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电视剧大战白热化 古装剧比新意现代剧拼共鸣

2018年07月30日10:07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剧比新意 现代剧拼共鸣

  《香蜜沉沉烬如霜》剧照

  《斗破苍穹》剧照

  《爱情进化论》剧照

  《合伙人》剧照

  电视剧战场竞争日益激烈,进入暑期档更是白热化。接下来,《武动乾坤》等5部新戏将相继上映,杨洋、吴磊、张若昀、杨紫等小生小花上演“剧斗”,这些类型剧也被期望走出套路、呈现新意,早日出现爆款。这些“重兵重炮”能否彻底扭转近期剧集市场的收视低迷,备受瞩目。

  【古装剧能否再掀热度】

  《武动乾坤》:正剧导演首次操刀玄幻

  即将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的《武动乾坤》是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作品首次影视化。它讲述了小镇家族中不受宠的边缘子弟林动(杨洋饰),经历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蜕变成长为救世大英雄,并收获爱情和友情的励志故事。杨洋在剧中的演技表现也备受关注。

  张黎导演以风格厚重的正剧作品著称,由他来操刀这部玄幻剧,虽然无法想象届时成品会是什么样的风格,但他肯定不会甘于停留在小人物升级打怪的套路上。

  据悉,张黎导演将会在剧中的世界观架构上有所突破,并增强文化和历史味道,把当代年轻人的想象和传统文化典籍勾连起来。

  总而言之,就是让这部玄幻剧尽量接地气。此外,《武动乾坤》将会拆成上下两部播出。这种新的尝试究竟什么模样?很快便知分晓。

  《香蜜沉沉烬如霜》:

  仙侠剧想再走俏有难度

  即将在江苏卫视播出的《香蜜沉沉烬如霜》讲述了锦觅(杨紫饰)与旭凤(邓伦饰)三世轮回的恩怨痴缠,守望千年之恋的故事。对于这样的故事线,有人容易联想到之前大热的由杨幂、赵又廷等人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今年的古装剧一直“命运多舛”,很多大热剧都没有如期播出。从当下题材的稀缺性看,本剧有些优势,但是,仙侠剧已不如几年前那样走俏,在赵丽颖、霍建华主演的《花千骨》之后,仅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热。就算是正在播出的《扶摇》,受关注度也无法与往日相提并论。

  因此,《香蜜沉沉烬如霜》如果想收获理想热度,难度不小。

  《斗破苍穹》:吴磊和杨洋隔空比拼

  即将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一样改编自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同名小说,连周播剧的形式都和《武动乾坤》相同。它讲述的是少年萧炎(吴磊饰)在创造了家族修炼纪录后,遭受到了种种打击。后来,在经过药老的悉心教导后,萧炎联手萧薰儿(林允饰)共同战胜强敌,为亲人报仇。

  许多玄幻和武侠剧都会宣称自己聚焦人物的成长过程上,但这类剧常常儿女情长太过繁琐、复杂。而《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一样,风格偏硬朗。届时,吴磊和杨洋的隔空比拼也是一个话题。

  剧中,萧炎通过一系列对战和挫折实现成长,是一个逆袭故事。从另一方面看,成长的过程也是主角自己与自己挑战、对话、和解的过程,这会令当下年轻人有所思考。

  【现代戏能否打动人心】

  《爱情进化论》:爱情剧的另一种表现

  《爱情进化论》即将在东方卫视黄金档开播。该剧讲述了正步入“轻熟”阶段的职场新女性艾若曼(张天爱饰)与好友鹿飞(张若昀饰)在各自追寻自我和爱情的10年里,从校园走入职场,从懵懂走向成熟,完成自我进化的成长故事。

  据了解,本剧虽以爱情为题,却不是追求撒糖、虐心的偶像剧,而是将爱情分布在日常且广泛的生活片段中,刻画细腻、现实感强。本剧采用了漫话形式讲述主人公多年生活及情感心态的变化,还会每两集设置一个主要话题,比如“异地恋”等,邀请普通人出现在镜头里分享他们的爱情感悟,这或许会迎来持续的话题热潮,也能最大限度引起大家的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爱情进化论》的制片人由去年暑期档的爆款《我的前半生》制片人黄澜担任,她此前还推出了《虎妈猫爸》《大丈夫》等热播剧,对于都市情感剧的视角,她有独特思考,且善于注入热点话题。而曾参演《我的前半生》的演员许娣、张龄心也将有份出演。而编剧宝卿擅长把握都市女性的心理,其代表作品有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电视剧《钢的琴》等。导演安竹间同样擅长情感类作品。

  《合伙人》:旧IP能否再受关注

  已在北京卫视开播的《合伙人》以古东青(朱亚文饰)、霍致远(郑元畅饰)与王子(李佳航饰)这3个大学生为主线,讲述了他们从白手起家的菜鸟新人,一步步打拼成为网络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

  电影《中国合伙人》已经过去5年了,热度是否还在就存疑了。但由于电视剧的篇幅更长,所以本剧在人物和内容上展现得会更加丰富。今年以来,反映年轻人创业的剧集不在少数,前有刚刚播完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后有尚未定档的《创业时代》。这些剧集普遍聚焦互联网创业,将互联网大事件与主人公的命运关联在一起,相比传统创业题材,更具当下性和年轻化,剧中内容和人物成长历程也更贴近80后、90后。

  7月27日晚的首播集中,朱亚文等人演绎起校园戏份仍然让人“无法直视”,但好在演技能弥补缺憾。随着剧情后续发展,它能否做到不悬浮、不套路,给人启发性,是保持热度的主要因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