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举行 新时代国际出版合作境界全开

尹琨 李明
2018年08月22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国际出版合作境界全开

  8月21日,中外出版人迎来一年一度的思想交流盛会——2018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作为北京国际出版论坛的继承、发展和创新,会议以“新”为关键词,聚焦国际出版前沿新发展,探讨新时代下国际出版新合作,助力全球出版行业共同发展。

  融合之新——

  以内容数据化为核心

  在中外出版人的交流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明显感觉到,中外出版单位都在探索融合发展道路,并在技术手段、运营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文本与数据的挖掘成为推动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

  “过去学术出版只有纸载体,并只能通过印刷和原始的邮政服务进行传播。现在则可以实现线上出版,还具备了复杂电子支持系统。”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者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马贝在演讲中探讨了出版物、编辑、出版单位的变化,对比了学术出版的过去与未来。

  成立于1968年的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者协会,目前几乎所有文章都实现了线上出版。在迈克尔·马贝看来,全球每年发布的论文数超过250万篇,通过数字化创新工作的开展,将会产生包括线上内容的链接、作者与机构数据等在内的海量数据。对于出版单位来说,不但要提供信息,更要提供包括索引、版权管理、链接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并进一步做好数据分析。

  “出版融合发展的优势不是内容资源,而是内容数据;融合发展的中心不是数字化,而是数据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表示,出版大数据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营销数据、阅读行为数据,更是根植于内容本身的知识数据。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出版业最大的资产,出版业要努力做大数据资源规模,做大数据资产规模,做大数据增值规模。

  据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内容数据化确立为融合发展的中心。通过加大资源积聚,加强人才培养,创新运营机制,打造重点平台,融合发展成效日益明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近年来已经形成包括“中华经典古籍数据库”“易阅通平台”“译云大数据语料库”等在内的重点数字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近3年数字营收年均增速达40.6%。2017年全集团数字营收17.2亿元,同比增长35%,占集团营业收入14%。

  合作之新——

  建立开放国际交流平台

  国际出版合作是每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主题。今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专门设置了一个单元聚焦这一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强出版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一种方式。金灿荣曾去过美国100多次。据他观察,美国朋友总体不太了解中国。这既需要先把国内事业做好,又需要从出版等多个领域进行更多的沟通。金灿荣建议,与国外比较有经验的出版商进行合作,与本土情况结合,效果会更好。

  法国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波兰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杰伊·卡茨佩尔斯基以“中国主题图书的国际推广之路”为题进行演讲。该公司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上海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双方自2012年开始出版外语版“文化中国”丛书,截至目前共出版了25种波兰版“文化中国”丛书,其中有3个品种重印。

  不光与中国出版业进行合作出版,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还每年多次组织中国主题活动,促进图书销售。安杰伊分享了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波兰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建立起出版商和零售商特殊合作关系,把各国客户感兴趣的书目放在一个开放平台呈现。在回答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国旅游图书走出去的提问时,安杰伊表示,要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搭建起好的平台。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民以“新时代下国际出版新合作”为题展开演讲。“我们搞国际出版新合作,既要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介精彩中国,又要完整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真谛,让合作成果惠及世界。”王民认为,安徽出版集团国际出版合作之所以不断进步,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他举例说,在国际出版合作过程中,安徽出版集团十分重视创造机会让合作伙伴分享发展成果。集团旗下从事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的企业就为繁荣贸易对象国文化产业就业环境、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技术之新——

  重构出版模式

  随着传统出版融合发展日趋深入,知识服务已经成为中外出版机构转型探索的热门话题。新出版需要新技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重构出版模式。

  “出版业的核心是从海量的知识与内容中发掘、整理、编辑、加工。任何形态、材质、阅读服务的升级与革新,均难以撼动传统出版的核心价值。”科大讯飞智慧出版事业部总监杨峰表示,术业有专攻,技术公司要结合出版行业不同阶段、不同对象的需求,提供特定的技术及服务支撑。

  杨峰表示,在编辑加工阶段,辅助文字录入工具可以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面向作者和编辑提升工作效率。针对出版物的文字音频资源的制作需求,可以使用语音素材制作工具,满足文本播放等应用场景。在内容服务上,人工智能基于出版物读者的信息化服务应用情况,可以提供包括用户地域分布、用户画像、用户使用习惯等在内的有效数据分析,助力出版单位后期选题策划。

  对于出版单位如何更好地接触用户,美国亚马逊云服务出版行业高级主管瑞秋·玛图斯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利用云服务平台。亚马逊云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保持出版单位数据资产的安全性,同时可以把合适的内容传递给有需求的读者。借助云服务平台的机器学习功能,出版单位可以通过对读者行为的收集与分析,实时追踪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