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校媒联动寻访浙江 让课堂与社会对话 让报道有青春亮点

黄琳
2018年08月28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媒联动寻访浙江让课堂与社会对话 让报道有青春亮点

  走进浙江基层,大学生寻访团认真采访着基层实践者。 资料图片

  “4个女孩1个男孩,像打仗一样的12天,对他们干的活不满意的时候说过他们,当好几次他们累到崩溃时问他们后悔参加这个活动吗,他们说没啊,觉得特别好。那一刻,就觉得值了!”这是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带队老师焦俊波在由浙江广电集团、浙江传媒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大学生浙江寻访记”校媒联动大型新闻行动结束后,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感慨。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江传媒学院校媒联动的优势,通过学生的眼睛看浙江,不仅给他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回忆,媒体融合报道也让浙江的改革开放40周年有了青春亮点。”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眼下这项活动还在进行中,还会有一些作品逐步整理推出。

  小故事讲好时代大主题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诞生了许多行之有效并值得向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从7月底启动的校媒联动大型新闻行动,选取了浙江省内11个颇具代表性和时代意义的市、县、区、镇作为寻访地,如改革的先行地温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创业创新的热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以及绿谷氧吧丽水等。

  30名大学生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12名教师组成了本次新闻活动的寻访团队。团队分为6个小组,每组由5名学生和2位教师构成,并配有一位浙江广电集团的记者负责联络协调。在寻访中,各小组立足各地发展特色,围绕创新创业、文化浙江建设等多个主题,观察和记录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与经验。

  “其实,一开始在参加这个活动之前会有点担心无法表现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但后来发现,我们每个小组都会从小的切口切入,比如寻找典型人物,挖掘他们的故事来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化。”宁波义乌小组的陈华同学表示,12天的行程中,“天热、行程紧、休息时间少”成了关键词,组员们将有趣的工作照制成表情包互相吐槽,“累的时候互相开开玩笑就过去了”。

  运用融媒体立体呈现精彩

  活动中,校媒联动产生了不少火花,报道形式花样迭出,可以说,是一次全媒体创作实践。从采制手段看,有传统的摄像机、照相机,还有新兴的手机采制设备——云台。呈现出来的作品也是五花八门,既有厚重的主题报道,也有体验式的现场出镜报道;既有生动活泼的公众号推文,也有新锐的H5、微视频等,这些作品的采制手段灵活、表达轻松,记录了同学们寻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具有较强的传播性和可看性。截至8月20日,该活动中学生们已发布各类作品70余篇,相关稿件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专题页面浏览量达37.3万次,手机端点击量突破117万次。

  如《影视剧中看浙江》用H5的方式展现了《仙剑奇侠传》拍摄地仙居、《琅琊榜》拍摄地浙西大峡谷、《卧虎藏龙》拍摄地安吉竹海等7处风景名胜;短视频《“奔跑吧”来到绍兴 寻找三口skr的缸》用年轻的视角讲述绍兴“三缸”文化既是城市的金名片,又是绍兴的三大支柱产业;《港口、码头、城市的奇幻漂流》将视频博客风与新闻结合,团队3名成员出镜,全方位展现他们眼中的宁波舟山港,吸引不少观众留言:“第一次见这样做新闻,有内容有形式,现在的孩子太强了!”

  活动期间,新蓝网与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发挥多方位、多通道的主流舆论矩阵平台优势,开设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大学生浙江寻访记》新闻行动专栏,通过图文、音视频及直播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并将同学们在寻访、对话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节目、作品,通过新蓝网与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进行发布。同时,新蓝网还安排专题页面《四十·芳华问浙江》《手记·青春看浙江》《发现·行走探浙江》等,每天转发同学们的活动手记,并及时播发音视频,助推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边采边学在思考中成长

  “收获很大”,这是大多数同学参与活动的感受。30名同学分别来自海内外15所大学,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就读于塔里木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郭春江是为了开阔眼界,提高专业技能而来。他所在的温州舟山小组在本次寻访活动中完成了《温州人为什么能》《舟山:海洋经济再深耕》两部大型专题片,一首改编自《平凡之路》的主题曲《瓯舟之路》及展现人文内涵的《跟着课本游浙江》《浙里诗词知多少》等融媒体作品。

  活动中,同学们边“采”边学,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感受独特的浙江文化魅力,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在这里,有人获得了实战经验,对大一学生陈华而言,她学到了异地采访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联系当地的媒体、做电视采访时要让对象连贯地说话、抓住任何有可能的机会接触采访对象。有人增长了生活体悟,李涵萌通过“采访”,认识到改革是靠真刀真枪实干出来的,而不是空喊口号喊出来的,实际上它就在我们身边,是千万人的日常生活。“我们讲述好了采访对象的生活,再把提炼出的生活道理反馈到自己的生活之中,这就是寻访的意义。”李涵萌说道。

  “活动让大学生走向实践一线,是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是课堂与社会的对话,引导了大学生去思考和感受,并将改革开放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实践经验内化到了他们自身的认知系统中。”李文冰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