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让更多新锐影人在这里腾飞

李淼
2018年08月22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让更多新锐影人在这里腾飞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以下简称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于9月12日—16日举行。为了推介表彰优秀的新锐影人,本届论坛的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亚洲导演峰会、新时代青年电影的创作与批评、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高峰会、“新青年制作”项目创投、年度青年导演峰会、影像展、闭幕式及年度新锐演员推介盛典等,通过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对话、建设性的经验交流和有创意有效益的创文平台助力青春电影梦。

  事实上,自2006年创办至今13年,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一直致力于构筑一个青年演员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不仅促进了青年演员作品的传播,助力青年演员的成长,也成为中国电影新平台的创造者。

  用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的话说,青年影人善于艺术创新,他们是中国电影界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追求的电影梦想与信念是中国走向电影强国的不懈动力。“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以促进青年电影创作繁荣为己任,帮助青年影人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电影作品。”

  发掘华语电影新锐力量

  在孙崇磊看来,青年电影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中国电影强国梦需要青年演员的不懈努力。“中国电影2017年票房突破了559亿元,今年8月5日,我国的电影票房比去年提前近一个月突破了400亿元。在中国电影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青年电影人以其强大的电影艺术探索能力、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不断丰富中国电影形态。”

  孙崇磊表示,作为党联系电影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工作重心和服务重点正逐步向新人群体和青年电影人倾斜。“我们将团结广大青年电影人,努力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有效的工作方法、体制机制,努力为他们搭建出更好展示才华的平台。”

  为此,今年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进一步发掘华语电影新锐力量,“年度新锐影人”设有年度新锐编剧、导演、男女演员、美术师、摄影师、录音师、剪辑师、原创音乐、制片人,以及非常设项目,并新增设了年度影片推介,旨在为电影界推介、输送最年轻、最新鲜、最先锋的力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年度新锐影人推选委员会主席由业界资深电影艺术家担任,此前6届主席分别是谢飞、穆德远、黄建新、尹力、冯小刚、尔冬升6位导演,本届推选委员会主席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奚美娟担任。《旺扎的雨靴》《阿拉姜色》《米花之味》《镜像人·明日青春》等29部海内外华语影片入围年度新锐影人推介,董越、拉华加、杨明明、张林子等40余位青年影人获得推选委员会的提名。

  做纪录电影出身的第十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影人推介委员会评委范立欣欣喜地看到很多优秀纪录电影入围,“近几年纪录电影取得了很大成绩,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也给了想拍纪录电影的年轻导演更多机会。”

  为青年佳作“出海”牵线搭桥

  作为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主体活动之一,影像展旨在发掘和培养具有潜力的华语电影新人,提供作品展示和人才成长的平台。自今年5月征片以来,组委会收到了海内外华语电影数百部,经过由资深电影人、学者、影评人组成的选片委员会的精心评选,共有42部作品入围。

  今年的影像展入围作品题材广泛、类型多元。其中,剧情长片中既有以艺术探索见长的青年作品,如《旺扎的雨靴》《西小河的夏天》《柔情史》《路过未来》《郊区的鸟》,也有带有强烈作者色彩的类型商业片,如《暴雪将至》《暴裂无声》《动物世界》《镜像人·明日青春》等;动画片则包含了去年引起热议的口碑佳作《大护法》和今年大热门的《风语咒》等;纪录片中有以家庭生活为背景探讨日常生死的《四个春天》,也有以人物细腻描摹为主的《罗长姐》《红毛皇帝》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升级,让“影像展”和“年度新锐影人推介”进行深度融合,同时融合主办单位资源,加强国际间的联系与合作,为入围的青年电影作品提供海外展映的机会。据介绍,多位入围的青年导演将携作品分批次随中国影协代表团去海外展映、与外国影人交流,比如《米花之味》就将随中国影协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和波兰进行展映。

  倾力支持“新青年制造”

  “新青年制造”项目创投也是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一大亮点。该活动致力于在有市场潜力或艺术价值的电影项目与华语界有实力的电影投资、发行机构之间建立融资和推广的平台。

  据介绍,今年“新青年制造”项目创投有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优酷影业、爱奇艺、一心娱乐、壹线影业、宸铭影业、喜天影业等25家战略合作影视公司为入围项目保驾护航。活动将分为初评、中评和终评三个阶段进行,初评阶段从报名的百余部作品中评选出30部作品,中评由战略合作机构的资深制片人评选出10部入围作品,9月15日在武汉举行路演。由博纳影业董事长兼总裁于冬领衔的终评委员会将从参与路演的10部作品中评选出优胜大奖、商业潜力奖、最佳创意奖、创意武汉奖、关注儿童奖5项大奖,获胜者将于9月16日在年度新锐影人推介盛典上公布,并获得现金奖励。

  电影工业从青年开始,而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则希望通过构筑华语优秀青年电影创作者、电影投资人、影评人及市场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让年轻的创意真正成为带动电影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更多新锐影人在这里腾飞。

  这样的理念也得到了业界和很多青年影人的点赞。第十二届年度新锐编剧获得者周申就非常喜欢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真诚,“青年影像论坛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论坛,它的推荐是真诚的,没有那么多人情或利益在里面。希望这个论坛能够越来越有影响力。”

  著名演员颜丹晨也曾站在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舞台上为电影新人助力加油。她表示:“新人最渴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给了很多年轻电影人新的机会来展示自己,让他们更有劲儿为中国电影争光添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