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情进化论》开播引热议 "十年之约"戳中观众心

曾俊
2018年08月04日07: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之约”戳中观众的心

  张若昀的表演好评多

  《爱情进化论》受关注

  十年的好友,是如何进化成恋人的?张若昀和张天爱会告诉我们答案。8月2日晚,《爱情进化论》在东方卫视首播,一段“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感情故事就此展开。暖心的剧情、戳心的台词、现实感的演绎都让这部戏呈现出与传统爱情剧的不同画风,结尾放出的普通人采访更引起大家共鸣:自己曾经的ta如今在哪里?

  和《我可能不会爱你》很像? 实际为翻拍

  《爱情进化论》开篇的剧情节奏非常快,几位主角相继登场,预示着接下来感情线的发展走向。青葱少年时,艾若曼用课本打开了新同桌鹿飞的心扉,暗恋成为故事的开端。18岁那一年,他们许下一个十年之约:如果到时候他们都还是单身,就会“凑合着”一起过……

  对于这样“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该剧通过一系列细节让它的真实性大大增加。比如,鹿飞会在艾若曼每年生日时都送上礼物;在晚餐时等对方一直等到餐厅打烊;会像保姆一样去她家里收拾好一切,做好饭,比妈妈还操心;下班故意路过对方公司,等她下班。对于鹿飞的好,艾若曼“照单全收”,但她总觉得“因为他们相互看不上,所以才会有异性之间的纯友谊”,他们总是没有踏出关键一步。

  事实上,暗恋元素在该剧中处处存在,被艾若曼暗恋着的帅气学长丁宇扬,必定会成为他们之间最大的障碍。另一边,护士邢清清也倾慕着牙科医生鹿飞。仔细一看,丰富情节的层层铺垫给人“用心叙事”的真诚感,面对这种小清新风格,有观众表示很别致。

  此外,该剧对于初老的话题也有所涉及。许多人认为,女人接近30岁就是轻熟,似乎开始走下坡路,男人30岁就代表着成熟,这种理念的差异是不是一种需要纠正的偏见?不过目前有不少网友表示,该剧的主线剧情和陈柏霖、林依晨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有许多相似之处,虽然梗有些老套,但细节铺垫得不错。实际上,制片方就是买了这部戏的版权进行翻拍的,为了适合观众变化的口味,只保留了基本的人物关系,其他地方都会有大范围改动,观众还需要耐心慢慢看。

  男女主角都不完美?

  侧重讲述人物的成长和蜕变

  一般的爱情剧都是采用霸道总裁、灰姑娘的人设,营造梦幻故事满足观众的少女心。但《爱情进化论》的男、女主角都不完美,它以暗恋为开端,更侧重讲述人物的成长和蜕变:一个人是否要接纳自己,能否敢于走出自己设置的框架、保护壳,找寻到真正的自我以及真正的快乐。

  鹿飞是一个温润内敛的医生,做事细心、为人体贴,有些洁癖,工作有自己的风格。他对艾若曼的守护早已“变质”,但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始终克制蠢蠢欲动的内心,不敢表达自己的真感情,只是以好朋友的身份站在艾若曼的身边,是一个绝世暖男,但绝不是能暖所有人的“中央空调”。张若昀说,这是他出道以来演过最累的角色,因为“每当我站在鹿飞的角度想问题的时候,就觉得他活着太艰难了,令人心疼”。

  艾若曼在学生时期是学霸,作为一个销售总监很有眼光,但到了轻熟的年龄,强势的她也为婚恋发愁,在别人眼里,没有人愿意喜欢她,就是因为她缺少了一点女人的温柔,她到底要不要改变自己?毫无疑问,不少人有着和艾若曼一样的困惑,“感觉自己就是艾若曼本人吧,有着很好的工作,却唯独缺爱情,有时候真的很想相亲认识一个老实的、工作稳定的人结婚算了,省得亲戚父母整天为你的婚姻大事着急,可是我总觉得会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我也想有一个鹿飞在身边,可以互相依赖。”

  对于表演,大家对张若昀的好评更多,“眼神有戏,他可以多尝试这种角色,有点可爱、萌,招人喜欢”。张天爱则被认为演绎得有些浮夸,配音略微让人出戏,看来后续她还需要更努力。

  片尾为何加“彩蛋”?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对于“十年之约”,不少人都说很有同感,“在我们的生命里应该都有出现过这样的人,那样的时光很美好,只是后来我们都找到了各自的伴侣,不知道如今的那个他在哪里”“想起了我肆无忌惮的青春,真是回忆杀”。

  该剧还另辟蹊径,每两集结尾特设“彩蛋”,针对某些特定话题对路人进行采访,路人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但都特别走心,容易引发观众共鸣。制片人黄澜认为,这样可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毕竟戏剧终归是戏剧,生活里有很多东西,是比戏剧更精彩的”。第二集出现了“你有过暗恋吗”的问题,男生表示当年没有开口追,现在觉得很遗憾。女生则表示,这种事情都应该是男生主动,自己等着别人来追,从而错过了一段情感。

  对于轻熟期女性的乐与愁,虽然网友有些观点比较传统,但也有人觉得,女人的每一个年龄段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芬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