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赵子忠:5G对传播的影响

2018年08月25日12:01 | 来源:新闻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赵子忠:5G对传播的影响

我们需要面对一个重要的判断,那就是“神话5G”或者“小看5G”的判断。这种判断的影响,就如同10年前,你对北京房价的判断一样,影响深刻。

神话5G指的是5G将是一场革命,这种思想的鼓吹者,包括华为、中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5G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或者组织都认为5G将带来一场革命,革命不是变革,这场革命意味着有很多企业出局,移动互联的结构将发生根本的变化,“万物互联”就是一个神一样的概念,将改变“万人互联”的大格局。

小看5G,就是说5G将带来变化,但是没有那么大,过多的市场估计都是泡沫,都是5G企业进行营销的结果。从3G到4G,没看出来有什么实质性变化,国内移动互联网的格局还是BAT,海外还是苹果加谷歌,5G可能会给移动互联网网络与硬件厂商带来很大影响,但是,作为产业链以外的用户,有了5G和没有5G跟你没有太大关系。

作为一个新媒体的研究者,面对一个新兴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到底是旁观即可,还是投身参与,无非就是看涨还是看疯涨的一个判断而已。

5G技术的先进性使其比4G具有更高的用户体验速率和峰值速率,更大的连接数密度和流量密度,以及更低的端到端时延和更好的移动性。完全不同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5G并非在4G基础上的演进,而是完全的革新和换代。5G采用了新的技术和新的标准,那么信息传播的网络、终端、信息组织形式、内容形态都将适应这些新技术和新标准。

5G对传播的影响,是由技术的变革和创新引发的,5G将对传播带来五大影响。

首先是“无所不传”。5G网络传输能力大幅度提升,超高速、大容量、低时延、大流量密度、移动性更强的5G网络使传播不再受时间空间的场景限制,“无时无刻”且“无所不传”。

第二,5G将传播体系“改朝换代”。从芯片到操作系统,从传感器到智能手机,一个庞大的、海量的、全新的5G设备“帝国”将形成替代之势。终端的变化还将进一步带来信息组织形式和内容形态的变革,会带来用户使用行为的变化。

第三,5G将建设新的“超级入口”。4G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芯片和开放操作系统“创造”了APP媒体形态,创造了“超级入口”和超级平台,5G也会形成符合其终端特性和网络特征的独特的信息组织形式,例如不间断的、实时在线的视频流,会出现新的巨无霸“超级入口”。

第四,5G将推动“视频化”和“超视频化”。4G时代移动互联网短视频和直播应用的发展已经导致UGC内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增长。5G将会影响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务都朝着“视频流”化的趋势发展,以及包括虚拟现实等类型的“超视频化”方向发展。

第五,“数据”将成为传播的基础。信息传播的核心资源将从内容、渠道转变为数据。增强型移动宽带和大规模机器通信这两大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就是网络传播的核心资源从信息内容本身转变为数据的必然原因。移动互联网在4G时代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有了数据,算法才有用武之地,才有可能实现传播的人工智能。5G时代,物联网将使这个“数据”的体量呈几何级增长。广覆盖的物联网、多样化的传感器共同为数据的采集、传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实现途径。

在互联网时代,基于报纸和电视媒体的话语体系和逻辑表述,使得大众传播学有些无能为力。随着5G的到来,更多的传播理论会受到更大的挑战。以前互联网上,我们不知道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5G时代,我们不知道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棵树”。“万物互联”的5G时代会成为传播理论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