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面向大海》年底登陆央视 打造时代变迁真实质感

李慧朋 李慧朋
2018年07月25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时代变迁真实质感

  《面向大海》主创集体亮相。 主办方供图

  又一部粤产大剧即将亮相央视!7月22日,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现实题材电视剧《面向大海》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总出品人向阳,总制片人孙洪涛、敦淇,导演余丁,主演王雷、李依晓、任东霖等一众主创悉数到场,分享创作感悟。

  作为首批2018-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选题之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荐项目,《面向大海》已进行了100多天的拍摄工作,将于8月杀青,预计于今年12月在央视及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大网络平台播出。

  让年轻观众饮水思源

  发布会现场,片方正式曝光了“乘风破浪”版10分钟超长片花,短片中展现了深圳40年从小渔村建设为大都市的震撼图景,剧中主人公波折的情感故事扣人心弦。

  据介绍,《面向大海》以创业为切入点,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一个家庭、一代人在精神文化和经济发展方面创造的奇迹。剧中有“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深圳第一只股票”等史实,也有“深圳国际马拉松”“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市民中心建设”等改革开放的成果。

  该剧总制片人孙洪涛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点,其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疑是整个国家改革开放的缩影。本剧正是从一个家庭创业史入手,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城市发展史,进而折射整个国家在大时代的历史变迁。“这部作品的价值不仅在于‘展现’,更在于‘传承’,让新时代的年轻观众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并从剧中创业前辈不屈不挠的精神中收获人生的启迪。”孙洪涛说。

  “作为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即使四十年过去了,依然能非常明确地感受到那个时候的青春气息。”导演余丁表示,《面向大海》将贴近现实主义精神放在了首位,借真实的历史面貌和质朴人情引发时代的共鸣。

  真实再现跨度40年的图景和故事是本片的一大亮点。余丁在创作中强调五个“真实”:真实环境、真实场景、表演的真实再现、摄影的真实记录、打造真实的质感。

  为了还原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景象,剧组辗转佛山、台山、惠州、深圳、香港多地取景。剧组还搭建一万多平方米的实景场地,实景拍摄率达95%以上。

  从执导《鸡毛飞上天》《一代枭雄》等作品大获好评,到执导《面向大海》,余丁对这种年度跨度大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有不少心得。如何将宏大的历史意义与电视剧的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结合?他认为,对创作者来说主要还是塑造人物,以人物为主题,把人物的命运感与时代的背景感牢牢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创作当代题材的一个核心。

  刘涛王雷三度合作

  这部由深圳至德融创、广东南方领航、浙江横店集团、腾讯影业、阿里影业、深圳大益顺和、花儿影视联合出品的粤产大剧,主创阵容看点十足。

  在《平凡的世界》《爱人同志》等热播剧中担纲男主角的王雷,此番与刘涛的第三次合作,也是默契十足。王雷坦言,接拍该剧是因为“它是真正的中国故事”。他说:“在40周年的跨度中,一定会有精彩的故事,有精彩的人物。作为演员,我愿意迎接这样的挑战和突破。”

  王雷透露,为了演绎好魏东晓这个角色,早在开机前一个月,他就开始准备进入角色。例如,通过看各种广东创业家的纪录片,学习粤语用“广普”去塑造人物形象,揣摩商人的独特气质。他笑称,自己至今还没有从人物角色中走出来。

  谈及对魏东晓这个人物的理解,王雷更在发布会现场激动得眼泛泪光。他坦言,在剧中走过魏东晓的人生感慨万千,“要不是控制着自己,早就泪流满面了。”在他看来,《面向大海》不仅致敬创业,更是一个人一生的历程,涵盖了很多人生的领悟,“我在拍摄这部剧中也有成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