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延边交通文艺广播:建起出租车司机党支部

张席贵
2018年08月01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边交通文艺广播: 建起出租车司机党支部

这个司机党支部有27名党员,其中13名党员在这个支部入的党。他们的上级是延边广播电视台交通文艺频率广播党总支,而成员都是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党员,延边交通文艺广播频率最早在吉林省内发起并成立出租车司机党组织。

近日,党支部书记魏松山带领部分党员和家属,与延吉市春阳社区的党员一起,来到龙井市朱德海烈士的故居参观,进行红色传统教育。不仅如此,他们还随时随地做好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流动的党员雷锋”。

一面流动的旗帜

说起这个党支部成立的原因,作为最早加入党支部的党员之一,魏松山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这是因为一次座谈会。“我们当时经常向广播传送路况信息,如哪里封道了、哪里有火灾、哪里没有下水井盖等消息。”后来,广播搞了一次座谈会,时任领导刘香檀发现出租车队伍里做好事的党员比较多,当时就提出成立一个党支部。

2002年7月1日,在中共延边州委组织部和当时的延边州广播电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并报请上级批准,延边交通文艺广播频率司机党小组正式成立。由延吉市出租车司机许传刚等9名党员司机组成了党小组。他们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9名司机党小组成员自愿组成了“党员司机车队”,经延吉市运管所批准,“党员司机车队”正式挂牌,并对社会作出了“文明驾驶、优质服务”的公开承诺。从此,党员司机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伴随着司机党小组成员逐渐增加,2003年,延边交通文艺广播频率司机党小组发展为司机党支部。

一个优秀的队伍

5月20日,出租车司机党支部的党员和家属30多人,与社区牵手12名残疾人,开展了“心连心 手牵手”活动,通过郊游的方式,组织残疾人投毽子、找宝、用网球拍托球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

6月14日,出租车司机党员来到延吉市中心血站集体献血。从党支部成立至今,他们已经献血6万毫升。

长期以来,由于经营体制的限制,出租车司机一直是单打独斗,流动频繁,整个驾驶队伍比较散乱,党的触角难以及时延伸到这些人群。出租车司机党支部成立以来,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他们不断地做好事。

2004年6月,经司机党支部推荐,上级党委审查批准,司机党支部正式发展吸收了第一个司机党员金希春,这在吉林省乃至全国也是少有的,同时在广大司机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件事鼓舞了很多司机,在出租车司机中形成了要求进步、争取入党的良好氛围,每年都有多名司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经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司机党支部先后发展了普通出租车司机李强、赵希宝、姜宝先、苗福梅、杨孝林、杨文武、李宏杰、程立春、姜世传、盛丽蓉、宋文勇、王伟等13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也吸纳了部分出租车行业中的“流动党员”,壮大了交通台司机党支部。

一群能担当的党员

司机党支部成立后,交通文艺广播频率充分发挥党员司机的骨干作用,对司机路况报道员队伍重新整编,形成了以司机党员为骨干的路况报道员队伍。开播以来,累计发布各类路况信息达千万条,免费拉乘烈军属、残疾人累计达10多万人次。

金希春,积极帮助残疾人和优抚对象,成为延吉市家喻户晓的“雷锋车”司机。2002年,黑龙江籍学生金鸿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延边大学,但是因为家庭困难无法上学,金希春和其他党员“雷锋车”司机一起捐款资助,承担下了金鸿雁同学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2006年金鸿雁顺利毕业。2003年,金希春荣获“吉林省运输系统十佳服务员”称号,2009年获得“延边州道德模范”称号。

王世山,2003年7月1日正式加入司机党支部,2005年—2010年期间任司机党支部书记。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2年被提名为“感动延吉”人物候选人。

李宏杰,2012年正式加入司机党支部,曾任延边交通文艺广播频率心连心车队队长,2014年到2017年期间任司机党支部书记。无论是奉献爱心,还是义务献血,他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2013年年末,被延吉市政府评为三讲三爱道德模范,2016年7月被评为延边好人,2017年6月荣获“第六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自2003年开始,司机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延边州广播电视局(台)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7月党员车队荣获“延边慈善奖”集体奖,2009年10月司机党员车队获得延吉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出租车司机党员的身影。这个建在媒体里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延边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