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5期

跨界无极限 传承唯价值

——北京电视台现象级节目创作特质思考

秦新春
2018年08月0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无极限 传承唯价值

  视频时代,如何策划、造势、搅动、吸睛,是没有模式没有边界的艺术。无论是高热度的纯综艺节目还是“低”温度的文化类节目,北京电视台始终坚持以价值为核心驱动,最大限度地创新表现形式,增强节目的情感表现力、共鸣共振力、辐射传播力,凸显优质节目的爆发力。

  爆款或曰现象级节目,是指节目以其高度的创新价值赢得受众认可,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和社会影响力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决心。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当下中国电视荧屏正呈现出多元、渐变的图景。传统意义上的爆款或者说现象级节目,因传播机构特别是各卫视创作土壤、创作团队、创作理念、风格追求的不同,也呈现出各自不同的气质特色。本文谈谈北京电视台的特质。

  “跨界”IP——《跨界歌王》等“跨界”综艺系列

  毋庸讳言,音乐节目是大众接受度最高、综艺市场热度最高的类型。近年来,素人选秀、老歌新唱、艺人竞技等音乐类节目得到广泛开掘、利用。继《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现象级音乐节目之后,如何创新高度,在音乐类品种中开辟蓝海?

  2016年,北京电视台在北京卫视季播节目《最美和声》取得一定受众基础和市场反响之后,再次在大型音乐季播节目中探索突破,推出大型原创明星跨界音乐竞技节目《跨界歌王》,以“跨界源于勇气,跨越依托实力”的自我挑战精神为节目核心内核,将歌唱、表演、人生故事、评委点评等融为一体,带给观众超越音乐之上的情感体验和精神力量。

  2017年第二季《跨界歌王》以全国35个中心城市1.75%的平均收视率、节目视频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20亿的成绩,再次刷新纪录,成为电视音乐节目渐入审美疲态时代的一匹荧屏“黑马”。

  今年5月,第三季《跨界歌王》集结优质资源与演艺力量,在社会关注和业界期待中拉开大幕。《跨界歌王》秉承独特的“跨界”IP特质,不断创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以精心设计的核心模式深化音乐节目的内涵和表现力。在纯音乐竞技节目已经走向极致之时,《跨界歌王》另辟蹊径,将音乐加剧情加表演的综合艺术形式搬上电视节目舞台,让“演唱”重新回归到“表演+唱歌”的综合艺术形态,极大提升了音乐表现的层次感和欣赏度,是对音乐节目视听样态的一次升级。通过故事化的剧情编排,将跨界歌手的人生经历和个体情感融入歌曲中,丰富、深化了歌曲的内涵,增强了演唱艺术的综合魅力。在激发选手情感张力的同时,也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同的沉浸式体验。

  “挑战成功、突破自我”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成为节目的精神内核。参加节目的选手是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的明星,而挑战自我、追寻梦想的情怀使他们勇于呈现自己的“另一面”,个性鲜明的老戏骨、人气爆棚的百变花旦、当红小生……一一走上跨界舞台,像普通的逐梦人一样,重新向新的巅峰发起冲击。在这里,刘涛勇气跨界,姚晨突破自我,江珊实力跨越。正是在从“造星化”到“去星化”的人物塑造中呈现出真实、感人的张力。

  在节目里会看到刘涛因为紧张尴尬笑场,看到秦海璐面色凝重地坐在地上,看到王凯、白百何跟不上乐队节奏频频失误,看到很多人从试唱间里黯然离场。节目组创意设计出“试唱空间”“表演空间”和“真我空间”的三度空间布局,这样的空间转化带给歌手不一样的心理体验,也为节目设置了悬念。

  贯穿节目全程的紧张感极度考验跨界嘉宾的“承压”能力,无处不在的竞技感更全方位激发了节目的“超越”魅力。选手们说,“来跨界歌王,就是要敲掉自己的壳”。正是这种破壳而出的历练,让明星们经历了一次跨界重生,让观众和粉丝们看到超越音乐之上的精神力量。

  以特殊舞美创设艺术与技术交融的顶级视听盛宴。《跨界歌王》为嘉宾定制了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专属跨界舞台,以极具突破性的舞美、音响、灯光等新元素及多屏幕全景环绕技术将无形的跨界赋予有形的呈现。专业的剧院设施、顶级的视听效果、由资深音乐人捞仔指挥的管弦乐团和现场乐队,共同创设了超越传统演播室的超一流演唱环境。捞仔及编曲团队为跨界嘉宾量“声”定制多元曲风,精心打造一百多首优质金曲,几十首对唱歌曲。精心设计的互动空间,全方位细致捕捉嘉宾动态,将明星最真实的一面直观呈现。另外,由三位评论员跨界“混搭”构成的超强评论团,也在互动中成为节目的核心看点。

  在2018年春季戛纳电视节上,《跨界歌王》作为自主创新的电视节目模式成功向国际推介。

  近年来,在歌曲、音乐、舞蹈、表演、竞技等单一艺术形式节目模式资源消耗殆尽的态势下,《跨界歌王》杂糅多种艺术形式,以剧情创意秀为模式点,将音乐、创意、表演、评论互动等多种元素有机运用,为大型电视音乐节目品类的发展开掘了更大的空间,也在剧情演绎中为观众打开了欣赏音乐作品的全新形式。《跨界歌王》以精妙的创意调动集结演艺资源,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传播传递核心价值观念,唤起观众的集体记忆和情感共鸣,有效发挥了电视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综艺节目的发展中,也有力确立了“跨界”品牌的龙头带动作用。

  《跨界喜剧王》《跨界冰雪王》秉承“跨界”IP核心特质,或是将喜剧、戏剧等的剧情、表演艺术元素有机运用,或是将“跨界”理念巧妙延伸。进入美国大型节目调查机构评定的中国大陆最有价值电视节目模式TOP30的北京卫视周末季播音乐节目《厉害了我的歌》同样秉承“跨界”理念、汲取“跨界”创意,为歌曲演唱这种原始形式寻找到最新的艺术表达。

  《厉害了我的歌》寻找中国最优秀音乐人和喜剧人,以喜剧人携手音乐人共同演绎音乐喜剧的全新模式,打造最具创意的CP组合。知名歌手与喜剧明星跨界搭档、颠覆固有形象。深厚的社会哲理、浓烈的人生况味以精妙的音乐喜剧创意表演形式在周末综艺荧屏上独树一帜。在娱乐霸屏的卫视周末节目版图上,谁的节目形态最能激起观众共鸣,最能找到契合人们审美需求的表达方式和艺术形式,谁便是大赢家。

  “跨界”IP、“跨界”品牌中所蕴含的艺术创新表达和理念追求,逐渐成为北京电视台大型节目的鲜明标志和亮眼符号。即使是在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这样延续了18年的大型晚会中,业界专家也从中读出了“跨界”精神的体现和跨界IP的创新表达。专家冷凇这样评价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节牵系着中华民族的曾经与前路,不断给予人们回望历史、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北京电视台以跨界为圆心,用跨时空、跨古今、跨代际的方式带领观众跨新春,用欢乐气氛、情感温度、文化韵味和科技新意打造出了一台台多滋多味的荧屏年夜饭。”

  艺术无边界,创意无尽头,跨界无极限。“跨界IP”体现着艺术的开放、包容与创新创意创造的无限可能。

  传承价值——《传承者》文化系列

  同样毋庸讳言,文化类节目是电视荧屏上不易出“爆款”、不易出“现象级”节目的品类,而北京电视台坚持在周末黄金时间开辟时段,打造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表现内容的大型季播节目。这里面有地处全国文化中心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有传媒文化机构的自觉追求,有在艺术上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信心毅力。

  我们认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电视媒体理应从绵远流长的文化宝藏中挖掘节目创新立意的深厚源泉。然而,什么样的节目模式能够承载这样的立意?文化类高投入的季播节目能否收回基本的运营成本?经过反复论证,北京卫视周末荧屏上理应有一档高品质大型传统文化节目的创作理念成为共识。

  2015年11月,经过周密策划、精心创意,北京台原创推出了大型传统文化类节目《传承者》,成为全国首档展示并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型季播节目,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王纪言四位担任导师,采用闯关模式层层选拔技艺传承人,通过导师、青年团、传承人,三位一体演绎传承背后的故事、情感。节目淡化选拔、强化情怀,敬崇传统、传播文化的理念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2016年,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升级推出“传承者”系列第二季《传承者之中国意象》,用独特、极致的表现手法,将高度抽象的文化概念以直观、质朴的方式呈现在电视荧屏上。如《传承者之中国意象》第一集,无论是舞剧《赵氏孤儿》里忠与义的悲美呈现,还是昭君出塞去国还乡的情感宣泄,在优秀艺术团体最顶尖的舞者们跳跃腾挪的灵动展现中,民族精神的血脉传承得以完美映射,一幅幅中国意象跃然荧屏。通过主题创设、情感构建、意境营造等,亮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电视荧屏上独特的创新表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文化精髓,是荧屏创作的应有之义。《传承者》用原创精神深耕文化厚土,打造了一台有筋骨、有温度、有意思、有意义的大型文化盛宴。

  以《传承者》为始,在文化类节目中树立创作品牌,成为北京电视台创作传播理念。2017年4月,北京卫视在周末季播时段推出了一档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张国立等明星一起寻访国宝级文化传承人和稀有的工艺匠人,策动新生代匠人和非遗传人之间的民族技艺传承与创新交融。节目从平凡匠人的艺术追求和文化匠心出发,通过寻访细心体验传统工艺,深挖文化内涵,为平凡生活中的手艺人点赞,为文化的传承与坚守呐喊,致敬工匠精神,唤醒国人匠心。2018年2月,《非凡匠心》第二季播出。

  《念念不忘》是2017年北京卫视推出的一档周间文化类节目,以古代名人流传至今的“家书”为载体,以独特中国风的呈现方式将观众带入一封封家书的历史年代,并由主持人郎永淳、讲述人于丹与观众一起解读历史文化,重述家书情怀。节目秉承拳拳传承之心,以新颖的表述方式完成今人与先辈穿越时空的对话,尽显特定历史的家族文化气象与荡气回肠的民族情怀。

  2018年,《念念不忘》进一步拓展创作视野,展现当代中国人对生活的达观、对亲情的守护、对梦想的追求,接地气,聚人气,提心气。音乐文化类节目《音乐大师课》传承经典,表达真情,让孩子们在音乐的有声熏陶之下,激发对亲情、友情、爱国之情的感念与珍视。在《音乐大师课》的舞台上,经典歌曲不仅唤起观众对往昔岁月的美好记忆,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底蕴也在歌曲传唱中得以更广泛的传播。大视频时代,如何策划、造势、搅动、吸睛,是没有模式没有边界的艺术,而文艺作品只有把握当代生活的底蕴、深挖文化传承的血脉,才有长久的生命力、持续的爆发力。

  电视是辐射面广、跨越圈层多、最大限度抵达各类群体的传播媒介,无论是高热度的纯综艺节目还是“低”温度的文化类节目,北京电视台始终坚持以价值为核心驱动,最大限度地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表达方式,增强节目的情感表现力、共鸣共振力、辐射传播力,坚固与观众的情感连接与心理共振,凸显优质精品节目和现象级节目的传播爆发力。

  (作者系北京电视台研究发展部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