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偷家族》:荒芜生活中的暖意

杨雯
2018年08月0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偷家族》:荒芜生活中的暖意

戛纳金棕榈大奖影片《小偷家族》将于8月3日在中国上映。7月31日,影片在北京举办了首映礼,为中国观众率先揭开了电影的一角面纱。

《小偷家族》的故事,从一个贫穷但其乐融融的普通家庭讲起,方便面、洗发水、钓鱼竿,日常的生活除了“奶奶”的退休金,都靠偷窃。一次意外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甚至可以说几乎摧毁性地“解散”了这个家族。聚焦这样一个家庭,导演是枝裕和解释说:“我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就像日本动画片《海螺小姐》,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孩子,这样三代人住在一起。过了三四十年,这个形式有变化了,现在三代人住在一起的很少见了。”于是,他构建了这样一个“假的”三代同堂。

2016年,是枝裕和导演开始构思这部作品。当时,一则隐藏父母去世的事实,不正当领取年金的诈骗事件的新闻报道给了他创作灵感。“那一家人领取年金的借口是因为无法接受父母已经过世的事实。在别人看来这就是个谎言,但我听了这句话之后,会去想象一下背后的故事。这句话的背后,是不是藏着别人无法理解、只属于他们的‘家人羁绊’呢?”

在过去的作品中,是枝裕和也描绘了各种形态的家庭。在这些作品中浮出的主题之一就是,家人羁绊的根本到底是不是“血缘”。比如说,在《如父如子》《海街日记》等作品中,探讨了家人羁绊到底是因为血缘还是时间?而在接触了年金诈骗事件的报道之后,通往新作品的“密钥”浮现在是枝裕和的脑海——“依靠犯罪来维系”的家人羁绊,这句话也被写在了剧本的第一页。“进行年金诈骗、父母让孩子去盗窃等,这样的事件被报道出来的时候会引起很大的反响,当然是因为他们做了坏事。但是做坏事的人很多很多,为什么大家都忽略那些,反而去关注这些小事呢。可能因为我这个人性格怪异吧,特别是在震灾之后,社会上一直反复提到的家人羁绊让我感觉不舒服。我开始想羁绊到底是什么呢?所以我就想描写通过犯罪来联结的家庭,从而重新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羁绊。”是枝裕和说。

不过,故事怎么围绕着中心展开?怎么深入描写?是枝裕和透露,有些问题是在决定了演员之后才开始想的。“从结果上来说,这10年来我考虑的诸多事情,可能都集结在了这部作品里。这既是一个思考何为家庭的故事,一个要成为父亲的男人的故事,也是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

影片中,主人公一家生活的房子是“唯一一间被开发商所遗漏的平房”,是枝裕和这样描述拍摄场景:这间木屋被公寓和民宅团团围住,离主街道有一定距离,现在无人居住,成了这部作品的舞台。户外荒芜,屋内到处散落着废品般的生活杂物,还有一踩就会陷下去的榻榻米。过堂风吹过时,脚下传来寒气。这样贫穷的家庭形象让人不禁想起了是枝裕和此前的作品《无人知晓》,对此,是枝裕和也表示,从描写方式上来说,可能确实有跟《无人知晓》相似的地方。但是,“我并没有刻意地要去描写贫困家庭或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更确切地说,这次的家庭成员就是因为不想坠入底层,才聚集到了那个房子里”。

虽然由漫画改编的日本电影很多,但是是枝裕和始终坚持原创作品。“我作为一名制作人,深深地感到近20年来,由导演发起的原创策划很难拍成电影,这种情况也一直没有改变过。但长此以往,必定让电影作品失去其应有的多样性。而我能做的,也只有通过拍摄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来勉强抗衡现实。我也曾考虑过今后将自己身边有同样想法的导演召集起来,共同努力改变现况。”

在《小偷家族》电影的最后半个小时,日本现代社会荒芜的生活里,人物关系一层层被扒开,电影完全打开了社会性的视角,血缘与亲情、诱拐与选择、利己和利他之间,人性的阴暗背后,却生出光亮来。正如电影的中文海报上写道:“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