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虹市首富》主创讲述幕后 写剧本碰上“花钱特烦恼”

何晶
2018年07月26日08:5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写剧本碰上“花钱特烦恼”

  电影对足球有着“魔性呈现”

  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并执导,沈腾、宋芸桦领衔主演,张一鸣、张晨光、常远、魏翔等联袂出演的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将于7月27日上映。影片讲述沈腾饰演的落魄守门员王多鱼,遇上“一月花光十亿”的奇葩挑战,本以为快乐生活就此开始,没想到却第一次感到“花钱特烦恼”……昨日,片方发布推广曲《彩虹下面》MV及一组剧照,导演闫非、彭大魔,主演沈腾、张一鸣等主创接受了记者采访。

  构思 美国故事到中国

  在豆瓣上,有网友发帖质疑《西虹市首富》是翻拍还是剽窃?——“看预告片的情节,和1985年的美国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非常相似,那部片子的主人公是三流棒球运动员,叔叔留下数亿美金,要求他必须要一个月内花光……”

  对此,导演闫非给出了解释:“当时我和彭大魔在写另一个剧本,美国环球影业传过来一个题材,是1985年的一个电影项目,他们认为这个题材非常适合现在的中国环境。我们觉得这题材挺好玩的,能满足一部分人的发财梦,最后还挺深刻,研究研究就接下了这个项目,琢磨剧本就花了两年。”

  原著剧本的主角是棒球手,中国版成了足球守门员。“守门员是有底线的,我们想用这一点暗喻:花钱也是有底线的。”闫非说,剧本创作也碰上了“花钱的烦恼”,“原版电影里采用了烧钱买选票,用竞选市长、州长、总统这种方式把钱败光,而我们想设计一个中国式的花钱方式,为此伤了不少脑筋。”

  创作 足球戏份最难拍

  延续了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西虹市首富》也有非常多笑点。沈腾饰演的王多鱼和《夏洛特烦恼》中的夏洛有不少相似点,但又不尽相同:一样在生活、工作和爱情上都不太得志,但王多鱼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30多岁还活跃在丙级球队的赛场上,足以证明王多鱼非常热爱这个职业。他有点像我在开心麻花演话剧的阶段,那十几年虽然赚得很少,但很快乐,对话剧有执念。”沈腾说。

  再次和闫非、彭大魔合作,沈腾开玩笑说:“第一次拍电影时,他俩还没那么心狠手辣,现在要求越来越苛刻。有时他俩意见没统一,就让演员一次次来试谁的主意更好,非常可恨。”沈腾还说了一句得罪人的话:“没有幽默感的导演一定不要拍喜剧电影——没有幽默感的人拍喜剧电影就是最大的喜剧,祸害投资人的钱。”

  主创们透露,影片最难拍摄的是足球戏!彭大魔说,片中的足球戏拍了20多天,原来计划呈现的只有几分钟,但因为拍得太费劲,舍不得删,最后在成片中留下了十多分钟。闫非说,片中的踢球方式与现实有些不太一样,一些搞笑的踢球和守门方式都是天马行空想出来的:“我们都是球迷,有时看比赛,脑子里就会想,这样踢行不行?那样走算不算犯规?最后把这些想法放在了拍摄里。”

  地名 充满快乐西虹市

  虚构的“西虹市”最早出现在《夏洛特烦恼》中,这次不仅成了影片故事的主要发生地,还直接出现在片名。闫非和彭大魔的最初想法是,虚构一个地名来讲故事,既能规避现实风险,也能产生创作上的快乐。“当时一抖机灵,就叫‘西虹市’吧,谐音好记又有趣。后来觉得公司叫‘西虹市’也挺好,以后拍电影故事都可以发生在这个地方。‘西虹市’慢慢地就在心里焐热了,也逐渐有了意义。”

  “西虹市”还承载了主创的回忆。“片中的西虹市有点像北方某个靠海边的城市,像我小时候家乡的样子。那时候小孩们放学了背着书包边走边玩不想回家,下雨了还在继续玩,西虹市是一个充满快乐的城市。”闫非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