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客家山歌唱进直播间 再把粉丝拉回剧场

蒋肖斌
2018年08月28日07: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客家山歌唱进直播间,再把粉丝拉回剧场

  每周六晚上8点,潘锡岳会在剧场演出山歌剧,门票免费,200多人的小剧场上座率在八九成。有一天演出结束后,一个年轻人特地跑到后台找他,“我看了你的直播,特地找过来看现场,原来这么好看啊”。这是潘锡岳难得在线下收获粉丝。这种“辉煌”,他的母亲、阿姨曾司空见惯,但对于这一代戏曲演员来说,久违了。

  人称“客家山歌王子”的潘锡岳,是广东省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的一名演员。自称“80后中年人”的他,最近在直播间开唱,“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潘锡岳唱着山歌,还用客家话演绎《大话西游》等电影的经典桥段,熟练地用直播界的“切口”和网友们互动。

  “我非常愿意做这件事,直播的用户以年轻人居多,而我现在所在的部门就是‘传承部’。什么叫传承,就是老的东西让年轻人一代一代传下去。”潘锡岳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传统戏曲的确博大精深,但如果普通人不知道,就无意义,一定要拿出来给大家看。”

  潘锡岳出身文艺家庭,妈妈是上世纪80年代广东汉剧院著名的“五朵金花”之一邹勇,阿姨是梅州市山歌剧团的演员。小时候的潘锡岳,特别被同学羡慕。在那个年代,放学后能天天看戏简直太幸福,“那时候看戏,就跟现在看明星演唱会一样”。

  从小耳濡目染,潘锡岳考入了梅州市艺术学校,专业是汉剧,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高速公路,还在收费站收了几个月过路费。3年后,一位前辈找到他,请他到梅州市山歌剧团(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前身)当演员。犹豫了一下,潘锡岳还是同意了,最大的变化是月工资从3000多元一下子降到了800元。

  2005年进入山歌剧团,2008年潘锡岳就担纲了一部大戏《桃花雨》的男主角,也凭此获得了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国家舞台艺术类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只是,潘锡岳发现,几十年过去了,台下的观众还是母亲那个年代的观众,而且越来越老、越来越少。

  “同学朋友聚会,他们问我现在做什么工作,我说是山歌剧团的演员。他们就笑话我,‘山歌?山歌不是那些老人家在山上的凉亭里唱的吗?’这说明连本地的年轻人都对山歌剧非常陌生,停留在老观念。”凡是对潘锡岳说过这些话的朋友,都被他拉到剧场来看演出,“我一定要带你感受什么叫山歌剧!”只是,这么做的范围毕竟有限。

  潘锡岳的很多同事朋友都玩直播,有一次,他也开了直播,说自己是一名山歌剧演员,结果最高时有2万人在看。很多网友第一次知道,顶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光环,梅州客家山歌却是“好玩”的,通常是一大家子人坐在围屋里用山歌联谊,自带环绕立体声效。

  2017年9月,一场为期3个月的“隽永非遗季”直播上线,14场传统戏曲演出,线上总观看人次超过370万。网友们看到的直播,不只有唱歌跳舞,还有“越剧女神”黄燕舞、西秦戏剧团团长李维平、梅花奖得主吴桂云……当然,还有我们的“客家山歌王子”潘锡岳。

  潘锡岳发现,在网上能轻松便捷地找到流行歌曲,伴奏歌词也一应俱全,但要找传统戏曲资源有时候并不容易。2015年,酷狗音乐启动“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化传播”工程,与广东粤剧院等机构进行版权合作,将10种地方戏曲、198位戏曲表演艺术家、10137个曲目,进行数字化建档。翌年8月,涵盖了粤剧、昆曲、京剧、黄梅戏、豫剧、评书、河南越调、川剧、秦腔、采茶戏10种戏曲的“戏曲专区”上线。为戏曲录入方言歌词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一首30分钟的曲目,往往要花70分钟的时间去反复听反复核对。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教授杨燕认为,戏曲传承涉及三个领域:第一是艺术院团、戏曲人;第二是教学研究机构、理论研究专家;第三是新媒体传播平台。“以前,三个领域是各自为政,现在则是需要交流交融,特别是新媒体传播,没有三界交融,就难搞出创新。”

  “在剧场,最多只有几百人上千人观看,但在直播间就可能有几万十几万几十万人,关注你的人越多,传统戏曲就能传播得越广。”潘锡岳说,“你不能一下子强扭年轻人的爱好,但可以在他们喜欢的形式中加入一些传统元素,让年轻人知道,咦,原来这个东西也挺好玩的。他们可能好奇地想再去看看,真正的传统戏曲是什么样的,这样就把年轻观众重新拉回剧场。”

  “传统戏曲在不离本质的基础上,应该不断创新,就是‘传统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在唱腔、表演、编剧、舞美上,都可以与时俱进。”潘锡岳介绍,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排演的原创汉调音乐剧《梦@时代》,就在音乐剧中加入一些汉剧元素。

  类似的例子还有广东粤剧院出品的新编粤剧《决战天策府》,取材自武侠网游《剑侠情缘网络版3》,自2015年以来长演不衰,平均票价350元,上座率超七成。年轻观众像看明星真人秀一样追着这部“网游+粤剧”,甚至有90后连刷4次。潘锡岳也去看了:“看到那些武打场面,观众都疯了!结束后都排队来签名合影!”

  今年7月到10月,潘锡岳被借调到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排演大型山歌戏《羊角花》,这个剧团已经有30多年没有排过新戏了。潘锡岳一到那儿,发现剧团的门面像店面一样,仅能勉强容一辆小汽车开进去。

  “一个剧种不能一枝独秀,应该遍地开花,有机会我也在这儿开个直播。”潘锡岳笑着说,直播要做下去,他也在剧场等你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