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专家详解如何防范App恶意扣费:运营商是关键所在

杜 晓
2018年07月26日08:2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是解决恶意扣费问题关键所在

  对话人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刘德良

  《法制日报》记者   杜 晓

  《法制日报》实习生  孟 婷

  记者:随着手机App种类越来越多,恶意扣费也是无孔不入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手机App恶意扣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德良:手机App恶意扣费有的是手机App和通信运营商之间存在某种联系,或者手机生产厂商、销售商提前把某些App安装在手机内,还有就是有的App里包含速度很快的自动弹窗,用户使用时一不小心就点击了该弹窗。此外,还包括被App带有的木马病毒入侵手机以及某些订阅服务。就某些订阅服务来说,一开始是免费的,如果不手动取消续费,就会接着被扣费。

  记者:手机App恶意扣费频频发生,侵害了手机用户的哪些合法权益?

  刘德良:手机App恶意扣费从本质上说违背了消费者意愿或者消费者知情权,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侵害。

  侵犯公平交易权是指强迫消费者进行交易,在消费者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扣费,比如木马病毒入侵。侵犯知情权,一方面是指没有给消费者充分的阅读和接触信息的机会,消费者并不知道或者没有机会全面了解扣费详情,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有时候不注意点击了某些弹窗或链接,App没有给消费者充分的提示,而是直接进行扣费。

  记者:消费者一旦遭遇恶意扣费,应该如何应对才能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刘德良:在实际纠纷当中,面对这种恶意扣费,消费者的举证难度比较大,传统的取证方式对消费者是十分不利的。比如,消费者要提供初步的证据,包括扣费清单等;而App或者商家需要证明他们给消费者提供了充分了解信息和服务的机会,也就是说他们要证明消费者是自愿的,而且是在充分了解这个机制的前提下作出的选择。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很高。

  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通过扣费渠道进行维权要相对容易些。有的App是通过通信运营商进行扣费,有的是通过手机销售商进行扣费,有的是直接安装到手机应用商店中,渠道不一样,消费者要根据不同的渠道进行维权。

  如果是通信运营商扣费,消费者就要让通信运营商承担连带责任,因为通信运营商代收费也能从中获益,除非运营商能够证明其履行了义务或者是能够找到App的开发商等。而要证明App是手机销售商安装的,其中的难度可能比较大,因为手机销售商往往是在柜台上售卖手机,所以他安装的App具有临时性。不过,要找手机硬件的生产厂家或者通信运营商就相对比较容易。工信部是通信运营商的主管机构,很多用户因为向通信运营商投诉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向工信部投诉其监管不力、监管缺失,这样效果不一定好。还是要让商家承担连带责任,通过收费渠道来维权就比较好解决问题一些。

  记者:面对一些手机App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恶意扣费,应该如何防范?

  刘德良:首先,用户要谨慎小心。其次,总体上来讲,通信运营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要承担对App的监管义务和对用户权益保护的义务,这从技术上和法律上来讲都是有依据的。从技术上来讲,很多费用都是运营商代收取的,因此运营商对App有监管的技术条件;从法律上来讲,通信运营商对App的监管责任包括对App的收费政策、措施是否合理、合乎规范等方面。

  此外,通信运营商每个月要给用户提供详细的话费清单,传统方式都是用户到营业厅或者上网查询,但是现在大家觉得上网查询不太方便,因此每个月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将费用清单发给用户,在用户的消费金额比较大时进行提醒,一定要让用户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异常的费用情况,这样一来,就能有效避免用户的损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