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悟理论与实践之不同 实习过后,新闻专业学生蓄力出发

李雪昆
2018年08月28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习过后,我们蓄力出发……

  结束实习返校,学生间交流着彼此的实习体会。资料图片

  暑假即将结束,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很多新闻专业的学生选择到媒体实习丰富自己的假期,虽然这样的实习看似短暂,但在每个人心中的作用是不同的。通过实习,他们不但在工作中看到学到了很多书本上鲜见的东西,而且也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参与实习不纸上谈兵

  “我很珍惜实习的机会,在我看来,只在学校学而不实践,那么,所学的东西就没有体现价值的地方。”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乔笛宇,这个暑假在《新华每日电讯》实习,谈及实习前的预期,他说,希望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希望自己能了解真正的媒体具体是怎么运作的;希望自己能认识优秀的老师,从他们身上学到除了新闻采写与制作以外更多的东西。

  “实习前,我的初衷就是想体验一下在媒体工作是什么感觉,不能一直纸上谈兵,我们要主动多多参与实习。”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史杨,暑假期间在《楚天都市报》开启了他的实习之旅。

  在澎湃新闻实习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李鑫则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实习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得到一些不错的工作经验。希望通过实习可以写一些不同于学校写的那种新闻稿,可以帮助他提升写稿能力,活跃写稿的风格。同时还可以深入地了解实际的新闻工作,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发展基础。

  “之前主要希望提升自己的写稿和采访能力,在校期间很多采访都是在校园内、师生间,并没有真正地走入社会实地采访过。而真正在媒体工作让我有了进入社会采访的机会。而且,媒体的实践能教会我怎样写大众真正想要阅读、有价值的稿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高远这样说道。

  记者观察到,与以往大四才步入社会实践不同,近年来,大一大二开始利用假期进行实习的人已不在少数,有些是学校创造的实习条件,有些是自己勇敢地主动到媒体联系实习。对于这一变化,很多被访者认为十分有意义,因为尽早接触工作能让他们更清晰地看清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媒体工作,也能让他们有时间去改进自己的不足。

  “尽早参与实习,起码会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不真正走入媒体,我们不会发现自己的文风很幼稚,很多时候脱离不了学生思想的桎梏。”李鑫说道。

  体悟理论与实践之不同

  采访中,很多新闻院校的学生表达了共同的看法,就是实习对他们最重要的收获是了解了真正的媒体是怎样运作的。

  “实习中,有疲惫有煎熬有困难,但更多的是学习锻炼自己的充实感和认识了更多良师益友的快乐感。收获了专业领域实用性很强的知识与技能,也收获了很多好朋友,比如实习部门的老师,她们对我都很照顾,而且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给了我很多帮助。”史杨说道。

  “通过实习,我了解到了媒体工作中的流程规范,体悟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不同,也对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合理的规划。”高远认为,“媒体老师在新闻采写和编辑上有很成熟的功力,他们除了帮我把文章改得更好之外,还能准确地指出我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能找到方式方法教我怎样去改进,提升我的采写水平。”

  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大多数实习生刚开始的一两周只是被安排看报纸,在他们看来枯燥而略显无聊,但两周后的实践让他们发现,原来,那些枯燥都是必备的“基本功”。

  来自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杨梦萌这个假期在《新京报》实习,在她看来,实习初期看报纸让她以为是媒体的“怠慢”,但没过多久她就体会到,做这件事时该有怎样的角色定位和心态,也让她学到了思考新闻的角度与深度从哪里入手。

  在一点资讯实习的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汪林表示,通过实习让他认识到此前的自己有点心浮气躁,写稿思路有点僵化,想不到创新的点,但通过实习,他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对于实习中的体验,乔笛宇说,这次实习让他认识了一些实力爆棚却十分低调的媒体人,他们时而严肃专业,时而幽默逗趣,看到了他们的多面形象,让他觉得很有意思。而在这一过程中,他也意识到,之前认为自己还是学生,不关心政治,但通过实习他清楚了政治素养是一个合格媒体人综合素养中必不可少的。

  “在我看来,只要是能接触到新鲜的东西,即使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那也必定在这一过程中有收获,必定能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能对自身有所提高就是有意义的。”乔笛宇说道。

  态度决定实习收获

  “很感谢实习单位给我这么好的实习机会,让我学习很多、成长很多、收获很多。”高远这样说道。其实,这也是众多参与实习体验的学生共同的感触。

  高远体会到,将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更多的实践结合在一起,用实践来检验真理,使一个本科生具备较强的处理基本实务的能力,这才是他们实习的真正目的。

  “因为环境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学到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杨梦萌表示,这次实习虽不是她的正式工作,但却为她即将开始的工作生活积累了不少经验。“有些实习生认为,媒体人都很忙,平时交流的机会少,但我认为,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能影响自己的只有自己,别人只是一个辅助作用,我们作为实习生,肯定是要主动去学,而不是带我的媒体老师叫我们怎么做我们才怎么做,要是那样,实习的意义就不大了。”

  “如果只是抱着拿实习证明的态度,实习效果肯定大打折扣。”来自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邵洁也认为,“对于实习而言,自己的态度决定实习的收获,因为你的态度直接决定了老师对你的态度,而老师对你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在这个实习过程中你会体验什么、收获什么。如果自己态度都不端正,没有一个积极求学的心态,那么,成效自然好不到哪儿去。”

  结束采访时,乔笛宇也谈道,实习期间没能参与选题会、没能跟记者到外地采访有些遗憾。在他看来,参与选题会和外出采写都是学习新东西的大好机会,他也希望未来在更多的媒体实践中得到“补偿”。

  记者从多所新闻院校了解到,暑假实习结束后,校方大多会主动收集学生们的实习意见反馈,从而完善日后的实习工作安排。而如果谁在实习过程中收获很大,大家也大都会口口相传,校方也会尽可能地联系这些媒体,以期有更多的实习机会给学生。相信随着校媒联动的日渐频繁,新闻院校的学生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实习机会,只要用心、努力,越来越多的媒体就会向未来的从业者们张开怀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