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同档播出题材撞车 "如懿""延禧"谁的"宫略"强?

杨文杰
2018年08月22日06: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斗斗起逗戗 “如懿”“延禧” 谁的“宫略”强?

  前晚,备受瞩目的《如懿传》终于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万万没想到,首先把这部超级大剧送上热搜的是屏幕下方一块有碍观瞻的广告。腾讯视频在接到集体投诉后于当晚紧急去掉了“狗皮膏药”。紧随而来的话题是周迅扮演少女时期的如懿,很多观众认为其年龄感和沙哑声音驾驭起来过于勉强,另一部分观众则认为周迅的演技在线,完全可以弥补这种年龄感的鸿沟。

  另外,该剧跟撞车的另一部热播剧《延禧攻略》同题竞争,比较性讨论也令网友乐此不疲。总之,从开局来看,《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各有优势,但调性和追求非常不同。相比后者仅以“爽剧”为唯一目标的清晰明朗,《如懿传》更加复杂多义,难以一言概之。目前6.6分的豆瓣评分能否概括《如懿传》的真正成色,显然下结论为时过早。

  海外播出全面开花

  一则广告后院失火

  前晚八点,《如懿传》开播,仅用半小时播放量就已破亿。但是屏幕下方却一直出现某广告,甚至遮挡了字幕,且用户无法自主关闭,极度影响观剧体验。观众的投诉立刻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这种即时效果倒也客观反映了《如懿传》开播受到的关注。对于观众投诉,腾讯视频方面很快删除了广告,解释是“广告投放系统出现问题”,针对给观众带来不好的观看体验紧急道歉。

  另外,北青报记者还获悉,海外多家电视台、网络平台黄金档也已同步播出《如懿传》。美国福斯传媒Fox Network Group的电视频道,于8月20日晚9点开播,每周5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港澳、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的观众可以通过电视频道同步观看。覆盖马来西亚、文莱的寰宇广播电视网20日当晚8点开播,每日播出一集。中国香港TVB myTV super晚8点同步上线,电视频道播出将在粤语配音结束后开启。爱奇艺台湾站当晚同步VIP会员上线,卫视中文台和纬来电视台将于繁体字幕版完成后首次双台同时播出。覆盖全球的youtube大剧独播频道与国内非会员进度同步上线。日本、韩国、泰国、柬埔寨、越南、北美等国家的当地电视台和重量级主流媒体正在积极排播中。

  戏骨过招暗流汹涌

  深宫较量初露端倪

  前晚,《如懿传》领衔主演周迅、霍建华,初登场便将青樱、弘历少年的两小无猜演绎得灵动可人,转而又将皇帝驾崩改朝换代后的无措与孤寂表现得层次分明。随着乾隆登基,后宫分位尘埃落地,深宫纷争才算正式开始。而在这段“序幕”中,最夺目的当属二十年后两位“末代皇妃”重聚紫禁城。由陈冲饰演的皇后乌拉那拉氏开场便正面对峙邬君梅饰演的熹贵妃,冷语相向眼寒如冰,争斗一生不死不休,来去之间霸气难掩堪称“双王炸”。

  雍正一角则由张丰毅客串,刚正威严自带气场,短短几个镜头塑造出一位深谙帝王之术的明君。对最看重的皇子弘历,以朱竹怀旧,以龙椅试探,以道理教育,以亲王之位奖励,最终牢牢掌控他。在这场两代君王的对手戏中,霍建华面对老戏骨并不示弱:开始是对皇帝的谨小慎微,中间是对父亲的孺慕之情,接着是对得失的理智判断,最后是压抑不住的野心和喜悦,帝王潜质充分展现。

  随着情节推进,董洁、张钧甯、辛芷蕾、童瑶、胡可、何泓姗等一众实力女演员代表的乾隆“后宫妃嫔团”风波暗起。董洁饰演富察皇后虽已母仪天下但依旧倍感威胁;张钧甯饰演的海常在蕙质兰心但备受欺凌;童瑶饰演的慧贵妃才貌双全;胡可的纯嫔温良谦恭以子为荣;辛芷蕾的嘉贵人不露声色绵里藏刀;何泓姗的玫嫔伶牙俐齿张扬无忌。千姿百态的后宫众妃有着不同的构陷算计在暗自涌动。

  开局槽点不少 唯独周迅演技零差评

  剧中周迅饰演的青樱与霍建华饰演的弘历青梅竹马芳心暗许,剧集一开始便持续发糖甜度超标。选秀时两人青涩纯真,一个牵手一个对视带着青梅竹马的相知相惜;新婚之夜两人相互依偎,一句誓约驱散了青樱对未来的迷茫和惶恐。随着弘历变成皇帝,青樱不得不成长为如懿,从潜邸真正走进后宫。这一路虽然走得艰难,但终于解锁第一阶段成就。这时的如懿还带着“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天真:御书房、御花园都留下了两人甜蜜互动的足迹;乾隆更不动神色给予如懿最大的保护。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臣妾最喜欢皇上说三个字:你放心。”周迅扎实的台词功底,将句句誓言说得甜入耳底。但曾经的蜜糖有朝一日也可能化为砒霜,情深似海终抵不过迷城锁心,如懿与乾隆这对帝王夫妻在不知不觉中步入了宫闱漩涡。

  很多人愿意等待命运多舛的《如懿传》,实际上是在等待周迅的灵魂演技。开场8集虽然剧情稍显平淡,皇帝和后宫嫔妃年龄感明显偏大,女主也不复当年太平公主的少女灵动,《如懿传》的槽点确实不少,唯独周迅的演技依旧是无可争议的零差评。 在剧集开始不久一场青樱与姑母的诀别大戏,率先赚足观众眼泪。陈冲饰演的皇后服毒自戕后,作为侄女的青樱经历锥心之痛,周迅和陈冲的哭戏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穿透灵魂的感染力令观者潸然。一位带着告别爱人的心准备为姑母牺牲自己,另一位却主动选择离去,不仅为了侄女,更为了在“死生不复相见”中解脱,与心中的他早早相聚。姑侄俩面对爱情有着一样的执着,也预示着一样的悲剧结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