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融入主流开拓蓝海

雷萌
2018年08月02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2017年市场规模达770亿元,2018年预计将突破880亿元。过去3年内,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用户规模增长超1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这组数据,描绘的就是高速增长中的中国电子竞技产业。

8月4日,全球电竞大会将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期间举办。正如ChinaJoy的发展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数码互动娱乐产业蓬勃发展的历程,此次全球电竞大会正是上海从电竞重镇向“全球电竞之都”进发的号角。在全球电竞大会登陆上海之际,我们结合伽马数据(CNG)发布的《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对中国及上海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状况作一解读。

电竞赛事市场巨大 商业价值亟待开发

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元,主要包括游戏收入、直播收入、电竞赛事相关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其中,电子竞技游戏收入占比达93%;游戏直播以及赛事带来的收入占比较低,电竞赛事市场规模10.6亿元,占比为1.2%。对比之下,中国传统体育赛事规模约占体育产业的8%;在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体育赛事占整个体育产业的比重达19%。随着头部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经比肩传统体育赛事,热门电竞赛事数量不断增加,电竞赛事商业化进度加速,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影响力是赛事商业价值的基础,电竞赛事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且用户活跃度高,部分头部电竞游戏中的单个赛事影响力已经能够赶超传统体育赛事。以刚刚结束的英雄联盟季中赛为例,该赛事在社交媒体表现、视频播放情况、观众规模三方面的表现均接近或者比肩NBA。据统计,2017年热门电竞赛事已经超过500项,单项赛事最多观赛人数超过3.3亿,相关赛事观看时长超过162小时。

在电子竞技赛事商业化的过程中,赛事转播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但由于电竞赛事发展现在仍然处于投入期,赛事能够直接带来的收入较小,出售转播权是当前电竞赛事的一个重要变现方式。目前,在电竞赛事的转播授权方面,两极分化比较明显。能够获得直播平台青睐、获得高额授权费用的多为知名度高的热门游戏赛事。《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全球知名的头部电竞游戏,每年相关赛事的转播授权已经达到了数千万美元的级别。与此同时,大部分游戏在转播权方面所获取的收益依然有限。值得关注的是,在电竞赛事商业化众多阻碍中,未能通过电视等主流媒体传播是重要的一项。因此,探索发展覆盖面更广的电视转播,对于中国电子竞技赛事商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具体到上海,上海电竞产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一是产业基础较好。2017年上海游戏产业销售收入达683.8亿元,同比增长21.1%,约占全国市场的1/3,其中自主研发游戏的收入的全国占比更是高达38.3%。来自游戏产业的大量资金和人才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借助地理、用户、交通等优势,上海拥有电子竞技赛事举办的基础。据统计,中国现有赛事中,有超过四成的赛事在上海举办。而且,上海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受关注度高,在百度新闻前10的赛事中,上海举办或参与的赛事占六成。三是据统计,国内22家知名电子竞技俱乐部中,超过半数总部都设立在上海地区,为上海探索建立电子竞技运动员体系提供了基础。

产业政策扶持有力 场馆人才双管齐下

快速发展的电竞产业,正遭遇电竞场馆和专业人才缺乏等瓶颈。以上海为例,自上海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以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开展了大量专题调研,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电竞缺乏行业规范与顶层设计,电竞运动员认证体系、人才职业化的问题,缺乏高规格专业电竞场馆,缺乏正向健康的传播渠道,本土电竞游戏产品市场占比不高,相关专业教育教材出版困难等。根据调研,上海将在赛事支持、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园区及场馆建设等4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今年6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会同上海市文广局等12个委办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提出,加强电竞场馆和集聚区建设。鼓励投资建设电竞赛事场馆,重点支持建设或改建可承办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的专业场馆1—2个,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体验馆。鼓励建设一批中小型专业电竞场馆,用于选手训练及一般性电竞赛事。在“做大做强产业主体”方面提出,扶持网络游戏、电竞领域中小微企业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开展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讲。积极推动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申报服务平台、测试平台等公共服务及功能性平台建设。在“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提出,完善电竞生态圈。促进赛事品牌、电竞产品、电竞战队、比赛场馆、赛事直播等关键环节的产业链发展,为引入国内外顶尖电竞赛事落户上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对于优秀的电竞产品、电竞赛事、电竞战队及电竞场馆予以扶持。扶持2—4个获得国内外电竞赛事良好成绩的电竞战队,试点打造能够代表上海水平、风格、形象的市级战队,塑造1—2个国际知名电竞赛事品牌。探索建立电竞领域的运动员注册制度。目前,2018年新闻出版专项扶持资金已经开始对一些电竞项目进行重点支持,上海正在建立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

2017年,18所高校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开始招生,但由于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较短且多在23岁以前,所以高校的电竞教育无法解决对于电竞职业选手的需求问题。目前,电竞产业中针对电竞教育的相关教育机构开始涌入市场,并且部分教育机构有艺人经纪业务,对学员进行培训后,同优秀学员进行签约并输送到各大直播平台、电竞俱乐部等。

推动联盟化商业化 助力品牌价值提升

向传统体育赛事靠拢是电子竞技赛事长期以来的发展方向,电子竞技的深度化、广度化远不及传统赛事,而联盟化是将电子竞技赛事深度化和广度化的必要方向,电竞联盟化是电子竞技赛事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在国内的电子竞技赛事中,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最先实行主客场制度,将赛事向联盟化推进。一方面,赛事取消升降级制度,有助于各俱乐部在没有降级压力的情况下,加强培养新人;另一方面,在运作方式上,与NBA的赛制构架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实行主客场赛制,通过“席位招标”的模式增加联盟席位,整个联盟生态固定后,原则上不会做出更改。联盟化与主客场制度能够为电竞用户提供更多参与线下观赛的机会,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战队还可以通过本地化推广、培养粉丝归属感和建立地域荣誉感等方式吸纳更多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粉丝,提高自身品牌价值。对于俱乐部入驻的地区来说,高热度的赛事,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俱乐部,结合作为主场的电竞场馆,可以带动当地以及周边区域经济和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

电子竞技已经不仅仅是赛事,以赛事创造利益也是主要目的。越来越多的赞助商、俱乐部达成相关合作,电竞走向商业化是必然趋势。如今中国的电竞市场中,各大赞助商从之前的观望变成现在的强力涌入。以英雄联盟职业赛事为例,B站收购职业战队,获取联赛转播权,趣加科技收购nb俱乐部,滔搏运动和DAN战队合作,电竞商业化促进了相关电竞赛事的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电竞选手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从而产生明星效应。借助电竞选手的明星效应,企业不仅可以推广自身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更能够促进品牌在电竞用户之间传播。商业化还可以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也更容易使电竞得到主流大众的认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