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之声:灾情在哪里,声波就在哪里

李淼
2018年08月01日10: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之声:灾情在哪里,声波就在哪里

今年入暑以来,我国台风、暴雨天气不断,多地因持续暴雨造成严重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形势严峻。面对频繁的自然灾害,中国之声充分发挥广播传播速度快、网络化高效组织和生产方式、传播覆盖面广的特点,充分运用本部记者、编辑和记者站、地方台的广播网络,发挥了广播在报道灾害天气、组织和应对防汛抗洪和抵御台风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向民众提供最新情况、确保消息通达的平台。

追风逐雨

全方位立体化报道灾害天气

连日来,多地受台风“安比”影响遭遇强降雨,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7月24日起进入宁夏,全国进入防汛抗洪关键期。

“暴雨洪水异常天气频发,灾情在哪里,中国之声就在哪里。”据中国之声策划部主任罗厚介绍,中国之声除了在固定栏目《气象服务站》《海洋服务站》播发权威信息外,还打通全天节目,一体策划、统筹安排、及时调整、实时跟进,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台风“安比”等灾害天气及应对措施。

自第10号台风“安比”登陆后,华北大部分地区受到影响,京津冀出现强降雨。针对京津冀地区出现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天气,中国之声派出多路记者实地连线,从降雨实时进展、灾害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报道和提醒,特别针对早高峰交通保障、易积水路段应急疏导等提供了大量服务信息。

比如7月24日《新闻纵横》播出《问今晨:台风“安比”北上,京津冀出现强降雨;甘肃内蒙古强降水持续,各地如何防汛抗台?》实时连线本部和地方台、记者站记者,对北京、河北、山东、甘肃、内蒙古降雨、防汛抗洪和防御台风情况进行了实时报道。

当天的《央广新闻》还重点关注了“强降雨袭击我国多地,黄河2018年第2号洪水形成,全国多地防汛抗洪进行时”,及时发布黄河各河段防汛抗洪动态,以及国家防总对全国雨情和应对措施的最新发布情况、各地应对地质灾害预警情况等。

比如连线山东台,实时报道台风“安比”登陆山东济南等10市迎来强降雨天气的情况;连线河南台,报道黄河2018年第2号洪水形成,黄河防总启动黄河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连线宁夏站,报道宁夏银川石嘴山等地发生超历史极值特大暴雨洪水,多处水利设施损毁,5200余名群众转移,城市多处内涝;连线甘肃站,报道受强降雨影响,黄河兰州段流量已达3550立方米每秒,黄河原水浊度持续升高,兰州降压供水;连线新疆台,报道新疆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发生融雪型洪水的可能性较大;连线天津站,报道台风“安比”影响天津,多区域将出现暴风雨天气。同时,中国之声还连线本部记者,报道了国家防总介绍全国雨情及应对措施,针对强降雨容易导致地质灾害,各地该如何预警进行了分析。

此外,由于甘肃、内蒙古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暴雨洪涝灾害,黄河部分河段水位持续升高,防汛压力、饮用水供应保障等情况也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中国之声也及时采访并第一时间发布了权威部门对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进展。

回应关切

守望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汛期可谓“来势汹汹”。甘肃舟曲发生500万方大型滑坡,白龙江水位居高不下危及数千群众生命安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陈家坝镇,平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强降雨引发大洪水,并导致绵阳三台、北川、平武等县受灾严重;长江上游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先后发生2次编号洪水,岷江、大渡河、沱江、涪江、嘉陵江上游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23日黄河形成今年第2号洪水……国家防总、水利部7月27日通报的数字显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181千公顷农作物、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台风、暴雨、洪涝、山体滑坡……防汛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中央部委和各地迅速行动,在风雨之中彰显责任担当,其中更是不乏各地媒体人、广播人奔波在一线的身影。

透过各地深入一线的记者,中国之声时时关注险情,用快捷、权威的新闻报道守望灾害侵袭下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

抢险救灾工作进展如何,受灾群众是否安全转移?7月18日清晨,传来了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报道:目前,舟曲县各部门已经紧急疏散2300多名群众。据当地测算,一旦松动的滑坡体继续滑动把江面堵死形成堰塞湖,3天之内不能消除,还有1400多名群众需要及时转移。

台风“安比”过境之后,长三角“空铁水陆”交通是否恢复?7月23日,《央广新闻》进行了全天重点关注,并连线山东台、江西台、郑州台以及本部记者,实时跟进报道台风“安比”、高温酷暑等灾害天气的最新态势,以及防洪抢险、抵御台风、保障交通等措施。

强降雨持续不断,四川地区受灾也较为严重,多条国道省道被阻断,中国之声连线前方记者,直击交通部门采取措施加紧抢通被阻断道路情况;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在海南到广东一带登陆时,中国之声《央广新闻重点关注》在7月18日也进行了全天聚焦……

追风逐雨、回应关切,中国之声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第一时间发布公众所关心的天气情况、应对措施及救灾信息等,让全国听众感受到“天灾无情人有情”,再一次彰显了国家级媒体的公信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