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雄题材电影《信仰者》:信仰是民族原动力

杨雯
2018年07月26日13: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仰者》: 信仰是民族原动力

  编者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下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意见》的通知。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等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本期《广电周刊》05版,为读者带来讲述兰州战役的英雄们和方志敏烈士的故事。

  曾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的英雄题材电影《信仰者》为致敬八一建军节,将于下个月在各大影院上映。

  《信仰者》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由杨虎执导,黄少祺、王力可、赵毅、葛子铭主演。影片主要讲述1935年为了配合红军长征,方志敏奉命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追剿,不幸被俘,入狱后坚定理想信仰,不畏强权,每天坚持写作,壮烈牺牲前为后世留下了不朽著作的故事。

  “方志敏为信仰生,也为信仰而战,这是值得我们现代人铭记的。”杨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谈道。

  致敬烈士形象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李大钊曾在民族危机时提出“青春中华”;在红军长征时期,方志敏曾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在中华民族蓬勃发展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将近百年的岁月沉淀,共产党人创造美好中国的初心从未改变,正是这样的信仰给了杨虎创作灵感。“我想站在现代人的角度上,回顾83年前的历史片段,深入当时人的内心深处。”

  《信仰者》的拍摄初衷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谈到为何选择方志敏的故事作为影片的切入点时,杨虎说:“方志敏的理想信仰非常纯粹,是值得我们永久怀念的。”

  方志敏是著名的军事家,最初,满怀着改变苏区人民生活的一腔热血,他在中央苏区建立了银行,首创了股份制,并发行了股票,极大地改善并支援了苏区的经济建设,使军民生活得到了提升。后来,他又率领抗日先遣队投入战斗,不幸被俘后,国民党士兵搜遍他的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一个铜板都没有,敌兵不相信共产党的将领如此清贫。方志敏却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狱中,无论国民党反动派如何威逼利诱,严刑诱降,方志敏依旧坚定自己共产党人的信念,大义凛然,绝不屈从,最后壮烈牺牲。

  方志敏这一生,作为一名信仰者,他为信仰生,为信仰而战斗,也为自己信仰的事业奉献出了生命。正如杨虎所说:“那些为理想信念而战的斗士,是值得我们现代人永远怀念的。”

  别样刻画手法

  “历史背景不虚,小事不拘,力求真实”是杨虎的拍摄准则。在拍摄之初,杨虎曾前往多地历史典籍收藏馆进行历史资料的查阅,并且进行实地考察,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历史背景。

  在演员的选择上,杨虎的原则是,“演员应该适合我的角色,我的角色也符合演员的个性和模样。”这要求演员与角色的各个方面都是相互符合的,同时角色也是符合历史背景的。在两年漫长的筹备、拍摄以及审核过程中,八一电影制片厂演职人员虽然“零片酬”,但都怀揣着对历史的敬意、对影片的热忱辛苦工作,这一点令杨虎印象十分深刻。《信仰者》剧组在展现共产党人信仰的过程中,也将自己对于职业的那份信仰展现得淋漓尽致。

  影片选取了方志敏烈士的人生最后一个阶段作为素材,这是被人们广为熟知的历史故事,在艺术手法的二次加工后更加具有戏剧性张力,展现悲情主调的同时又对烈士的牺牲表达沉重的缅怀之情。影片站在历史的客观角度进行描绘,例如国民党旅长王耀武,他是红十军团的死敌,同时也是抗日英雄,他认可红军,只不过彼此的信仰不同;身为国民党元老的胡逸民,本身也对红军不屑一顾,但了解到红军坚定的信仰后也转变思想,对红军感到敬佩;再比如关押方志敏的狱卒,也是为方志敏坚韧不拔的品质所感动,最后为营救方志敏作出了努力等。通过这些侧面描写,生动地刻画出方志敏以及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崇高的品质,对不同党派、不同背景下其他人物的影响。

  在叙事手法上,影片从人性角度出发,从红军战士的角度出发,挖掘他们思想深处的东西。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无论笔墨多少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举例来说,军团长刘畴西曾是黄埔军校一期的学生,身负重伤被俘之后,蒋介石密令派遣同是黄埔一期的顾祝同劝服他“归诚”,但他丝毫不为所动,表现了他坚贞不屈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信仰;再比如,影片还刻画了一名在刘畴西右臂负伤的情况下为其点烟的通讯员战士,在部队转移途中,为了捡起掉到地上的烟锅子而遭遇敌军偷袭不幸牺牲,刘畴西将他与烟锅子共同埋葬,从此再不吸烟,影片从悲寂的全景镜头再回到刘畴西的特写镜头,也能看出战争的残酷和红军战士的刚毅。

  激励青年观众

  “真实、真实、再真实。”在谈到如何拍摄生动的主旋律电影时,杨虎表示,“首先要讲故事,要有矛盾,要有情节,要有细节,也要有打动人之处。每一个镜头都力求做到让人信服,不是利用一些特别的故事情节去赚取观众的眼泪,而是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被感动,力求真实。”

  《信仰者》尊重历史,真实可信,片中也着重描绘了人们在战乱的时代背景下的生活状态。“不同阶级的人们在这样恶劣的生活环境下愿意揭竿而起,拧成一股绳,一心跟着共产党走。我想把这种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地想改变自己命运的状态,寻求更好的社会环境的景象描绘出来。”杨虎认为,这正是共产党人真正的信仰所在。

  当下的电影院主流观众以青年人为主,杨虎想让年轻的观众们也走进电影院来观看这部影片,他希望在“80后”“90后”中搭起一座桥梁,让青年人可以走近83年前的历史岁月,走进太爷爷太奶奶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当时的历史年代,明白当下美好生活都是当时与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年人流血牺牲换来的。杨虎为此询问过很多青年人,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也加入了许多他们所喜欢的电影元素。影片的最后引用了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的一段文字进行独白,话音一落,电影的镜头穿越时空来到了现代,上千名学生身着学生服在操场的琅琅诵读是与历史的交融,实现了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所描绘的美丽中国的景象,能够引起许多年轻人的共鸣。杨虎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与现代的年轻人进行精神上的沟通,并且得到年轻观众的认可。

  “为信仰而牺牲的烈士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杨虎表示,他最想给观众传达的内容正是不忘“信仰”初心,牢记“信仰”使命。现如今人们思想略为浮躁,将娱乐和享乐放在生活的重要部分,文艺工作者要肩负一份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军队文艺工作者更是要肩负时代所赋予的一份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社会责任,《信仰者》作为一部英雄题材的影片扛起了这一份责任。“我们生活在今天不能忘记过去,我们生活在当下不能忘记历史,有信仰的民族才是有动力的,人民有了信仰,民族才有希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