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辱骂反派演员 别做这样的"无脑"观众

崔巍
2018年08月30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做这样的“无脑”观众

  因为近期热门网剧《延禧攻略》中的大反派袁春望太遭人恨,很多观众竟去扮演该角色的演员王茂蕾的微博上大加辱骂。他们骂的不仅是角色,还骂起了演员,比如“讨人厌到极点”、“你是不是现实生活中也有病”等等。以致王茂蕾被迫关闭微博评论功能,并发文称:“被骂太惨了,才发现自己内心没那么坚强。”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此前在《甄嬛传》中饰演安陵容的陶昕然也曾遭遇过,而且不只针对演员本人,甚至还有人在微博留言中恶毒诅咒陶昕然当时刚刚出生的女儿。

  一般说来,分不清真实与虚构界限的小孩子才会犯这样的错误,看到影视剧中的人物和事件,他们往往会信以为真,发自心底地为之喜悦、伤心、气愤、恐惧。这些情感反应和表现都是出自一片童真,因此会让人感到可爱、有趣。然而对于一个早已有了判断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却还要把影视作品和现实生活混为一谈,这就不叫天真可爱了,而是荒唐可笑。再进一步想想,这些已经成年的观众难道真的糊涂至此,连角色是角色、演员是演员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清吗?由常识来看,这基本是不可能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其实主要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比如豆瓣网上不少影评剧评,研究讨论的本该只是作品本身的质量,结果却变成人身攻击的阵地,骂导演、骂编剧、骂演员乃至两派立场不同的观众互骂,全然失去了艺术评论应有的客观理性。言语中暴露的个人素质之低劣令人汗颜。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种种困境、不平,有愤懑和怨气也是在所难免。但是面对如此境遇,成熟理智的人最应该做的是通过自我努力去克服和化解,而不是逃避到影视和网络的虚幻世界中,认为在这里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发泄各种无法在现实中排解的情绪。这既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艺术创作者的不负责任。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热衷于追欧美的电视剧和网剧,因为人家的影视剧市场相对来说题材丰富,质量也更高,科幻、悬疑、医疗、律政无所不包,无论现实意义还是艺术水准都很过硬。反观我们的荧屏之上,却总是宫斗、玄幻或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家庭戏……而且编导还不走心,大多都是脱离生活、胡编滥造,引得很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痛心指责其“无脑”。

  可是我们不能忘了,影视剧作为精神商品的一种,与它的消费者也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正是广大受众市场的喜好和品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影视剧的创作方向。因此在感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无脑”影视剧之前,不妨先想想我们自己怎样才能不做一个“无脑”的观众。像这种跑到演员微博上去骂街的傻事,还是别做为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