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口碑分化,暑期档电影你怎么看?

2018年08月22日06:4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口碑分化,暑期档电影你怎么看? | 睡前聊一会儿

image.png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每年暑假都是电影上映的重要档期,各种类型影片齐聚,数量繁多,为我们观察电影市场提供了重要窗口。今年暑期,各种影片也是接踵而至。从引起广泛讨论的《我不是药神》,到上映三天即被撤档的《阿修罗》,从姜文四年磨一剑的《邪不压正》,到黄渤导演首秀《一出好戏》……有笑有泪,有赞有弹,让电影市场一直热度不减。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电影的话题。

  口碑与票房,是人们观察电影绕不开的两个维度。今年暑期档,有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赢家,也有不少影片在口碑上存在或多或少的争议。比如,对《西虹市首富》传递价值观的质疑,《邪不压正》遭遇的两极分化的评价,正如一位影评人所言,“喜欢者看到了飞扬,不喜欢者看到了不着地”。在电影市场,审美趣味的差异广泛存在,由此形成的口碑分化,给电影票房带来千差万别的影响,也反映着电影市场自身的问题。

image.png

  当然,口碑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评判,它受到个人阅历经验的影响,也受地域文化、风俗习惯的作用。反映到对电影的观感上,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同一部电影,你觉得是一地鸡毛,他却觉得曾经沧海;你觉得毫无会心之处,他却笑得前仰后合;你觉得强行煽情,她早已哭得梨花带雨。而也有票房分析显示,拥有北方舞台剧基础的《羞羞的铁拳》在东北更受欢迎,带有港片元素的《澳门风云3》则在粤语地区及周边一带更受热捧。

  不过,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种审美的差异,还有着更宽广的社会背景。去年年底上映的电影《前任3》,曾一度引起大家关于电影审美的激烈讨论,也带动人数多、有时间、敢花钱的“小镇青年”由幕后走到了台前。人们发现,在个人偏好、地域文化等因素之外,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样会形成审美的差异化。如今,二线至五线城市的票房总和占比处于连续上升之中,更多审美主体走进电影院,一方面是中国电影不断发展的见证,一方面也让电影审美呈现更加参差多元的形态。

  审美的多元并非坏事,因为它能进一步推动电影细分市场的形成;审美的多元有时也非好事,因为它会加大对一部电影口碑的“拉锯”,导致一定时间内电影市场略显畸形的景象。一直以来为人们所诟病的“唯明星”“唯流量”的电影取向,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垃圾电影”“垃圾观众”的争议,也都与人们审美水平、对影片甄别能力的差异有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消费群体的进入,就带来了审美的走低,对于今天的电影市场来说,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迫切需要更好地培养审美的能力,这是观众不断成熟的必需,也是形成一个更加健康的电影市场的必需。

  当然,变化正在不断发生。如今,口碑和票房之间的关系更加积极正向。《红海行动》上映时,不少人为它捏着一把汗。而事实证明,靠着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优质影片可以实现逆袭。相反,没有过硬的质量,仅靠“IP”、噱头,再被看好的剧也可能折戟。今年暑假,承载着一代人青春回忆的《爱情公寓》打出情怀牌,电影上映首日票房已破3亿,但是一路下滑的口碑让票房急转直下。口碑对市场的正向影响,反映出观众审美不再唯流量、唯体量的取向,也折射出一个更加健康的审美的逐渐形成。

image.png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场名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的论坛汇聚了诸多目光。一位电影从业者指出,有三次关于电影的排队,让他印象深刻。一是1976年,文艺界重见光明,不少电影再次上映。很多人排队观影,有的人一部电影能看几十次。二是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大街上的观众昼夜排队等着看电影,不过看的是以好莱坞为主的电影。三是当天论坛开始前场外的排队,大多数是关心中国电影发展的年轻人。从能看到电影,到看国外电影,再到聚焦中国电影,三个时间点,串联起中国电影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也让人看到国产电影的成长,电影精神的传承,未来发展的希望。

  正如今年的暑期档,有新电影人的崛起,有老从业者的坚守,有现实主义的光芒,也有新类型的探索,有不足有争议,但却让人看到蓬勃的生长的力量。

  这正是:观众趣味各异,电影有赞有批。成长不必心急,百花齐放可期。大家晚安。(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张 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