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狄仁杰"从众不如服众 知名IP的未来新走向

王琳
2018年07月31日07:5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狄仁杰”,从众不如服众

  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到《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时隔八年,电影市场发生了巨大改变,但“狄仁杰”的背后,还是导演徐克、监制陈国富、编剧张家鲁组成的三人组。八年来,三人组始终思考的是如何让这个IP既能让大家有熟悉感、以保持联结,又有新鲜感、给人带来最初的兴奋。于是三人组跳出幕后推手的身份,把自己想象成台下的观众,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狄仁杰”想一直做下去,不能揣测观众的喜好而定,而是要用真本事说服观众,从众不如服众。

  成为IP的必备条件

  “狄仁杰”必须始终保持既熟悉又新鲜

  “狄仁杰”能成为系列、成为IP,核心究竟是“中国第一神探”这个人,还是神探侦破的案件?对于这个问题,徐克的回答是“演员跟人物的魅力”。“我们看了很多系列电影,其实我们追求的不是每一部电影里那个让人想象不到的世界,而是我们希望看到这个人物在处理我们期待的故事里面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魅力。不能每一次都要让观众觉得很陌生,这种陌生感是不好的。我觉得让观众越来越熟悉这个人物,越来越喜欢他,这种感觉才很重要。所以在创作以‘狄仁杰’为例的系列电影中,我们要让观众越来越了解狄仁杰、沙陀忠以及尉迟真金。新人物会带来新鲜感,比如这次的圆测跟水月,他们可能会给观众带来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些是我认为在系列电影里设计人物最重要的地方。我们的案情、我们设计的结构,都根据他们与观众的那种微妙联系里,找出一个可能性,来构建这个故事的结构。”徐克在构想由“狄仁杰”延伸出的故事时,会进行一个角色转换,他不是导演而是观众,他首先会想到这个“狄仁杰”跟前面的”狄仁杰“有什么不一样。”因为我们自己也是电影观众,我们希望拍电影的人给我们一些新的东西,而不要总是重复同样的东西。即使是系列电影,我们也应该给观众呈现很不一样的内容。相隔多年,还能让人保持住最初的兴奋,是因为这个系列延伸出的故事里总有一些很新鲜、与之前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们既要保持住这种新鲜感,也要保持住我们与观众的联系。”

  对于市场的改变与影片的关系,陈国富称比“从众”更重要的是“服众”,“以前大家在行业里可能会聊很多,比如说怎样去揣测观众的喜好,潮流是什么。我觉得那算是一种从众,就是一直在猜,怎样去讨好观众。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服众。比如导演说的,如果我是观众,我想要看什么东西。那如果我想说服很多人呢?那就把你能服众的真本事拿出来啊。”这个观点与编剧张家鲁的想法如出一辙,“观众追是追不上的。但凡我们做一个项目,至少都跟一个项目相处两年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找到一些点是能让自己开心、让自己感动的话,其实做这个项目是特别难受的。我们要想办法让自己开心,就可能有我们讲的可以服众。”陈国富称希望“狄仁杰”系列可以不断地延伸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想象空间,“因为它既不纯粹是武侠片,也不纯粹是历史宫斗片,它是《狄仁杰》自己。”

  大IP中的小IP

  刘嘉玲版武则天越来越多元立体

  武则天是贯穿三部“狄仁杰”的重要角色,八年后不仅角色还在,演员也没换,仍是刘嘉玲。八年前第一部时武则天的造型一曝光就引起了多种评论,尤其是其短促而稀疏的眉毛,至今搜索页面输入“刘嘉玲武则天”,仍会自动联想到“眉毛”。而这一次的武则天除了威严霸气、凌厉毒辣,还多了另外一种特质——不安全感。随着刘嘉玲版的武则天越来越多元立体,她和这个角色已逐渐成为“狄仁杰”大IP中的小IP。

  重新回到《狄仁杰》剧组让刘嘉玲既熟悉又陌生,“拍的是同样的一个朝代,演的是同样的一个人物,但是我们整个戏都是不断在更新在变化,一直在求比较崭新的东西,或者是技术方面、故事方面、人物方面都希望有所突破,而且我也觉得我每次到达现场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有很多东西可以去观察可以去学习。”刘嘉玲称“狄仁杰”系列里面的武则天其实是徐克导演心中的那个武则天,“我觉得徐克导演是有武则天情结的,他对唐朝的历史跟武则天这个人,他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跟分析,而且分析得很到位。我也是慢慢朝着他那个方向,慢慢地走进唐朝这个世界走进这个人物的世界,我对武则天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看法。因为以前都是从别人的口中或者是电视剧里面了解的武则天,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别人的解读,但是当我听徐克导演说的武则天或者是我自己慢慢走进这个人物的世界里面,我有对这个人有不一样的了解跟崇拜。”对于《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里的武则天脆弱无助的一面,刘嘉玲这样解读,“这次导演赋予武则天的是比较多面向的。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面武则天是一个极其心狠手辣的,非常有手段的一个女人,但是在这部电影里面导演给武则天很多的危机感和不安全感,甚至她会被自己心里面的恶魔给掌控了。她会跟丈夫撒娇,会嫉妒,会精神崩溃分裂,她有非常普通女人的那一面,我觉得蛮丰富的。”

  IP的未来新走向

  “狄仁杰”是否存在黑化可能

  五年间,赵又廷与狄仁杰两次相遇。“这一次狄仁杰的胡子翘了一点,比较靠近刘德华大哥那一部的状态了。当然,还是翘尖尖的山羊胡,差别在于这次导演希望它是更长更翘的。我本来想要自己留胡子,但后来发现好像长不到那样的程度,所以就只好粘了。服装方面,因为狄仁杰比较节俭,平时不会去购物买衣服,所以大理寺卿该穿什么,他就穿什么,官服还是上一部就有的。他没有太多花样,挺简单的。”相对于这些外在,赵又廷也尝试着无限走近狄仁杰内心的矛盾跟困境,“他的内心所想和实际情况有很大冲突。其实他想的挺简单,他就是想为朝廷,为百姓出一份力,特别单纯。可是有武则天在那里,他是施展不开手脚的,他必须得在武后面前如履薄冰,很多想要施展的抱负一直都被武则天阻拦着。他又不能离开,因为他觉得自己必须要留在这个风风雨雨的地方,这其实是非常矛盾的,想走,又舍不得走,他觉得他必须要保护好天下百姓。再者,不断有歹徒党羽要攻击谋杀二圣,出于这点他还是必须得留着。但他又实在是不想在这个地方工作,所以这次给他设计的是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导致他会有头疼或心痛,痛极了还会晕倒的情况发生。这部戏常常会看到他在关键时候不支倒地,因为他没有办法承受这么大的一个压力。”

  在观众逐渐接受了“狄仁杰”和赵又廷的关系后,二人的未来似乎也出现了一种联结,“不知道如果未来导演还拍的话,我们能不能够发掘出狄仁杰的黑暗面。我一直很想知道这么正直的一个人,到底会为了什么而做出违背原则的事情,他内心深处是不是有一些比较黑暗的东西存在,我觉得是值得挖掘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