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有报必查 查必回复

黄琳
2018年08月30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有报必查 查必回复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带队检查杭州电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执法总队 供图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学市场秩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勇于创新,严格执法,全市网络文化市场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据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李会学介绍,2018年年初至今,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排查,杭州市区两级执法机构共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4106家次,发现违规行为94起,立案网络文化及视听节目、网络出版服务等案件81件,处罚款33.4万元,其中查处宣扬淫秽、色情、赌博及暴力的案件18件,罚款22.4万元,约谈相关经营单位15家次,市本级共受理上级交办件、投诉件及外地协查件198件,查处率回复率100%,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全市的网络文化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

  近年来,杭州市网络文化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6月底,杭州当前持证网络文化、文学、视听等经营单位1309家,占全省总量的2/3以上。其中,实际正常运营的网络游戏单位599家,动漫、图片类网站40家,网络音乐33家,网络表演(直播)20家,艺术品经营单位9家,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含虚拟道具交易)10家,网络文学8家,视听节目17家,经营其他非网络文化内容的124家。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所属三大电商平台有出版物销售店铺3.3万余家,其他与文化产品有关的店铺约2.5万余家。

  “当前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内容主要有网络监管内容、网络市场秩序规范、开展网络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几个部分,在加强市场监管上,我们积极用好互联网技术。”李会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总队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提升现代技术应用监测能力,加大对杭州备案、注册或运营的网络文化单位的实时监测,在重点时段加大监测力度,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根据监测数据已立案查处4家经营单位,责令3家单位进行整改,2件情节严重的涉黄线索提供公安部门予以查处,1件已被公安部门查获;将受到过处罚的经营单位有关信息录入杭州诚信网,其中杭州唐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因在2年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被列入灰名单实施重点监管;针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特殊情况,要求所有开展网络表演活动的直播企业,对内审中确定的违规主播形成黑名单,定期报送,经总队整理后形成统一的杭州市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供直播企业进行分类管理。

  严打违法违规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总队协调市各相关部门及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开展了“净网”“护苗”等网上“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4次组织网络执法骨干,集中时间组织开展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上出版物等专项网络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各类网络文化、出版等经营行为,查处提供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等含有禁止内容文化产品的违法行为,查处未履行未成年人相关保护义务的行为,查处网上销售非法出版物以及侵权盗版行为等。

  目前,共查处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及违反社会公德的案件18件,罚款22.4万元。同时,执法人员配合市网信办,对涉嫌存在传播违规内容但还不能构成行政处罚的经营单位进行2次联合约谈。此外,根据有关涉嫌犯罪行为司法移送的相关规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还移送5件涉黄线索至杭州市公安局,其中“男人团”一案已被公安机关查获,共刑事拘留26人。对违规行为较轻或者举报投诉较多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在尚没有达到行政处罚标准或者无法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况下,采取行政约谈的方式进行管理,目前已约谈15家。

  创新治理模式

  杭州市总队坚持树立“政企合作、协同治理”理念,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通过落实季度例会制度、自审信息报送制度、行政约谈制度、购买社会服务制度、重点企业驻点指导制度、黑灰名单制度等六大机制,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从2017年9月开始,杭州市总队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网络文化重点经营单位季度例会,提高了经营单位对国家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提供了企业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的机会;2018年以来,各网络相关经营单位,已自审信息397.2万余条,删除违规信息8.68万余条,处理违规主播24万名,封停账号37万个。

  “通过开展各项整治及查处工作,一方面清理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互联网文化单位的行政指导,引导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增强正确价值导向,自觉提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李会学表示,下一步杭州市总队将立足现有条件,进一步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技术监管手段,不断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努力为社会提供一个相对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