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虹市"破14亿无门槛接地气 开心麻花更懂观众

邱晨
2018年08月02日07:2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门槛接地气 “开心麻花”更懂观众

  王多鱼需要一个月花掉的十亿,《西虹市首富》上映不到一周就赚回来了——由开心麻花影业参与出品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以下简称“西虹市”)7月27日全国公映,影片上映以来持续位居单日票房首位。截至8月1日,影片上映6天票房已突破14亿元。

  过去3年来,开心麻花影业主控及参与出品的影片共计6部,目前累计产出票房超57亿元。从最初的《夏洛特烦恼》到如今的“西虹市”,从曾经的话剧金牌到现在的影视黑马,专营喜剧题材多年的“开心麻花”,俨然已进阶为不折不扣的吸金圣手。

  喜剧电影仍是观众刚需

  “西虹市”和此前的“夏洛”幕后主创都是闫飞、彭大魔,主演都是沈腾。但由于放弃了“开心麻花”以往成功舞台剧影视化的思路,选择购买版权改编外国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西虹市”在上映前还是引发了一些担忧:不少人担心这一次的故事能否延续“麻花”系列风格,未经观众检验过的剧本是否还能受到普通观众的欢迎。

  而电影上映后,确实也存在一些争议。抛开投资的几部作品,“开心麻花”此前出品的三部电影在豆瓣的口碑与票房正好相反:口碑最好的《驴得水》票房仅为1.72亿,口碑最差的《羞羞的铁拳》票房却高达22亿。而目前“西虹市”在豆瓣上的评分仅为6.8分,是几部作品中评分最低的,却有望成为它们中票房最好的一部,这种反差确实让人意外。

  有评论人认为,相比热衷写影评的时光网、豆瓣等电影社区用户,“开心麻花”的电影更能让普通观众开心大笑。

  武汉市天河院线副总经理陈巍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群体依旧以普通人为主,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存在爱看热闹的心态,“很多观众其实并没有时间去研究所谓的口碑或者评分,可能看到它是开心麻花的电影,又是喜剧,看过的也说确实好笑,那就选择去凑个热闹。这就跟当年《缝纫机乐队》和《羞羞的铁拳》同期上映时的情况差不多,前者的口碑明显要好一些,但普通观众就是爱看《羞羞的铁拳》,票房也比前者好很多”。

  开心麻花胜在更懂观众

  跟“夏洛”“铁拳”类似,“西虹市”不走阴郁路线,剧情直来直去,不挑战观众智商,这也成为收割普通观众的利器。这样的电影包装审美符合大众口味,再配上密集度极高的笑料,以及温情与励志并存的故事内核,让观众轻轻松松坐在影院里笑上一两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武汉本地影评人米可风认为,无门槛、接地气,是“开心麻花”电影作品最出彩的部分,“今年暑期档虽然很热闹,前后也有大片,‘西虹市’更像是大餐里的一道甜点。它讲的平民逆袭、一夜暴富的故事,虽然很简单,但对普通观众来说更有感触。现在的观众跟许多年前相比,可能没那么有耐心,他们进电影院懒得费劲,简单粗暴的快乐,就行了。”

  在把握观众方面,前不久由小沈阳执导并主演的喜剧电影《猛虫过江》,可能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该片不仅跟“西虹市”题材类似,连部分主创都高度重合,但受到的观众待遇却差很多。米可风表示,“西虹市”虽然评分不高,但跟大多数国产喜剧电影相比还是高级很多:“开心麻花的作品不少是改编自话剧IP,剧本本身就经受过不少观众考验。最近几年他们开始拍电影,可以说是越来越了解中国观众了,即使是傻乐,相比小沈阳的一厢情愿,麻花做出来的东西也是精致的。”

  影评人“电子骑士”在观看完“西虹市”后,也给影片接地气的创作团队点赞:“影片的笑料很密集,编导制造笑料的能力还是挺高的,比绝大多数国产喜剧电影更懂观众。另外就是沈腾演技非常稳,毕竟多年舞台出来的,换个人恐怕就驾驭不住。”

  对比不少飘在空中的国产喜剧电影,“开心麻花”的电影确实有不少值得借鉴的部分。资深媒体人梁风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西虹市”跟之前的“夏洛”“铁拳”一样,都是用大众喜欢的方式讲故事,“一个正能量满满、丝毫不挑战观众胃口的喜剧片,可能不会成就伟大的电影,但是观众愿意买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