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延禧攻略》让《如懿传》坐不住 放弃上星也要播

耿愿
2018年08月18日06:3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禧攻略》让《如懿传》坐不住了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如懿传》董洁饰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延禧攻略》 秦岚饰

  娴妃《如懿传》周迅饰

  娴妃《延禧攻略》 佘诗曼饰

  令妃《如懿传》 李纯饰

  令妃《延禧攻略》 吴谨言饰

  在经过了不知道几轮的溜粉后,电视剧《如懿传》终于宣布于8月20日在腾讯视频上线,每周一至周四晚8时更新2集。作为热剧《甄嬛传》的姊妹篇,《如懿传》自筹备起就备受关注,但自去年杀青后开播时间却一延再延。如今又半路杀出个《延禧攻略》,《如懿传》就是放弃上星也要播了。

  一拖再拖 《如懿传》几度延播

  借着《甄嬛传》的东风,《如懿传》从筹拍时起就可谓声势浩大,加上周迅、陈冲等电影咖级别的选角,无一不为它赚足了噱头。可刚刚拍摄完毕,就碰上了宫斗剧的整顿。早在今年1月,江苏和东方卫视都曾播放过《如懿传》的片花,字幕显示“近期播出”,制作班底也表示已进入审核阶段。结果从1月延期到了8月,其间还一再传出剧情删改的消息,甚至能否上线都成了一桩悬案,命运相当坎坷。

  开播之路原本已经够坎坷了,《如懿传》又在暑假遭遇了劲敌——半路上杀出了于正的《延禧攻略》。两部剧同样以乾隆后宫为背景,除了一些人物和故事情节不同外,故事的背景、宫中参与斗争的嫔妃都几乎重合,就连拍摄风格乍一看也有相似之处。

  同时,《如懿传》8月20日首播,正逢《延禧攻略》令妃收网,算是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佘诗曼版“黑化”娴妃先入为主,聂远版刻薄、自恋的乾隆更是俘获人心,周迅和霍建华就算是顶配阵容,但几乎同一时间去呈现同一个历史人物,也十分被动。

  也有消息称,《如懿传》原本计划8月14日开播,但电视台和视频平台就播出集数产生了不同意见,电视台原本计划一周播4集,但视频平台打算一周播8集,会员始终多看4集,这对于电视台收视率将会产生极大影响,台网同步更新的问题难以解决。但在《延禧攻略》爆红的压力下,《如懿传》估计是坐不住了,这次放弃上星也要播。

  对打《延禧攻略》 前途未卜

  虽然拍摄更早、声势更大,但劲敌先入为主,的确让《如懿传》前途未卜。如今《延禧攻略》播出过半,热度丝毫未减,不仅捧红了吴谨言等一众新人,聂远、秦岚等“老”演员也跟着火了一把。因为观众不满更新进度,还由原本的每周更新四天变成了只有周一停更,每晚8时更新后,关于剧情的讨论都会横霸热搜榜,“令后CP”“傅璎女孩”应运而生。

  从表面看,《延禧攻略》确是占了先机,钻了古装剧缺席多日的空子。但实际上,时机并不是其爆红的唯一理由,除了考究精细的服化道设计,和一众主演的表演给力,人设和剧情的“爽快”,是它获得关注的主要原因。相比《甄嬛传》《金枝欲孽》等经典宫斗剧,《延禧攻略》可以说是过于简单直白,就是女主魏璎珞一路碾压反派的故事。魏璎珞先有皇后撑腰,又获皇上青睐,并且全程还有富察·傅恒暗中保驾护航,以至于每隔两三集甚至一集就能战胜一个反派,不断“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女主角不再是“小白兔”“白莲花”,而是一上来就是狠角色,你泼我一盏茶,我就还你一桶水,做好人也要做有原则的好人,这种观剧的畅快感的确是久违了。

  不过,“爽”是其最大的卖点,也是最大的弱点。为了“爽”,《延禧攻略》在剧情和逻辑上留下太多硬伤,比如本该等级森严、步步惊心的紫禁城中,一个宫女居然可以头头是道地谈论平等、独立;高贵妃专横跋扈得没有来由,仿佛是为了当反派而当反派。这种干脆利落的下套、挖坑,撑个三四十集还行,越往后看就越发觉后劲不足,全是套路。

  其实,看宫斗剧的观众大多更希望看到智力、权谋的角逐,那种为了权势拼尽一生,到最后除了权势一无所有的悲凉感,才是令人念念不忘之处。如果剧情铺陈没有足够悬念,作为周播剧来说,还是欠一些追剧动力。因此,《如懿传》能否接过《甄嬛传》的真传,给观众留下一些高手过招后的回味,才是博得观众青睐的关键。

  同是乾隆后宫 正反派却对着来

  《如懿传》《延禧攻略》人物对对碰

  也难怪《如懿传》着急,明明是自己先拍,却让“双胞胎妹妹”抢了先机。说来说去都是一帮人的爱恨情仇,站的立场还完全不同:你说富察皇后是反派,它就祭出演技棒棒的秦岚,化为一缕无瑕的“白月光”;你说如懿是好人,隔壁佘诗曼就把她黑化到无以复加;你说乾隆的真爱是《还珠格格》里的皇后,我就说他的真爱明明是《还珠格格》里的令妃。果然历史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谁好谁坏都是编剧说了算。可刚刚才被“帝后真爱”圈了一波粉,现在立马就崩塌,还真有点接受无能啊。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延禧攻略》:秦岚饰,正派 《如懿传》:董洁饰,反派

  痛失二子的富察皇后最近在《延禧攻略》里下线,魏璎珞慢慢走到了皇帝身边。对于这一对儿的人物设置,不少观众是抗拒的,谁叫之前把“帝后真爱”拍得太甜了呢。连同以往《百家讲坛》里讲述乾隆爱情的一段视频截图也跟着火了起来,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延禧攻略》是还原了历史,多情的乾隆对原配皇后真的是一往情深。

  所以,连乾隆移情魏璎珞都无法接受,观众又怎能容忍“白月光”有瑕疵呢?可是,《如懿传》里董洁饰演的富察皇后就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原小说里这个角色就并非真善美。根据剧中简介,这个皇后“虽然深得皇帝敬重,但是更羡慕如懿与皇帝的两心相许、情深义重。看重皇后颜面与嫡子荣耀,不屑于卷入后宫争斗,奈何还是陷入金玉妍设下的一个个圈套中,受到众人挑唆,与如懿嫌隙渐深。被皇帝与如懿以为坏事做尽,病故前大为不甘。死后皇帝才知亦有许多误会,追念多年”。

  继皇后辉发那拉氏(娴妃)

  《延禧攻略》:佘诗曼饰,反派 《如懿传》:周迅饰,正派

  任凭佘诗曼在《延禧攻略》里如何黑化,作为《如懿传》的大女主,周迅饰演的乌拉那拉·如懿自然不能是反派。从原著小说来看,这个人物与甄嬛的晋升之路大同小异,有种人人都迫害我,我不得不强大的感觉。

  在《还珠格格》和《延禧攻略》里,这位继皇后都是被嫌弃的那一位,乾隆与她的感情较为淡薄。但在《如懿传》里,她与皇帝有过青梅竹马的时刻,那份真情竟连原皇后都艳羡。但历史大方向不能改,最终如懿也是“与乾隆渐行渐远,终至断发被废,独守青樱弘历的美好回忆而去”。

  有意思的是,在《如懿传》里,如懿身边有位不离不弃的得力丫鬟叫容珮。长大后,应该就成了《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吧。

  孝仪纯皇后魏佳氏(令妃)

  《延禧攻略》:吴谨言饰,正派 《如懿传》:李纯饰,反派

  这个角色在《延禧攻略》里的存在就不用多说了,绝对女一号,简直就是战斗力十足,堪称“紫禁城福尔摩斯”,将后宫各路妃嫔一一击退,各种阴谋诡计都能迎刃而解,与乾隆也有种在革命中捶打出的患难真情。这倒与《还珠格格》里的令妃形象有些统一,都是双商在线的人生赢家。有网友笑说,难怪令妃那么护着小燕子,原来是想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啊。

  在《如懿传》里,这个角色摇身一变为李纯出演的魏嬿婉,也是后期的主要人物之一,全篇反一号。为了争宠费尽心机,不惜与青梅竹马的凌云彻(也是御前侍卫)决裂分开;为求上位百般讨皇帝欢心,在如懿和乾隆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懿死后,魏嬿婉被群妃暗中收集罪证告发,乾隆知其龌龊罪行,以牵机药赐死。而剧中的富察皇后也不再是她的人生导师,还因其相貌与如懿有几分相像,为羞辱如懿而改其名为樱儿并配到金玉妍宫中,受尽欺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