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户与APP七年之痒时分 一颗"子弹"飞向微信

孙奇茹
2018年08月30日07: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颗“子弹”飞向微信

“发语音又快又方便,亲测好用,朋友们加个好友吧!”“求加子弹短信好友”,最近两天,您的朋友圈有没有被这样的信息外加一个二维码刷屏?

一键发送语音并同步文字识别、可为经常“变身”的好友设置历史头像、快捷回复等新鲜的小功能和用户自主进行的病毒传播推动下,罗永浩投资的子弹短信一夜之间火了起来。

上线7天融资1.5亿

当罗永浩用自己胖胖的手指在屏幕上一下子打开14个聊天窗口,并在几十秒内全部回复完毕时,不少人都很吃惊。

“子弹短信可以像扫射子弹一样地快捷回复。”一周前,被罗永浩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的演示打动,一些投资人、科技媒体开始纷纷尝鲜子弹短信。昨天,这个定位于“高效率的即时通讯软件”的手机APP在大众圈也火了起来。

记者下载并试用了子弹短信后发现,在好友消息框的右侧有一键发送语音或文本的快捷键。发送信息时,用户不需要进入一对一的聊天页面,直接在好友消息列表的对应位置点击快捷键,就可以一步发送语音消息。

之前在微信中,如果您需要在一段长语音信息中寻找某一处内容,则需要从头至尾再听一遍。而在子弹短信的对话框里,所有语音信息都是以语音和文字两种形式呈现,语音进度条可以前后拖拽从任意一处开始听。

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软件排行榜中,子弹短信迅速升至下载排行的第一名。罗永浩称,上线7天以后,子弹短信已经成功完成第一轮1.5亿元融资,预计估值6亿人民币。

“语音恐惧症”有救了

7年前,微信因为能够不占用流量即时发送语音、文字等各种消息而兴起。可近几年来,微信语音消息功能却被不少职场人士所诟病。“请不要给我发微信语音聊工作。”“难道不会打字吗,非要发微信语音,谁有时间听那一长串语音?”在一些微信公众号热文中,常常能看到这样的“语音恐惧症”言论。

人们对微信语音信息产生这些负面情绪的原因,大多在于语音信息沟通效率低、难以进行二次加工等,而子弹短信主打的高效语音短信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外,与微信相比,子弹短信的风格、功能极为简单,还有一些提高消息处理效率的小细节。例如,在用微信处理各式各样的工作信息时可能会忘记回复。在子弹短信上,这个问题可以被“稍后处理”解决。只要将暂时无法回复的消息标记为稍后处理,之后便可在主页的“稍后处理”中逐一回复。在一长串对话中,用户还可以对某一条信息进行“引用回复”,让沟通过程更加明晰高效。

不过,子弹短信的实际渗透能力可能并不如表面上看起来这么强劲。

“你们都让我加了子弹好友,可是好几天了,没一个人跟我说话呀。”传媒人士子君说。正如她所言,不少人在朋友圈刷屏、加子弹好友后,试了几次就弃之不用了。

业界普遍认为,子弹短信的爆红,除了它自身高效率的独特卖点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罗永浩自带流量的属性,要维持长久之势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微信之外的新机会?

尽管如此,子弹短信的快速火爆,还是毫无悬念地被人们拿来解读为对微信的挑战。

对于子弹短信挑战甚至颠覆微信的说法,罗永浩也在微博上给出回应:“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

腾讯也对这个刚刚崛起的“后辈”有所提防。“卸载微信是不现实的,但支付宝会很快进入子弹短信。”罗永浩说。在罗永浩刚刚宣布子弹短信未来将会接入支付宝支付后,腾讯就要求子弹短信不得在其资讯流中使用腾讯新闻源。目前子弹短信安卓客户端的新版本中,已经移除了资讯中的腾讯新闻来源。

事实上,在微信强大的社交生态下,子弹短信要想对微信形成挑战并非易事。但其背后寄托了人们对微信常年占据手机重心的“审美疲劳”与“七年之痒”心理。

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几乎撑起了国民网络社交的整个江山。然而,2011年成立至今已经七年,在很多人的心中,微信也越来越臃肿了。“没啥不能没手机,删啥不能删微信。”一位用户说。最直观体现是,它在不少人的手机中都占据了近半内存。在这一背景下,“子弹短信”的简洁化正是关键筹码,不少人尝试使用子弹短信时表示,就是想看看除了微信以外,别的即时通讯工具能不能有点机会。

“投资人可以每年投资几个社交通讯工具,没准哪一天就能出来一个把微信给颠覆了呢?”一位科技圈从业者感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