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摩天营救》:爱让一家人强大

邓伯霜
2018年07月26日13: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摩天营救》: 爱让一家人强大

  在《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狂暴巨兽》两部影片相继与观众见面后,“巨石”强森今年又携《摩天营救》这一灾难动作片燃爆暑期档。尽管在三部影片中强森扮演的都是硬汉形象,但与前两部不同的是,《摩天营救》中的强森多了几分柔情,作为丈夫与父亲,为救家人完成了一次次高空“挑战”。

  强森所扮演的主人公威尔·索耶曾是FBI探员,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受伤,失去一条腿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从此过起了幸福平凡的生活。然而,经朋友推荐来到世界第一高楼负责安保工作后,威尔却深陷囹圄,不仅妻子和儿女被困在了失火的摩天大楼上,自己也被诬陷纵火和谋杀……

  影片虽然有着《火烧摩天楼》及《虎胆龙威》中模式化的情节,但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依然是其最大的看点。在影片中,无论是威尔徒手攀爬塔吊,通过起重臂凌空跃入大楼,还是依靠绳子攀附在摩天大楼外墙行走,令人窒息的高度都会使观众看得心惊胆寒,情不自禁地为他捏一把汗。与之相反的是,威尔尽管失去了一条腿,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战斗能力,他与犯罪分子的每一次激烈搏斗,都能让人热血沸腾。

  如果说惊险的场面只能给人直观上的感受,那影片中威尔一家人的团结友爱便能给人以情感上的共鸣。影片中最大的反派对威尔说道:“每个人都有弱点,而你的弱点便是家人。”事实上,“家人之爱”也是影片始终贯穿的一点。家人既是威尔的弱点,更是他变得强大的动力。当得知妻子和儿女被困时,威尔只身前往大楼营救家人,并且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同样地,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萨拉也并没有一味地等待救援,而是带着两个孩子积极自救。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一个画面便是萨拉背着孩子在高空中走独木桥,尽管脚下是火海深渊,但是对家人的爱支撑着她前行。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一个勇敢坚强的女性形象,更能看到一个伟大的母亲形象。除了父爱与母爱的展现,孩子们在遭遇困境时的表现也是值得赞赏的。尽管害怕,但始终相信父母,努力配合,甚至在与大人失散时能够独当一面。可以说,亲情线的铺设不仅在塑造人物形象时达到了刚柔并济的效果,也为这部影片打上了温情的底色。

  作为一部美国好莱坞动作大片,特效的运用是影片必不可少的元素。不得不说,《摩天营救》中的特效也是令人叹服的,大楼燃烧与爆炸的镜头处理得十分逼真,在高空镜头中运用的3D特效,让人身临其境的同时也刺激了肾上腺激素的飙升。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将事件发生的地点选取在香港,影片中也出现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摩天大楼的标志是龙,老板套房门口镇守的石狮,人物对话时使用粤语等。这些元素的应用使得影片更加贴近中国观众,于无形中增添了几分亲切感。

  然而,尽管影片有着吸睛的亮点,但依然存在美中不足的地方。一是影片将重心过多放在了强森的高空动作戏与打斗戏上,于是故事情节稍显简单,老套的故事起因与在人意料之内的结局,让人觉得影片缺乏一些新意。二是影片中“西林”“百度”等广告植入不够自然,让观众有猝不及防之感。

  在历经《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掀起的热潮后,《摩天营救》作为一部灾难动作片,它的上映又为暑期档增加了一个选择。尽管不是特别令人惊喜的一部影片,但其中紧张的气氛与刺激的场面兼具,硬汉形象与亲情主线均沾,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对那些喜爱动作片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