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奇葩诉求多信息验真难平台监管弱 公益"众筹"要有监管

吴 姗 钱一彬
2018年08月16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众筹” 要有“监管”(关注网络诚信建设系列报道⑥)

  人民视觉

  今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第一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全国992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1.1万余条募捐信息,为慈善组织开通的在线筹款功能筹款总额超9.8亿元,同比增长三成……近日,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晒”出在线公益成绩单。随着今年5月第二批平台对外公布,民政部指定的募捐信息平台扩充至20家。

  在线公益一片红火,但不容忽视的短板也让不少网友担心:众筹项目存猫腻,假求助真骗钱;审核机制现漏洞,潜规则暗操作;违规平台无资质,“山寨”募捐花招多。

  公益“众筹”,要有“监管”。

  在线公益越规范,才能走得更远更持久。网络募捐平台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在线众筹方式怎样更为妥当?如何更好保护“线上爱心”?记者展开调查。

  “苦情圈钱”频上演

  “巨额的医疗费用已经让我们家负债累累,真的撑不下去了……”不久前,轻松筹平台上一个题为“恳请大家救救4岁孩子的爸爸”的帖子,引发舆论关注。当事人在朋友圈传递出直面疾病的乐观态度令人动容,30万元目标金额迅速集齐。然而,当事人一家很快被质疑收入不菲,名下有公司和多处房产,与求助帖中的描述出入较大。反转的剧情,令网友大呼“受伤”。

  求助信息添油加醋甚至虚构,类似打着“苦情牌”圈钱的事件近年频频在慈善圈上演,屡屡突破道德下线,欺骗网友善意。

  今年6月,广东一名男子在某众筹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称妻子骑摩托车被撞成重伤,肇事者逃逸,两次抢救后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因家庭拮据望大家“支援”医疗费用。之后,他还以妻子病情加重需转院为由,将筹金提高到80万元。但据警方调查显示,当事人系摩托车失控摔倒,其家境与其描述也并不相符。

  除了“苦情牌”之外,筹救命钱的公益平台上屡屡出现显得儿戏甚至奇葩的众筹求助信息,买相机、买豪车、环游世界、还蚂蚁借呗、买游戏装备、筹毕业晚会经费……这些诉求虽然真实,但求助内容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颖健分析,目前存在一些个人在线求助现象。尽管有的平台已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了风险防范提示,但从现实情况看,网友很难分辨求助信息真假,难以防止爱心被欺诈。

  专家提醒,不少人对“公益众筹”概念理解存在偏差,其发布的众筹信息不属于扶贫、济困、扶老等公益活动范畴,滥用在线公益资源。

  “在线公益平台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红利,突破传统募捐的时空限制,传播快、影响大、互动强、成本低,及时有效地为一批受助者排忧解难。”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认为,随着移动支付应用普及,通过网络参与公益越发便利,合理地发挥在线平台技术优势,才能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需要,推动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验真环节”成痛点

  上个月,沈阳一名公交车事故伤者家属通过爱心筹平台发起医疗费用筹款,称“因交款问题做不成CT”。负责治疗的医院护士知悉后发朋友圈说明,医院为这次急救开通绿色通道,伤者医疗费由公交公司承担,无需交钱更无需筹钱。受到质疑后,筹款页面暂时关闭,经平台与发起人沟通,近20万元筹款原路退回。

  还有网友反映,公益众筹平台也有不少乱象:一些募捐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项目时填写信息环节太过简单,客服人员还表示如若材料不足可另行提交,实在补不了的材料“加钱帮忙弄到”;重要公益日期间,一些在线公益平台还出现在捐款金额上“刷单”的异常账户……

  “在线公益平台需提高专业能力,既要从技术层面堵住相关风险漏洞,又要在管理层面细化制度条例,适当提高平台准入门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朱宇清认为,要综合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技术配置、网络安全等,保障每个程序都合法规范地运营。

  目前,一些在线公益平台已作出探索。淘宝公益网店严格按照慈善法要求制定审核和入驻标准,在民政部依法登记且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注册店铺,并安排专人负责机构入驻审核与定期排查;腾讯公益上线冷静器产品,引导用户在捐助前对项目的成立时间、执行效果、财务披露等先有直观了解,再确定是否捐赠。同时,建设项目透明窗口,要求发起机构定期发布财务明细及项目进展;蚂蚁金服公益运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筹款,建立起第三方公示体系区块链资金流公示,为公益机构进行数据统计、项目执行跟踪提供便利……

  “需要注意,平台缺乏对求助人财产情况的查验手段、疾病诊断信息仅靠上传图片难验真伪等客观情况,易被诈骗分子利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提醒,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等应做好把关和区分,鉴别筛除以公益为名的商业筹款项目和诈骗诈捐项目。“在线公益事关公众利益,要加强对从项目发起到筹款去向的全流程监管。”

  严控“门槛”防风险

  在活动页面输入自己的生日,寻找到同一天生日的贫困学生,鼓励为其捐赠一元钱……去年底,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助捐活动在朋友圈刷屏,新颖创意吸引网友热情参与。没过多久,网友发现多例同一个孩子照片对应不同姓名和生日的情况。同时有专家指出,项目发布信息的平台,既非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也非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的官方渠道,存在违规嫌疑。

  平台资质过关,是保证网友善意的重要屏障。按照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今年5月,民政部对外公布了第二批9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指定平台自此扩充至20家。平台的有序增加,将吸引更多优质社会公益力量。此外,在线捐赠方式日益多元,行走捐、阅读捐、购物捐、虚拟游戏捐等创新方式受到公众欢迎。

  陈颖健表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资质认定应坚持专业化标准,严格准入门槛,保持适度规模,既有助于防范以慈善为名的各类欺诈行为,又有助于保证慈善活动的公平和效率。

  刘鹏飞谈道,在加强对平台的形式审查和技术测评基础上,还应重视平台的用户覆盖量、公益资金规模效应、公益项目经验、专业资质人才、平台管理制度等指标,让资质过硬、能力过关的机构和企业承担更多公益责任。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募捐,民政部去年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为平台规范建设列出“施工图”和“说明书”。日前出台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细化了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尤其是网络募捐信息公开的要求,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维护社会公众知情权,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腾讯公益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公益和募捐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不仅需要公益机构和在线平台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自律规范,更需要参与其中的公众和媒体的共同监督,共建良性公益生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