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功夫电影还需在功夫之外下功夫

刘剑飞
2018年08月16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夫电影还需在功夫之外下功夫

作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先锋,功夫电影是中国电影在海外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在海外有影响力的华语明星也多数因其功夫片代表作而闻名。在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功夫电影的意义和未来进行了讨论。(8月13日《光明日报》)

功夫电影确实是我国电影的一张名片,但是在科技和文化快速发展变化的当下,中国功夫电影也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拍摄中过度使用科技手段、武术设计过于夸张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功夫电影大多都是真刀真枪地比拼,功夫明星也大多拥有一定的武术基础,比如,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都是习武出身,有着坚实的武术功底。这些明星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很强的吃苦精神、拼搏意志和敬业意识。

因此,要想振兴和发展功夫电影,首先应该注重武术明星的培养。这就需要加强对武术运动的支持,为武术运动员进入影视圈搭建平台,或者加强对武术人才的培训,培养既能打又会演的功夫明星。同时加强武术指导人才的培养和扶持,为功夫电影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其次,功夫电影仅仅有武术明星还不够,仅仅有激烈的打斗还不行,还应该在影片中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中国精神,比如,坚强、勇敢、上进、拼搏、维护正义等,这些是以往很多优秀功夫电影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原因所在。比如李连杰的《精武英雄》就展现出唯美的爱国精神,展现不屈不挠的民族品质;成龙的《警察故事》系列,展现出警察严格执法、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精神等,这些影片都展现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因此,应该将功夫电影作为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精神的渠道,在功夫电影中融入民族品质和传统文化,不仅展现中国武术精神,还应该与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以及中国的哲学思想等联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这样的功夫电影才饱满,才有高度。

除了在动作设计上展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还应该在功夫之外下功夫,通过情节展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这才是功夫电影的价值体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