策划太原市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系列报道,一篇篇写在田野上的杰作,对这片古老而贫瘠的土地上焕发出的新活力作一番探寻,其“挪穷窝、拔穷根、植幸福”的过程,让读者看到其凝结了市县党委政府、农委及相关部门和所有参与者的几多智慧、心血、汗水。

  组织民营企业、社会团体近1600家,累计投入款物共计17亿余元;扶贫足迹遍及40多个贫困县、2500多个贫困村,超过85万人次的贫困群众得到帮扶,6万多贫困学子受到资助……打开河北省委统战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一串串数字、一项项帮扶活动,记录着该省统一战线成员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为此,《河北日报》刊发《脱贫攻坚 统一战线在行动》一文,让我们看到了该省一致的目标、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步调,统一战线的力量紧紧拧成了一股绳发力脱贫攻坚。

  而如何让贫困村村村都有扶贫产业,户户都有致富门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邯郸日报》近日连续刊发产业扶贫的“魏县模式”系列报道,目前已推出6篇报道,分别从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四美村庄”靓梨乡、同心协力打造“健康人生”保护伞等方面予以关注,用贫困县魏县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3+X”产业扶贫模式不仅解决了脱贫增收的难题,也让贫困户收获了依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

  多元角度切入 多样形式引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发出的战斗号令,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然而,近年来各地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屡见不鲜,不少扶贫资金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针对这一现象,西部经济网策划推出《阳光照耀扶贫路 扫清腐败“负能量”》,列举反面典型,并指出扶贫路上要坚决去除腐败,具有引导和教育意义。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够被普通百姓认可赞誉,是一个党员干部价值的真正体现。而带病坚持工作的刘高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彰显出了一位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山西新闻网将关注视角投向扶贫干部的暖心故事,让受众体会到了更多扶贫工作的艰辛和暖心。同样关注一线故事的还有《云南日报》,通过开设《担当作为在一线》专栏,其刊发了一批奋战在一线的扶贫人员生动故事,让人们看到做好扶贫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融入群众。

  在脱贫攻坚报道过程中,内容重要,形式也不容忽视。《经济日报》与中国经济网精心制作推出《脱贫攻坚大事巡礼》专题,通过系列微视频、图解、漫画、H5等形式打造专题页面,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国范围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力度之强、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以此展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奋斗精神和必胜信念,展望中华民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前景。其中,《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扶贫执纪问责》《教育扶贫 治本之策》等H5内容言简意赅,让人印象深刻且便于传播。

  扶贫路,上下求索,自5月底以来,湖南省政协机关刊《文史博览》杂志出品的微信公众号“力量湖南”开设“委员扶贫日记系列报道”,展现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参与到扶贫行动中的实践,从中可以看到湖南各级政协委员在扶贫中的所思所行,日记内容“原汁原味”。

  凤凰网则策划H5产品《打赢脱贫攻坚战,未来三年彭水这么干》,用翻看笔记本,页页划重点的方式,将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几步走方案生动地呈献给了我们,侧重点清晰,形式新颖。

  科技可以改变生活,透过中国新闻网的报道也让我们了解到,与以往的“输血式”扶贫不同,快手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致富的高效平台。来自贫困山区的代表不仅成了快手网红,也成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的带头人。从中我们看到,短视频平台参与扶贫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绝非偶然。通过短视频平台,乡村原本的价值得以发掘,并在无形中得到很大提升,而每个人也都能够以此发现自己的价值,并且有信心和能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