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无关主题的幻想之旅

张君成
2018年08月0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无关主题的幻想之旅

  观看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后,笔者一直在思索,这部电影到底讲了什么。悬疑、科幻、诡谲,这些元素它都沾了一些,结果影片毫无头绪地将它们扔到一口锅里乱炖,让这部电影变得面目全非。

  首先是电影主题,整部电影其实都是围绕着亢龙锏所展开,它的易主引出了后续故事的权势斗争、神秘族群复仇等,可以说亢龙锏是围绕主题始终的。而四大天王四座雕塑只在狄仁杰为了藏匿亢龙锏时出现过,伴随着和主线剧情没有关系的打斗,他们也随之破碎,对于“四大天王”成为片名,这让人不禁感到有些奇怪。

  剧情方面,电影内容太杂,前后剧情铺陈有些唐突。比如开场出现的方术师四人组,影片几乎用了三分之一的剧情强调这四人实力之强大,但主线人物一出现,这四个人很快被踢出局,影片剧情笔墨的分配让整个节奏失调。而影片里面几处反转,更是毫无头绪,没有任何线索,让人感觉是为了反转而反转。

  从电影里可以看出,导演的想法非常多,而且哪个都不愿意浪费,导致整个片子支线过多,而主线涣散。其中一场戏,是假冒的武则天色诱狄仁杰,从后面的剧情看,狄仁杰应该是在第一时间就识破了诡计。然而这场戏的时长却有些匪夷所思,两个演员的表演也有些尴尬,更为关键的是,这个情节对于影片剧情没有任何推动作用。

  另外,林更新和马思纯这对银幕情侣毫无火花的对碰也令人尴尬。他们相杀、相爱整个过程和默契都没有丝毫道理可讲。而且作为搞笑担当的他们,真的一点都不搞笑,反而拖沓了剧情。同时里面演员的配音也是难以言喻,随时让人有出戏的感觉。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剧情略显涣散,但是片子的摄影、美术尤其是特效,均是目前国产电影的第一梯队。徐克的天马行空和奇异的大唐世界,还是受到喜爱这类题材的观众欢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