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大制作大IP纷纷遇冷 正剧范儿不如能下饭?

曾俊
2018年08月24日07: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剧范儿不如能下饭?

  《香蜜沉沉烬如霜》海报

  《如懿传》海报

  2018年的暑期档让人接连感到意外,一些备受期待的大剧、正剧“扑街”了,不被看好的中小制作却火了不少。《如懿传》没有引来赞誉,反而频频因为槽点被送上热搜,数据和口碑上均不及预期。同样有“大IP+大演员”强强联手的《天盛长歌》收视及网播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另一边则是《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媚者无疆》《镇魂》等“下饭剧”却引发了收视和讨论狂潮。

  《如懿传》为何被嘲

  拥有国产剧顶级演员配置的《如懿传》是以“剧王”姿态搭上暑期档末班车的,即便是面对同题材且已经爆红的《延禧攻略》,它依然展现出强悍的正面对决态势。但是,目前它收到了不少差评,可以说,现在的网友是决心要对“剧王”采取嘲讽的心态,从周迅到嗓音、造型、妆容,霍建华的配音、形象,到历史细节、礼仪,再到色调、广告乌龙等,都统统被挑刺和调侃。

  客观讲,给予差评的人之中有很多《延禧攻略》的粉丝,他们看到《如懿传》的主要人设完全走向另一个反面、戏剧节奏偏慢,就无法接受。事实上,从第3集开始,该剧还是凭借比较扎实的剧情和表演吸引了一些观众的。

  《天盛长歌》有陈坤和倪妮这样的电影卡司配置,却同样表现不如人意。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宫廷权谋题材线索相对复杂、故事相对烧脑,给观众设置了一定的追剧门槛,即使有好表演的支撑,也注定无法在社交网络上引起狂欢。

  反观《延禧攻略》,就能很好地抓住观众胃口。虽然它在戏剧逻辑上不够合情理,但让观众极有代入感。先期以冷色调的服化道引起话题,随后它的女主角不是传统的小白兔人设,而是腹黑、大胆、有勇有谋,这让不少现代女性观众有很强的认同感。

  “爆款公式”不灵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大IP+流量明星=爆款”曾是影视圈屡试不爽的成功“定律”。近几年的《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是这个模式下诞生的产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是一时风头无两。

  从2017年开始,“大IP+流量明星”已并非万能的“灵丹妙药”,从业者因此纷纷升级出“IP+流量演员+老戏骨”“IP+流量演员+大导演”“IP+大演员+大导演”等黄金组合拳,大牌电影导演冯小刚、陈凯歌相继入局,周迅、陈坤、章子怡、汤唯、倪妮等演员先后参与电视剧创作。

  与“黄金班底”相匹配的,还有愈加精良的“服化道”“摄录美”,“良心制作”的标签成为影视剧的一大营销“卖点”。不过,观众对此越来越不感冒了,甚至感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要知道,这些作品里的导演、演员等创作者有个人坚持和诉求,受市场影响小,一旦对市场期待认识有偏差,预定“爆款”就很可能走宝了,如此一来,大卡司的商业价值就没有最大程度地发挥。

  大制作《九州·海上牧云记》因集数太多,上星路上被要求剪辑时,主创不愿放弃饱含心血的镜头,导致冗长,该剧在网络播出后,仍旧因为设置宏大、剧情拖沓,成绩表现不如预期。

  《武动乾坤》中,导演张黎是摄影师出身,执着于画面,为了展现拳拳到肉的“力与美”,在第一集中就设置长达15分钟的打斗情节,于观众而言更像是一场一厢情愿的荷尔蒙表达。

  由于种种原因,剧版《天盛长歌》在原著基础上添加不少权谋情节,加重了男主戏份,节奏慢了,无法讨好观众。

  总体上,升级后的“爆款公式”,集结了大制作、大演员、大导演,由此炮制出来的影视剧,难免重形式而轻内容。一部剧长达几十集,并非“一锤子买卖”,质感好只能博一时的眼球,若想吸引观众持久追剧,不仅需要大演员、大导演,更需要能讲好故事的好剧本,靠剧情积累后劲。

  评论

  “轻装上阵”

  或更能打动观众

  在社交媒体时代,年轻人发言很活跃,也更忠于自己的感受,选择也更为多元。他们多利用手机随时观看,打发无数碎片时间,因此需要在短时间内让自己过把瘾。

  《香蜜沉沉烬如霜》服化道一言难尽,但凭借“男女主角爱情故事谈得好”亦能圈粉无数。《镇魂》剧情槽点多多,仍因朱一龙、白宇两位演员高度还原原著,引发大批“镇魂女孩”的疯狂追随。加上《延禧攻略》,这三部剧其实都不复杂,节奏快,矛盾点设置充足,就像路边小吃,味道热辣,非常适合当下的年轻人。

  事实证明,没有了大导演、大卡司、大制作的包袱,影视剧反倒能“轻装上阵”,集结了大众认知度不高的新人、待翻红的艺人,演员配合度更高,创作空间相对更为广阔,似乎更懂得如何打动、迎合观众,爆红的概率更高。

  与之相对,“大卡司+大制作”的组成犹如大饭店,炮制出的满汉全席看似精美,实则苍白无味。因为观众已经不再像2015年《琅琊榜》播出时那样惊叹影视作品的服化道,而是注重精彩的故事、人物,更注重情感共鸣、角色带入。

  暑期档竞争异常激烈,市场一再提醒观众,不再迷信大明星、大演员、大导演,摆脱“流量”依赖症,回归到内容创作的本源,认清“内容为王”是赢得市场的不二法则,也是每位从业者正历经的课题。

  影视剧是一种综合艺术,如果创作者将生产要素单一化,试图靠某一个单项优势打天下,就很难再创作出观众喜爱的影视剧,更难以击破圈层。未来,影视剧如何凭借“故事”这个内核突围,恐怕才是制胜的关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