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棕榈新贵亮相 《小偷家族》有血有肉润物无声

邱晨
2018年08月04日07:1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偷家族》有血有肉“润物无声”

  《小偷家族》剧照

  8月3日起,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小偷家族》在全国影院上映,该片曾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拿到了最高奖项“金棕榈奖”。长江日报记者观影发现,这部作品保持了是枝裕和标志性的“润物无声”的影像基调,用最简单的素材讲述了最复杂的故事,也用最平淡的感情,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一家六口,牵动了观影者的心。

  是枝裕和的作品风格朴实,注重内省,此前的《如父如子》《海街日记》等作品先后在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此次上映的《小偷家族》也是今年戛纳电影节斩获“金棕榈奖”的“新贵”。全片聚焦在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特殊六口之家,讲述了这个以偷窃为生的畸形家庭中,每个成员努力寻找温暖的故事。

  在片中,“啃老族”父亲打工不卖力还摔断腿,带着捡来的儿子四处偷盗;洗衣工母亲曾经有灰色的过去,对突然闯进生活的女儿,却比任何一个母亲都更有母爱;面临死亡的奶奶和靠出卖色相谋生的妹妹相依为命,但老人却瞒着后者,经常去她的原生家庭索取养老费……可以说,影片中导演着力展现的父亲和儿子,母亲和小女孩,奶奶和妹妹这三层关系,凭借波澜不惊的叙事,狠心地揭露生活中最残酷的一面。

  然而,这六个完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虽然背后各怀秘密,虽然都经历着残酷生活的折磨,却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生活中的温暖。电影中有一段情节,描写窘迫到连洗发水都需要去偷的一家人,携手一起去海边郊游。当奶奶望着海边一起牵手嬉戏的五个人,默默念出那句台词“谢谢你们了”。那一瞬间,这个脆弱的家庭,突然迸发出了比任何一个普通家庭都要温暖的温度。

  尤其是电影片尾,扮演母亲的安藤樱在警察所里接受询问。她含着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说出一句疑问:“生下孩子就自然成为母亲了吗?”含蓄克制又感人至深,直击泪点,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而这句话,也让观众更加理解导演是枝裕和所言:“我觉得家庭,就是要有欠缺存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