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半年手机流量费降近五成

工信部:取消流量漫游费预计7.8亿户受惠

焦立坤
2018年07月25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手机流量费降近五成

  你的手机流量费有没有降下来?在昨日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今年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底下降46.2%。

  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动了新一轮提速降费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

  今年3月5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要求。这项要求提出之后,工信部以及三大运营商立即行动起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昨日称,根据企业的一个初步测算,预计将有7.8亿户受到这项政策的优惠。

  闻库介绍了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地情况。他表示,前期三大运营商做好系统调测,特别是服务系统、计费系统等的调测和各项准备工作,对原先的一些资费套餐进行了梳理、归类、调整。从7月1号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已正式实施,也就是资费套餐中的本地流量和省内流量全部升为全国流量,而且不需要用户申请,自动生效。

  闻库表示,工信部将继续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各项提速降费的要求。一是继续做好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实施工作,密切关注,督促要求三家运营商要认真对待实施过程中用户提出来的一些问题以及用户的投诉,积极妥善给予解决。二是要继续打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鼓励运营商不断地挖潜增效,为降费打下基础。“年初企业提出的各种降费举措,如移动流量资费降低30%,今年一定得落地,此外还有家庭宽带、企业专线使用费降低等等,这些也要全部都完成。”闻库说。

  目前手机流量成了我们通信消费的大头。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几乎翻倍;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62亿GB,同比增长214.7%,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3%。而6月当月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24GB,同比增长172.8%。

  另外对于垃圾短信问题,闻库表示,工信部在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行政监管,强化技术手段,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惩处力度多方面,不遗余力地持续推进垃圾短信的治理工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