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烟台晚报》说馆藏 让国宝走出“深闺”走近百姓

蒋洁
2018年08月21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国宝走出“深闺”走近百姓

  烟台市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今年刚好是它建立60周年。《烟台晚报》自今年年初开始,每周推出一期《烟台国宝档案》版面,将烟台博物馆珍藏的国宝介绍给读者,传播文博知识。

  每期《烟台国宝档案》用横排版面形式呈现,整体统一和谐。以7月30日的版面为例,整体像是一幅画,深绿色的古风画框将内容包在其中,用黑白水墨画做背景,青竹、浅山、飞鸟点缀,再将影青釉划花渣斗的抠图放置于上,整体色彩温儒淡雅,相得益彰。整个版面以一个大的渣斗正面图为中心,两边则用圆形图对称,版面精美。

  《烟台晚报》的读者群较为广泛,该期《烟台国宝档案》推出的是宋代景德镇窑影青釉划花花口渣斗,看不明白这串冗长的名字也没关系,因为版面已经给出了完美的解释。版面提供了渣斗的正面、底部细节和暗刻花纹细节的图片,正面图上用红色标注了它的口径、高和底径长,每张图片旁边都有简明的文字说明,详细描述其用途、外形和质地。

  图片在视觉上给人以直观感受,而文字似乎给人以“触觉”。“花口外撇,共八瓣,宽沿,高颈,瓜楞鼓腹,圈足外撇,底足涩圈,有脐釉。”这是读者能一眼就从图片里得到的信息,但“晶莹如玉、轻薄精致”“胎体轻薄细腻,透光性好”这些质地上的触感,还有一些没展示出来的细节,如“器身多以暗花装饰,在灯光下内外皆可映见”,则只能靠文字描述出来,读者才能体会到。这样的图文结合,让读者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了这件藏品,易懂易记。

  细看版面,其左上角标有烟台市博物馆的馆徽,及“烟台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特别栏目”的字样,说明了版块来由;左下角小小的中国地图上标记出了烟台市博物馆的位置以及渣斗的产地,让人一眼明了;右下角是“烟台国宝知识竞赛题库”,该栏目结束后《烟台晚报》表示将举办国宝知识竞赛,会从中选题,这种方式不仅有助于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烟台晚报》的阅读量和发行量,可以说,是个很不错的创意,彰显出《烟台晚报》以时代感、开放性、立体化、冲击力为主要特征的办报风格。

  不难看到,《烟台晚报》正以丰富的内容、活泼生动的版面赢得读者的好评。《烟台国宝档案》版面的出现,不仅让国宝走近了百姓,并且,让百姓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宝藏,激发了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带动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