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整体疲软 经典难现 内容生产商蓄势待发

李淼
2018年07月26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整体疲软 经典难现

  2018年上半年的网剧更像是登峰造极后一次平缓的过渡,发展的总体趋势较为平淡。纵观上半年上百部网剧,优酷的《烈火如歌》以79.5亿的播放量登顶上半年网剧播放排行榜榜首,腾讯的《独孤天下》、优酷的《飞虎之潜行极战》位列其后。

  然而和2017年不同的是,今年尚未出现一部兼具“制作精良+口碑爆棚”的网剧。去年有豆瓣评分9分刷爆网络的《白夜追凶》,更有《无证之罪》等多部评分破8的经典网剧;而今年播放量前三的《烈火如歌》《独孤天下》《飞虎之潜行极战》的评分仅仅破6,巨大播放量的背后离不开迪丽热巴、周渝民等明星的粉丝基数。不过,《端脑》《动物系恋人啊》《拜见宫主大人》等以7分平稳过关,虽然在播放量上难以匹敌前三名,但口碑、评价方面却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佳绩。

  青春剧崛起

  距离网剧元年已经过去了4年,网剧内容生产矩阵已经基本定型,以“爱优腾”为主的视频网站完成了内容供应商向内容生产商的转型。仅从豆瓣评分人数TOP50网剧排行榜来看,前10部就有8部出自平台自制剧。根据优酷、爱奇艺、腾讯公布的2018年网剧计划,2018年三大视频网站拟推出204部网剧,其中自制剧占到将近一半:爱奇艺79部,其中自制剧40部,自制比例达到50%;优酷、腾讯分别出品67部、58部影视剧,自制比例也达到了30%左右。

  从上半年豆瓣评分TOP50网剧可以看出,网剧在题材上虽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但青春剧仍然是上半年受观众喜欢的主要题材,排名前三的《你好旧时光》《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一起同过窗2》都主打青春爱情故事。榜单上青春剧占比高达40%。

  和去年《最好的我们》这样的纯青春剧不同的是,今年的青春剧都加入了其他元素,比如《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来自海洋的你》等融合了玄幻色彩,《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则是以创业为核心展开故事。

  去年以《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为代表的悬疑剧在今年却并没有闪耀出光辉,腾讯推出的《骨语》播放量刚过15亿,搜狐、芒果TV的《法医秦明2》播放量9亿,两部的豆瓣评分也只是刚过及格线。

  不过,今年女性类网剧依然走势良好,《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作为女性励志成长时尚网剧在微博热搜上刷爆热度。

  同样还有许多强势续作,例如《一起同过窗2》《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法医秦明2清道夫》《终极一班5》等,然而从整体数据来看,续作与第一季相比略逊一筹。

  未见“超级网剧”

  如果把曾经红极一时的《太子妃升职记》等诸多网剧放在2018年,估计难以满足“日益刁钻”的观众胃口,毕竟在网剧发展这么多年,大投入、大制作、大宣发的网剧层出不穷,甚至媲美以及超越黄金档电视剧制作。随着“明星主创+顶尖制作+超级IP”的网剧频频登上收视高峰时,网剧已然不再是曾经的“矮子”,而逐渐成为内容生产商的“头号种子选手”。

  但是,网剧始终难以获得“收视、话题、口碑”的三大丰收,能够做到“三取其二”已不容易。虽说“明星主创”是重要元素,但却不是决定因素,今年有凭借张一山过硬演技而口碑不至于扑街的《柒个我》,也有即使收获迷妹无数的蔡徐坤主演的《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的尴尬剧。郑爽、罗晋主演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虽然播放数据尚可,但声量较低,并未取得较好的播出效果。打造超级网剧的背后,情节设置、后期制作、演员功力等仍然是不可小觑的问题。

  比如优酷推出的《烈火如歌》,是由嘉行传媒、SMG尚世影业、完美世界影视、曼荼罗影视传媒联合出品的武侠言情剧,更是由当红小花迪丽热巴参与主演,改编自著名台湾小说家明晓溪的言情小说。“超级IP+明星主创+顶尖制作”俱全,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播放量和话题量,但是剧情淡薄、演员台词功底成为不少网友诟病的问题。

  再比如,网剧《镇魂》虽口碑一般,但是收视极佳,呈现口碑与收视两极化的趋势,微博、朋友圈处处可见“镇魂女孩”的强势安利,更将主演频频推上热搜榜。但是,一方面《镇魂》播出仅20天播放量就达到了9.5亿,创造了不错的成绩,另一方面制作、剧情方面又存在诸多槽点。

  要想做到一石三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超级网剧”,对于内容生产商而言,还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不仅仅在题材选择、制作方面,还要深耕垂直领域,揣摩透彻受众的口味和审美。

  内容生产商蓄势待发

  在2018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推出了“一个时代、两个剧场、三大C位、四种力量”黄金时代的超级网剧方法论。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未来,爱奇艺平台要做3种内容:年轻人喜欢的强共鸣内容、不曲高和寡能够开放新格局的内容、不断创新能够创造新潮流的内容;爱奇艺今后还将坚持孵化新导演、新演员、新团队,与合作伙伴一起成长,一起共赢。爱奇艺将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一系列强势续作,《老九门2》《河神2》《盗墓笔记3》等众多过往爆款的续作将强势接棒。更有精品自制剧《黄金瞳》《大主宰》等项目正在准备中。

  同样,优酷致力于网剧质量的提高,主打超级剧集。所谓超级剧集,是指打破媒介的限制,以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以及电影级制作作为超级剧集的衡量标准,意在提升对内容品质的要求,持续不断地为用户输出高品质的内容。为落实超级剧集战略,优酷未来半年将推出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以及2017年爆款《白夜追凶》的续作第二季等。

  腾讯视频则着力构建以“头部精品”和“细分受众”布局的立体内容矩阵。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曾表示,未来腾讯视频将持续加大对优质内容,尤其是自制内容的投入力度,不断储备并打造优质IP,布局立体化内容矩阵,以精品内容为载体向用户传递快乐和正向的价值观。2018年下半年,腾讯将陆续推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你是我的倾城时光》《沙海》《全职高手》等优质网剧。

  同时,芒果TV、搜狐视频紧随其后,芒果TV主打“年轻女性”+“超高黏度”,即将推出的《电竞恋人》更将目光放在了时下大火的电竞行业。在网剧方面更加关注青少年成长题材,诸如《鸡零狗碎的青春》《最后的朋友》《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

  虽然上半年网剧整体态势较为疲软,内容生产商仿佛要将经典、优质的“蛋糕”留在最后来招待受众,许多令人期待的网剧都留在了2018年的后半年推出,至于“蛋糕”是否可口,还有待观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