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延禧攻略》热播 "面上"不于正"里子"很于正

冯遐
2018年07月31日0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上”不于正“里子”很于正

  清宫剧《延禧攻略》热播

  伴随着清宫剧《延禧攻略》在爱奇艺的热播,“摆脱了马卡龙色系的于正审美也开始养眼起来”“我竟然也开始追起于正的剧”“背负多年骂名的于正终于能翻身了”……成为了很多网友对这部剧的评价。纵观“于正剧”过往的历史,“抄袭融梗、马卡龙色系、有流量无口碑、能捧新人更能毁新人”几乎成为业内共识,所以《延禧攻略》播出前并没有被广泛看好。然而播出后,大家发现这部剧从服化道、美术设计等方面看“很不于正”,色彩收敛了不少,变得清新了,虽然在史学层面尚存争议,但从艺术和审美的角度看甚是养眼。此外,剧中女主“反套路”的个性和行为也一扫此前玛丽苏的各种傻白甜,智勇双全的杠精人设加持快节奏的“升级打怪”让网友看得非常爽。因此,目前豆瓣评分6.9基本吻合民意。不过,剧情细节和台词仍然无法细想深究,它们又会时不时地提醒你,“骨子里还是于正剧”,正如网友对整体画风的总结:一会儿是古代正剧,一会儿变成现代偶像剧,一会儿文风细腻,一会儿现代大白话,一会儿看得吸引人,一会儿又突然尬到不已!”

  无论是一耳三钳、点绛唇、两把头还是剧中涉及的昆曲、打铁花等,都能看出剧组的用心和诚意,服装剪裁、佩戴的首饰、宫殿布置、画面构图都十分讲究,尤其是服装设计以素雅精致为主,从面料和刺绣都脱离了影楼道具风。

  但是,也不乏纰漏和不严谨的地方,比如旗鞋就受到了质疑:旗鞋分为盆底鞋、元宝鞋、马蹄鞋、厚底的平底鞋。剧里的应该是盆底鞋和元宝鞋的结合体,剧中的女性无论长幼尊卑一律穿着这种鞋肯定是不符合事实的。后妃身份尊贵,理所应当穿马蹄鞋。

  情节方面彻头彻尾的一个“爽”字让网友过足瘾,女主智勇双全的杠精人设一扫玛丽苏傻白甜的让人看着着急的套路,虽然不知轻重到像是开了外挂,甚至有点不符合逻辑,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你看着高兴。于正对受众的这种心理拿捏得不能再准确。有网友统计,12集不到魏璎珞已有“七杀”。但随着剧情推进,越来越多的细节和台词是完全经受不住任何推敲的,剧从骨子里还是透着于正的味道。“今天风这么大,她站着应该挺费劲的吧”“这一日是要吃五餐吗?”“这每天是顶着酱油晒天阳呢吧?”……开篇选秀女情节,乾隆就被弹幕大军冠以“吐槽鼻祖”。“怎么说娴妃也是主子,得有君臣之分吧?娴妃的妈指着娴妃说:我怎么生出你这样的女儿?……人家甄 进宫刚是小主那会儿,回家的时候,全家都下跪迎接的呦。”情节上的只图爽快,不讲逻辑也是让细节控们表示不能接受。

  在暑期档匮乏大剧的当口,《延禧攻略》成为暑期爆款已无可争议。于正这次在服化道上的提升有目共睹,也算是对他自己过往作品的“拨乱反正”,基于史实考证并嵌入到剧情中的细节也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不过,经典肯定是曾经的爆款,一时爆款不等于经典,两者之间还差着“值得反复品味”。能让观众一看再看的根本是什么?有韵味、有意味的台词和考究、细腻的情节,而服化道则是锦上添花的效果。(冯遐)

  观众反馈

  1 本人对于正挺讨厌的,但这部剧真的让我看到他的诚意。虽然,台词Low得不行,部分桥段俗得不行。看黄金配角还有服饰色调,场景布置,拍摄构图,都看得出于正努力在提高剧的视觉质量。

  2 虽然台词现代,有不少错误,但场景、服饰、道具,整个色调都深得我心。目前剧情紧凑,还会继续追,没想到有天我也会追于正制作的剧,人活的久了果然什么事都会发生啊……

  3 就算舞美音乐什么都合格,但是剧本连逻辑都没有,高贵妃莫名嚣张跋扈,台词不通,女主又是一路开挂到无所不能……

  4 我就是喜欢这种黑莲花设定,为给亲人复仇挟恨入宫,有手段有计谋,睚眦必报,但对良善之人心怀感恩。

  5 开篇还挺惊艳的,被服化道迷住,现在有点看不下去了,感觉后面几集越来越侮辱观众智商了,台词剧情崩坏!

  6 虽然说是个爽剧不能要求太多,但是女主的挂已经开到生理性厌恶了。据说后面还能干掉太妃?干脆披上龙袍称帝可好?怀念《金枝欲孽》多角度多层次的叙事方式,每个人都有牺牲和不得已,谁都逃不开命运的安排,这格局真的高甩现在的宫斗剧好几条街。

  7 剧情推进比较快,观众看的倒是挺爽,但是人头过多过快存在一个问题,会导致部分人设立不住脚,矛盾、缺少内核、表相化。暗黑势力也是需要足够深层次的动机的好吧。这点可参考《琅琊榜》里,男主角梅长苏,其实也是开了金手指的,但是人家斗倒暗黑势力费了多久功夫,且人家那暗黑势力也特有魅力,有足够的动机跟男主角智斗,虽然最后输了,但过程可谓畅快淋漓,观众看得过瘾,于正去学学人家怎么塑造反派以及主角与反派之间的关系好吗?

  8 个别妃子表现不佳,以谭卓的高贵妃为首,明显用力过猛,黑化得过于单一,人设也存在问题,嚣张得莫名其妙且很表相没内核,有些剧情设定得不太合理。

  9 相比于正以往的剧有明显进步,但如果跟《甄嬛传》比,那落下的不止几十条街。《延禧攻略》的情节还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但情节明显经不起推敲,让人很轻易就猜到结果,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反转剧情出现。

  吴谨言(饰 魏璎珞)

  人设讨喜反套路

  吴谨言不是第一次和于正合作,但之前都不是重要角色,因而名气不大,印象不深。如今伴随着《延禧攻略》的播出,吴谨言火速走入大众视野。由她主演的魏璎珞虽然仍是升级打怪、不断成长蜕变的套路,但这个女主角不靠男人,只靠自己,不卖惨不装可怜,也没有逆袭前的窝囊……因为剧情开篇女主角就已经在逆袭了,她内心有的只是熊熊斗志和复仇火焰,有网友总结说:“这是一个不会让人心疼、担心的女主角,就想看她怎么撕人。”主演吴谨言自己演得也很过瘾,她表示:“跟以前清宫戏中的女主角不一样的就是她的反套路人设,你要对我好我会对你更好,你要找茬我也不会让你好过。这点就很闪光,足以吸引人。”

  吴谨言算不上第一眼美女,但眉宇间有股飒的英气,比较耐看,所以由她出演行事风格果断干脆的魏璎珞很是贴合,而且吸引了非常多的女性观众。魏璎珞在史上确有其人,那就是孝仪纯皇后——令妃。这么说会让您更明确:如果《如懿传》讲的是娴妃(《还珠格格》里的皇后)的故事,那么《延禧攻略》讲的就是魏璎珞从秀女到贵妃(《还珠格格》里的令妃)的升级过程。魏璎珞经历了从宫女到贵人、到嫔、妃、贵妃再到皇贵妃的进阶,这本身就充满故事和看点。历史上,乾隆保留了两样贵妃的物品,一个是富察皇后的朝服,一个是令妃的玉枕。这也足见两人的感情十分深厚。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吴谨言提前去故宫熟悉角色的生活环境,还看了很多历史资料、访谈节目、纪录片。拍摄刺绣部分的戏时,剧组邀请到老师亲临拍摄现场教授。不过,让吴谨言印象最深的是角色各种认错的姿势,“除了学习清宫礼仪,如何走、如何跪,我还要学习各种拜、各种认错,因为璎珞最喜欢认错。”这些在吴谨言看来都还好,最让她头疼的是魏璎珞需要语速很快,背台词就成了一大难题,“她的脑洞太大了,我的语速必须要跟上角色的思维,开始很难。后来每件事出来以后,我就先理顺她化险为夷解决问题的思路,明白她的思路以后说台词就变得很简单了。”

  据悉,在《延禧攻略》之后,吴谨言和于正合作的另外两部古装剧《朝歌》《皓镧传》也将陆续播出,看来吴谨言也成为了继袁姗姗、杨蓉之后被于正力捧的又一位女演员。相比前辈们因打上“于正女主”的招黑不同,吴谨言借由一个讨喜的角色、质感尚可的作品打开局面,也算是最幸运的“于正女主”吧。

  聂远(饰 乾隆)

  二演乾隆再翻红

  去年的《白夜追凶》让潘粤明再度翻红,今年的《延禧攻略》让曾经的古装小生聂远也重回观众视野。早在2001年,聂远就曾在电视剧《天下粮仓》中出演少年乾隆;时隔17年,在《延禧攻略》中再度出演乾隆,聂远也是感触颇多,“二十出头时的那种青涩再也找不回来了,但现在诠释角色时的从容和淡定也是当年没有的。你的成长和变化都是岁月和年龄给予的。”

  聂远直言有那么几年自己很排斥古装剧,推掉过像《宫》《步步惊心》等大热的剧集,“我就是觉得自己拍了太多的古装剧,想拍点其他的,现在想想也不对,有时候演员也好、人也好,他都会有适合自己和相对适合自己的一类东西。不管是古装剧还是现实题材,能让观众喜欢的都是好剧。当然最好是让观众喜欢的同时,还能有让他们产生思考的东西。”

  “人物造型是英气的,个性拿捏是接地气的”,聂远借着《延禧攻略》中的乾隆再度翻红也顺理成章。“我看剧本中的乾隆感觉挺高大上的,毕竟他是个皇帝,他的人设在这里,但是我们怎么在保证这个前提的情况下往下拉一拉,更加接近观众,我觉得这个事挺重要的。”剧中有段乾隆早起冲着富察皇后撒娇卖萌,说不想去上朝的戏……聂远对这段戏的处理仍印象颇深,“其实剧本写的时候不是那么设定的。我跟秦岚商量,我说皇帝也是人,他也会有想偷个懒、赖个床的时候,所以他撒娇是很正常的。我就把脑门儿靠在秦岚头上,我觉得很自然很舒服,而且大家演起来也很有生活的感觉,我后来自己看到这段感觉挺甜的。”除了和皇后的戏份狂撒狗粮,和太监李玉的戏份也很另类,比如,乾隆经常会有踢他屁股的桥段,且不止一次。聂远的理解是,“乾隆和李玉的关系除了是君臣、主仆,还有小伙伴儿的关系、兄弟的关系。所以他俩之间可以随意一点儿,活泼一点儿,我觉得这样也很真实。历史上的李玉后来活到了七十多岁,乾隆把他送出宫的,是善始善终的,所以可想而知乾隆对李玉是很好的。”

  聂远此番接拍《延禧攻略》也让媒体留意到他签约于正工作室的消息,“就是缘分吧,于正找到我很多次。而且《延禧攻略》的制作很精良,大家可以看到美术、道具都非常考究,这些年拍了不少戏,记忆中已经很少见到这样的制作了,所以才会有我们后续的合作。”

  秦岚(饰 富察皇后)

  出演皇后能翻身

  《延禧攻略》热播之际,由秦岚出演的温婉端庄、大气贤惠的富察皇后,她和聂远的这对帝后CP互为心中的白月光,圈粉无数。因为之前在琼瑶剧、古装剧饰演过很多反派角色,此番出演一个近乎完美的角色,秦岚笑言,她应该借此翻身了,“古装剧中的皇后大多是非常犀利、有锋芒,甚至是霸气的。但是在富察容音这个角色上,我其实是给了她更多柔软的东西,遇到任何事情都以温柔的形式去接纳、接受和化解。后期人物性格上会有些许转变,但还是完全按照历史的痕迹和原型去塑造的。”

  相比吴谨言必须把语速加快以表现魏璎珞果断干脆的杠精人设,秦岚必须把语速放慢,去展现富察皇后宠辱不惊、大气贤惠的品德个性,“因为我生活中是一个语速很快的人,所以会做一些调整和改变。富察确实是一个端庄自持、稳中有细、细中有精的女子。她不只在生活中是乾隆的伴侣,而且从兴趣、志趣上,两人也十分相投。她能够辅佐于乾隆身边乃至于后宫,安抚所有的不平之事,我相信她一定不是一个张口就出,不三思而后行的人。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人物,那可能像我这种讲话就是直来直去,想什么说什么的状态就不太适合。当时也看了很多的资料,我觉得富察容音的样子就跟从前的我们看的一些清宫剧里皇后的样子有所区别。所以就从语速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和设计。”

  提到诠释这个角色的难度,秦岚认为:“温和善良的角色其实很难出彩,很有矛盾冲突的角色反倒好演。像富察皇后需要演出她的层次,温和中的力量,可能在这方面的塑造上还是有些难度的。”但恰恰也是角色的温柔善良令其吸粉无数,这点是最让秦岚欣慰的,“看来很多的观众是喜欢看温暖温情、正能量的东西,并不是一贯的撕扯、一贯的扭曲的这种人格和性格才会吸引观众。”

  在秦岚看来,这是一个能带给观众温暖,也是一个能让自己温暖的角色,“这个角色的光辉带给我一些感触。以前演了很多激烈的、狠毒的角色,富察皇后演完会让我想多接能够温暖别人、照亮别人的角色,我觉得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作为一个演员,一定要去适时地尝试不同的角色,希望能够多给大家展示不同层面的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