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上海出版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8月30日07:3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连日来,上海出版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勇于担当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上海出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今后的上海出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炯表示,“九个坚持”是出版工作的行动指针,而把握大势,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三个“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是上海出版工作者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说:“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出版集团将更努力地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我们的出版工作一定要紧扣时代脉搏,讲好主旋律故事,比如聚焦浦东开发开放、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大飞机’‘高铁’等重大项目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将我们身边更多可视可听可感的成就传播给更广大的人群,以此鼓舞人心。”

  “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王为松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也是上海城市的底色。上海人民出版社要继续在主题出版领域深耕细作,通过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努力和贡献。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在陆续出版的“中国话语丛书”系列中的《文明型国家》,以及《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马克思的20个瞬间》等已引起学界和市场的关注,将有望带动更多人加入建构中国话语体系的队伍。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上海辞书出版社总编辑张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发展共同的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我们应当努力提炼并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目前,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加紧实施一系列国家级出版工程,包括《辞海》第七版、数字云平台和《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等。

  传播传统文化,始终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重要职责之一。社长王焰说,出版社将充分依托自身的教育背景,做好中国传统文化整理、传承和发扬。同时,作为服务于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出版社,“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努力方向。

  “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应当成为我们出版人必须时刻牢记的工作指南。”上海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兼总编辑陈徵表示,出版工作也担负着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使命任务,“这要求我们聚焦主业、踏实努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关注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同时挖掘一批健康优质的网络现实题材佳作,以有温度、接地气的精品力作,讴歌伟大的时代,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上海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张怡琮谈到,越来越多沪版图书正努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其中,能够体现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优秀传统文化,尤其受到世界的关注。今年上海“文化中国”系列丛书签订多项输出合同,越来越多海外版权代理商和出版方对这套丛书产生浓厚兴趣。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出版业的发祥地,努力成为全国出版“走出去”的排头兵,已成为上海出版人当前的共识。大家在学习中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创新出版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下火热的数字出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说,网络平台要满足数亿网络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要创作出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必须引导广大网络文学写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写作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以此拿出现实题材力作,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网络文学创作同样重要。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刘炜表示,网络作家要主动写能够感动读者,让读者读后有益的故事。“一方面要关注现实题材写作,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反映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奉献自我、建功立业的故事;另一方面,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写作者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网络文学来影响互联网上的万千青年人,从而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记者联合采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