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出好戏》里又演小人物 王迅:人不能忘了自己是谁

王莉
2018年08月01日15:2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迅:人不能忘了自己是谁

  “好戏4U”王迅、王宝强、黄渤、于和伟举杯畅饮

  《一出好戏》讲述荒岛求生的故事

  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将于8月10日全国上映。影片汇集了王宝强、于和伟、舒淇、张艺兴、王迅等众多实力演员,带来一出幽默又惊悚的“荒岛求生记”。

  片中,王迅饰演的“老潘”是荒岛求生小组的一员,“一个把聪明写在脸上的笨蛋”。对于这部影片,王迅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笑称:“我觉得可以形容为:这是一部‘各取所需型’的电影。走出电影院,你会咂巴一下嘴,觉得‘哎,有点意思’。”

  一个把聪明写在脸上的笨蛋

  《一出好戏》讲述公司团建导致一群人意外流落荒岛,他们在失去规则、失去地位、失去财富之后,呈现出人性百态。王迅扮演的老潘就是其中一员,上岛之前他是办公室主任,衣着得体、架势逼人。随着剧情展开,他的地位发生一连串的变化。为了生存,他要不断地调整自己。“他一点都不聪明。”王迅说,“他是一个把聪明写在脸上的笨蛋,用自己所有的智慧证明了自己的愚蠢。”

  岛上的这群人里,有负责逆袭的马进(黄渤饰)、小王(王宝强饰),有负责美的姗姗(舒淇饰),有当领导的张总(于和伟饰)……在王迅看来,老潘就负责“受罪”:“他后期会经历很多悲惨的遭遇。观众会觉得他很可恨,但其实挺可怜。”王迅已经不是第一次扮演遭罪的角色了,他自我调侃:“长得不好看就得吃苦受累。不过,拍这部戏其实挺享福的,在岛上拍戏各方面都很不方便,所以这次组里有非常专业的制片部门,把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照顾得很好。”

  一段有意思的荒岛求生故事

  影片故事设定在一座与外界断了联系的荒岛上。王迅表示:“导演想用一个岛来抽离现实生活,但其中又有现实生活的根。每个人在上岛前后,从外貌到内心都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可以说,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能对接上你某根神经的部分。这也是这个故事的精彩之处。”

  片中汇集了喜剧、爱情、冒险、悬疑等多种元素。王迅说,观众期待的喜剧元素一定会有:“它有趣,同时也有意思。让你笑完之后再思考自己,这是喜剧的另外一种力量。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你想看到的、感悟到你想感悟到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会说‘一出好戏,有点意思’?这个‘有点意思’,不是导演灌输给你的,是你自己琢磨出来的。”

  一个真正生活在一起的剧组

  尽管角色遭了不少罪,但拍摄过程非常欢乐。王迅回忆说:“跟这么多演员朝夕相处真的很难得。不像其他的戏,拍完戏各自回各自的房间。我们这部戏,大家不只是工作关系,我们是真正生活在一起。除了导演太忙,宝强、艺兴和伟哥,我们拍完戏没事就在岛上到处逛,找好玩的、好吃的。”

  在岛上封闭拍了差不多三个月的戏,王迅直言已经习惯了岛上的生活,吃海鲜、泡温泉,好不惬意。“最难忘的是看海龟生蛋。当地人告诉我们那个季节刚好是海龟生蛋的季节,还给我们指了生蛋的海滩,但能不能看到得靠运气。我们守了两个晚上,第一天失望而归,第二天准备走的时候等到了:先上来的可能是‘哨兵’,‘侦察’一番确认安全了,后面‘呼啦’上来一大群海龟,一起生蛋,场面非常壮观。”

  一个善于鼓励所有人的导演

  王迅跟黄渤相识已久,他说黄渤很少会严肃:“他就是气氛调节者,即便大家都很沉闷,他也会很开心地调动大家的情绪。”不过,拍《一出好戏》的过程中,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黄渤的压力。王迅说:“虽然他脸上一直笑着,但很明显,他把很多东西放在了心里自己承担,他不想把压力传递给大家。”王迅太了解黄渤了:“作为导演,他要对整部作品负责,他不允许自己有任何错误。在我心里,他就是一个八核甚至十二核的电脑芯片,工作能力非常强大,同时能关照到很多事。”

  拍黄渤的戏,演员们都觉得非常舒服。“因为他本身也是演员,他知道演员最怕什么,所以他不会示范你该怎么演,而是跟你聊,挖掘属于你自己的表演。”王迅说,片场经常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每拍完一场戏,导演会带头鼓掌,以示对演员的认可和鼓励。我觉得这是导演传递出来的一种片场文化,可以让大家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不只是主演,包括群演,甚至工作人员,他都会给予鼓励。”

  一个心灵手巧的平凡小人物

  提到王迅,大家首先会想到《极限挑战》里那个经常被坑的“松鼠迅”——接地气的形象,憨厚老实的性格。而刚完结的《向往的生活》,则让观众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王迅:自制工具、打油菜籽、生火劈柴,还跟刘宪华用小提琴合奏了一曲《我愿意》,连何炅都震惊不已。“我是比较热爱生活的人,对很多事都感兴趣。”对于网友给予“心灵手巧”的评价,王迅笑称:“真正的心灵手巧还没展示出来呢,比如搞装修,我觉得那才是我引以为傲的技能。我自己能装修房子,很擅长木匠活。我还喜欢给人修电脑、修电视,都是我以前做过的。”

  生活中的王迅自认是人堆里的小人物:“小人物才是大多数。说我是明星?我可没觉得。我平时的穿着打扮也完全不像明星,最简单的T恤、背个包,就跟上班族一样。我经常自己去坐地铁,跟大家混在一起。我觉得人不能忘了自己是谁,这个很重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