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正规军"进驻网络大电影 《夺命剑》打造"悬疑江湖"

艾修煜
2018年07月26日08: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夺命剑》打造“悬疑江湖”

  刘语乔饰演的王非烟个性鲜明

  《夺命剑》布景道具精雕细琢

  7月24日,武侠题材网络电影《夺命剑之风云再起》登陆腾讯视频。影片下部《夺命剑之喋血江湖》也将在27日上线,为观众解开故事谜底。投资800万元、定位“新派武侠”的《夺命剑》,试图通过创意和精良制作,为网络受众打造一个大电影质感的“漫感悬疑江湖”。

  剧情:

  类型元素混搭

  《夺命剑》开篇营造了一个危机四伏、命案频出的险恶江湖:为了找到致使“八大高手”离奇死亡的幕后黑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六扇门小捕快段小峰(明俊臣饰),不顾养父——六扇门总都统叶无忌(八大高手之一)生前的反对,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探案的不归路。尽管资历尚浅、身手菜鸟,但凭着超强的记忆力、细致的洞察力、缜密的推理能力以及机敏灵活的应对能力,他在杀戮屡生的夺命江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也完成了个人的成长。

  有评论把影片剧情总结为:“唐朝菜鸟神探与柯南版绣春刀的组合。”导演张萌表示,这种混搭是《夺命剑》的有意尝试:“当代电影的一个新趋势,就是类型片元素的混搭。这种混杂,首先是让观众看到一些新鲜的东西,然后就是可以吸引不同阶层的人群。”

  制作:

  摸到了“天花板”

  虽然是一部网络电影,但《夺命剑》在视觉效果上表现出了野心。“影片整体借鉴的是中晚唐的风格,调子偏压抑、阴暗一些。这不单是一个色彩和美学倾向的问题,更是为了给观众一种实感,让他们进入一个相对真实的世界。”张萌解释。

  影片用了大约8个月的时间,做了400多个CG特效镜头,其中不乏宏大场景。据了解,《夺命剑》的前期筹备花了9个月,其间反复调整内容。张萌导演团队进入后,制片人、导演、编剧再次修改剧本,直到开机之前,剧本才全部完成,用心程度可见一斑。“我觉得,《夺命剑》摸到了目前网络大电影制作的天花板。我指的不是单纯的预算多寡,而是剧本和画面精雕细琢的程度。”《夺命剑》系列制片人马巍表示。

  主创:

  科班团队打底

  启用“正规军”的班底,也是《夺命剑》的一个特点。导演张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此前曾创作、执导过《幸福终点站》《冲吧宅男第二季》等多部影视剧。主演明俊臣、郭凯也是中戏和北电科班出身。

  “现在越来越多科班演员进入网络影视行业,他们的表演技法也会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张萌表示,“比如,叶无忌这个角色设定在40岁左右,人物性格非常复杂。我们考虑过要不要真的找一个40岁的人来演。最后,我们选择了郭凯,让一个20多岁的演员演40岁的角色,并且要演出那种复杂的人物情绪,这并不容易。最终角色的完成度很高,郭凯本身是一个非常敏感、细腻的人,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天赋。”

  优势:

  创作空间更大

  另一方面,网络电影较小的投资和较大的题材宽容度,也给从业人员带来了创作空间。“院线电影的类型空间相对来说还是较窄,虽然今年有《动物世界》等新类型出现,但整体而言还是较窄,因为投资方需要相对的安全。”张萌说,他选择创作网络电影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愿意憋着劲去适应市场和模式:“我想做自己感兴趣的故事。能拍出好的东西,一样很过瘾。”

  在技术上,网络电影也给了创作者试错的空间。张萌说:“在大银幕特别是IMAX,微小的技术失误都会暴露得非常严重。而我对技术非常感兴趣,做网络大电影,可以做更多的尝试和实验。”

  生态:

  质量极速升级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网络大电影生产量超过3000部,但至少有600多部因为制作粗陋、创意匮乏而被挡在视频网站的发行门槛外,网站的评级标准也一再提高。与此同时,市场呈现出“赢家通吃”的局面,投资大、制作水准高的网络电影在同一档期能占整体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张萌认为,曾经靠暴力、恐怖、情色等元素诱惑观众的网络电影,虽然面临一些“先天歧视”,但如今行业正在重新建立一套标准:“现在的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都知道这个市场很大,所以开始重视制作质量。”《夺命剑》出品人、袋鼠部落影业CEO徐敏更一针见血地说:“2018年三大视频网站先后出现了分账超过4500万元的网络电影,相当于院线市场1.5亿元的票房当量,这要求网络电影的制作水准向院线电影看齐。”关于未来,徐敏表现了极大的信心:“网络大电影的升级换代会比想象的还要快,与院线电影在质量上会迅速拉近距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