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5期

融媒体产品的温度感、科技感与体验感

彭 雪 马轶群
2018年08月0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融媒体产品的温度感、科技感与体验感

  对于融媒体产品而言,站位奠定“高度”,立意决定“深度”,而情感让其更有“温度”与“厚度”。新华网牢记国家站位,严守阵地,把精准价值判断作为产品底色,采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形态,推出了一批有温度感、科技感、体验感的融媒体爆款,产生了刷屏效应。

  在数字传播时代,融媒体产品的创意理念、技术手段、产品形态不断创新、突破。媒体必须以互联网思维改造内容生产的理念和方式,将更多前沿技术运用到新闻报道中,从用户出发,打造用户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

  高站位、深立意、真情感,打造产品“温度感”

  对于融媒体产品而言,站位奠定了“高度”,立意决定了“深度”,而情感让其更有“温度”与“厚度”。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在重大战役性报道中,始终严守阵地、牢记国家站位,把精准的价值判断作为产品底色,从高处、深处立意,精心构思,用网民视角与真情实感,打造融媒体报道精品。

  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围绕“部长通道”和“代表(委员)通道”,新华网推出了融视频产品《人民的通道》。这款产品策划的重点与难点在于立意,如何演绎这类宏大主题,如何诠释“通道”的多层意义,如何呈现“通道”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联?经过多番讨论,团队决定从“通道”的空间意义着手,层层推进,将“通道”所承载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这一精神内涵进行逐层诠释。

  《人民的通道》开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音频原声切入,道出人民内心的期盼与诉求,随着镜头切换到“通道”画面,其三层意义得以娓娓道来:“通道”承载和发挥的是汇集民意、倾听民愿、凝聚民智的重要作用。结尾处又将“通道”延展升华至新时代的“奋斗者之路”,反映新时代的中国两会更加开放、透明、从容、自信这一重大主题,立意深远,情感动人,引发网民强烈共鸣。作品推出后,各新闻网站和视频平台第一时间在显著位置推荐,总访问量超过6000万,转载媒体数量超过400家。

  在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之际,新华网希望通过一部视频产品来诠释新时代奋斗的意义,激发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信心与毅力。但难点在于这类视频必须以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心,不可泛泛而谈。

  经过精心策划,《@所有人,奋斗正当时》在两会闭幕当日推出,这部作品正是选择从小处着手,以写实的手法,用镜头记录了早起的清洁工、拼搏的运动员、劳作的农民、专注的工匠、坚守的战士,展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无时不在奋斗与坚守的画面,将“每一种一往无前,都是为了心中的梦想”的人生态度传递给受众。随着内容层层深入,作品诠释了奋斗对于个人、国家、民族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升华主旨。在结尾,视频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讲话原声,点出“新时代是需要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奋斗者的时代”主题,营造了奋斗正当时的浓烈氛围。在推出后24小时内,作品总访问量就突破了2500万,在社交平台上得到广泛好评与转发。

  新思路、新形态、新技术,提升产品“科技感”

  网络传播时代,内容同质化竞争激烈,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形态产品,唯有不断创新、反复尝试,将新思路、新形态与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一次次打破思维界限,才能推出让网民“眼前一亮”的产品。

  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发力创新,在国内媒体中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的形式解读报告,推出创意视频作品《跃然纸上看报告》,访问量过亿,转载媒体数量超过800家,一时之间成为网络“爆款”。这是继2017年两会《换个姿势看报告》、十九大《身临其境看报告》之后,新华网在报告解读领域持续性创新的又一高峰之作。

  回顾创作过程,敢于尝试新形态、挑战新技术可以说是这款产品成功的关键因素。文字、图片等已经成为报道常见形态,想要脱颖而出,就要突破一般的表现手法。《跃然纸上看报告》正是做到了大胆突破,将创意与技术融合,运用3D立体画和折纸动画相结合的手法,以政府工作报告“三维立体生长”的形式,对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及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可视化呈现,高楼住宅、公路铁路、城市乡村等渐次出现,场景逼真震撼,视觉效果极佳。

  两会期间,新华网还首次将情感交互技术与报道融合,深度挖掘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同频共振”的瞬间,生产出国内首条生理传感新闻(SGC)《“更懂你”是什么感觉,答案在这里》。SGC产品由Star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在新华网影视传感评测实验室生产,通过实时捕捉、收集现场30位社会各界人士同步观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情绪变化数据,以一套科学“读心术”,描绘出观众的“情绪曲线”,精准分析出报告让观众“心潮澎湃”的瞬间,洞察受众的真实体验。这是基于生理传感的情感交互技术在时政新闻领域的首次应用,大大拓展了信息采集的深度和广度,在传播评估效果、内容精准分发等方面为新华网打开了新的空间。

  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新华网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推出的微视频产品《赶考》,采用了“实景+3D动画+图片电影+原音重现”等多种融媒态手段,结合新华社内重点稿目《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撰写设计脚本,通过“破”“立”“魂”“根”四部分充分展现党在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精心的可视化设计给“好内容”插上了“翅膀”。

  可交互、可分享、广渠道,丰富产品“体验感”

  在移动端占据大半壁江山的互联网时代,要打造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必须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在移动交互设计方面下工夫。

  十九大报道中,新华网在国内媒体中首次将全息理念与技术运用到报道业务中,推出H5交互产品《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给网民营造了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取得了过亿的访问量。这款H5产品创作的初衷,是希望为用户营造现场体验感,让用户感觉仿佛置身于大会堂中阅读十九大报告,从而让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内容得以更广泛地传播。基于此,我们打破了过去单一的文字传播模式,构建了全网第一个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全景模型,以习近平报告原声为背景,报告原文“划重点”为主画面,将全息投影特效、360°全景视频后期特效技术、三维动画、音频等元素融入产品中。

  更重要的是,我们赋予产品独特的创新亮点:用户能够自由旋转手机来改变视角,或直接点击按钮来观看大会堂内的各处场景;通过点击场景中具有代表性的灯塔、高铁、飞机、城市群等相应元素,用户还能够观看弹出的全息内容。这种让用户在大会堂内“自由游走”的体验方式,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交互性、趣味性、动态感,充分调动了用户的好奇心与参与性。

  十九大开幕当天,新华网推出《你有一封来自人民大会堂的信》H5互动产品,访问量超过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这款H5产品首次将“首日封”的概念以交互轻应用的形式移至线上,通过设计“签收”“拆信”“摇一摇”“随机抽取”等覆盖各类交互特点的创新环节,给用户带来参与式体验和个性化互动。

  在内容设计上,产品力求从用户角度出发,制作了10张个性化卡通明信片,以“加油干”“深呼吸”“有好房”“有肌肉”等暖心话语激发用户的参与欲、分享欲。同时,为了使产品得到最有效传播,我们还使用收听名人语音、寄送实体十九大“首日封”等方式进行推广。不嫌事小不怕事烦,在策划制作此款产品时,我们一遍遍沙盘推演、琢磨文字、修改设计、调试流畅程度,也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一款“刷屏之作”。

  十九大期间,新华网与新华社多个部门合力打造了“点赞十九大 中国强起来”大型互动活动,发布的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不光利用了常见的线上渠道,如微信、微博、官网等,还首次突破性地利用了共享单车的扫码功能,将产品传播的入口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实现了产品裂变式传播,成为“30亿级”互动产品。纵观近来的“爆款”,传播渠道已不再局限于线上,随着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飞跃发展,媒体可利用的传播渠道将更加广泛,可供用户体验、互动的场景也将越来越丰富。

  (作者单位:新华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