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以首创精神率先构建媒体融合新格局

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彭薇
2018年08月22日07:33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对传统主流媒体而言,要在互联网环境下生存、发展,改革成为一条必由之路。2013年以来,上海以首创精神率先构建媒体融合新格局,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所有目标都指向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文化体制创新,大刀阔斧推进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2013年10月,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挂牌成立;2014年3月,大小文广整合组建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2015年12月,东方网在新三板上市,成为新三板新闻网站中经营规模和资产体量最大的企业。

  这些重量级改革,在全国范围都形成了不小震动,其目的正是通过资源重整激发活力,为“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开辟道路,并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现代主流媒体集团”。

  改革创新使主流媒体传播阵地有效拓展。上海报业集团在新媒体产品、项目层面形成“三二四”布局:以上观新闻、文汇和新民为标志的三大传统主流媒体的互联网主阵地,承载文化品牌;以澎湃、界面为标志的两大现象级互联网新媒体,扩大传播影响;以摩尔金融、唔哩、第六声、周到上海为标志的四大互联网细分市场项目,吸引广大网民。上海广播电视台打造“1+3”新媒体平台和产品格局,即:一个百视通平台和看看新闻、阿基米德、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三个重点产品。东方网推出翱翔、东方头条等……一批网站、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形成了上海的新媒体集群。

  其中,不少探索成为全国首创。2016年3月,解放日报在全国党报中率先实施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一支采编队伍服务网、报两个平台。解放日报致力于打造“精品党报”,而上观新闻客户端则以打造党报在互联网发声的主阵地为目标。融合转型后,从记者、主编到频道总监、报社领导,发稿积极性和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热情空前高涨。

  同年6月,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迈出整体转型关键一步:成立融媒体中心,打造以 “原创+视频聚合”为特性的新闻客户端“看看新闻Knews”和面向海内外的24小时互联网视频新闻流“Knews24”,为全国广电媒体转型提供了经验。与此同时,脱胎于《东方早报》的澎湃新闻则凭借在独家原创新闻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滚动直播等方面的优势,上线后迅速进入全国移动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

  SHINE(上海日报客户端)、Shanghai Eye(上海广播电视台外宣新媒体平台)、Sixth Tone(第六声)、Yicai Global(一财全球)、东方网海外头条等外宣新媒体也在纷纷探索新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上海精彩。

  至2020年末,上海将形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新媒体品牌;2个以上用户数过亿的平台级新媒体或新应用;2家以上实力雄厚、国内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